我选择的为什么不是我想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在选择面前,你是哪种人? 

完美主义者:

为了买一件衣服,对比了销量前100的商品,分析价格、款式、材质、好评率........想要找出最好的选择,然而最后......头脑炸裂,无从下手........

感觉能符合自己要求的衣服,价格太贵。好评高的衣服又不符合自己的审美。

选择拖延症:

以为只要不选择就不会苦恼,于是把喜欢的十多件羽绒服加入购物车,然而迟迟......无法下定决心,不知道购买哪一件......

结果一个月过去了,打开购物车发现,购物车的商品都已下架了.......

惯性后悔症:

好不容易看到了喜欢的羽绒服,很快就下单,然后,发现有更好看、性价比更高的......

于是开始后悔,早知道就买这件了......

《第二人生》里有一句台词:

你天天看新闻 在等什么发生

让人生 再重头 再起死回生

地心没有沸腾 陨石没有倾盆

只有你 和日子 长满了灰尘

期待一趟旅程 精彩万分 你却还在等

等到荒废青春 用尽体温 才开始悔恨

期待一种永恒 却怕伤痕 怕碎骨粉身

最后还是一个人 没有神 你孤独的生存

别再浪费生命来等待了,选择你的未来,选择精彩的活……

太多选择,你选择什么,你选择对了吗?

比起以前“一生只爱一个人”的时代,如今的社会充满着物质、信息的机会过剩:


点开外卖app鸡排饭过桥米粉每天却纠结到底吃什么;

商场里衣服包包不断推出新款;

工作频繁更换但好像就是没有自己喜欢的;

相亲见了一个又一个.......


我们陷入了迷茫:

为什么会选择困难?

世界上真的有完美的选择么?

为什么我选择的不是我想要的?

一只驴子站在两堆看起来一模一样的干草中间。它完全可以在两堆干草中自由选择,但最后,它因为无法决定到底应该吃哪一堆而活活饿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是什么在影响着我们的选择?

首先是太在乎别人的评价。就像买衣服,别人说不时尚或者会撞衫等,我们就容易改变初衷。我们太在乎别人的眼光,结果宁可违背心意也要选别人认为不错的。

其次是我们自己的衡量标准太单一。大部分人总以物质利益来衡量物品价值,以为贵的就是好的,不管自己是不是需要。其实,对一个诗人来说,田园牧歌式的散淡生活远比灯红酒绿的奢靡生活更有意义;对一个音乐家来说,纯净的天籁之音远比喧嚣的市井之声更迷人。

生活中,我们见到太多的人不是为自己而活,而是为别人的评价而活。比如一个三口之家明明只需要一所小房子就足够安放幸福,可是为了别人的眼光,他们选择背着沉重的负担买一所大房子。还有的人明明喜欢那个送她一朵玫瑰的人,却选择了送她一辆豪车的那个人,因为她觉得豪车比爱情更有价值。

如果你很不喜欢目前的工作,这时候有一份新工作的机会,你会选择放弃目前的工作么?

我想大多数人都不会。

因为快到年终,如果现在辞掉工作,就会损失2个月的年终奖。

所以很多人宁愿放弃新的工作,放弃可能得到的更好的发展,也不想损失稳稳当当的年终奖。

“选择越多,越不知道该怎么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为什么选择会让我们焦虑呢?

很多时候,选择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尤其当「选择爆炸」发生在那些会对人生造成更重大影响的决策上时:例如,在生病时该吃什么药?接受哪间公司的 offer,哪个男孩的追求?或者,究竟该报考什么专业?

我们一定要坐在自己人生的驾驶座上,每个选择,都要深思熟虑,高瞻远瞩,步步为营!

但是,为什么我们做不出选择呢?

因为在做选择时,我们常常犯错

首先,因为我们无法准确预估未来的体验。绝大多数决策,其实都由脑海中对未来的描绘所决定,这种构建依靠的,往往是基于过往经验所做的迅速情绪反应、有意识的回忆和评估,以及勾画出的未来愿景的享乐程度。当人们过度关注眼前的事件,就会高估这件事对自己的影响,无论是从强度或是时长。随着时间过去,人们多少会质疑自己当初选择付出的时间精力,是否用错了地方。

此外,在预测选择的后果时,我们会把自己当下的「激活状态」投射到未来的情景中。假如你在又渴又饿的时候逛超市,可能就会买上很多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因为你将自己此时饥饿的状态投射到了未来。这种投射,往往令人做出后悔的决定。

从更大的角度上,太多的选择,反倒让我们无力、不知所措,而不是感到自由。使得我们即使在做出选择的当下通关成功,也依然无法避免选择后的焦虑、愧疚、无力感,和觉得自己选错了的抓狂懊恼。

看到这里,或许你也和我一样有点迟疑:难道没的选才更好?那岂不是太不自由啦?

这时候,你需要问问自己,你追求的,是「满足」,还是「最佳」?

因为,在「更多选择 = 自由」的等式中,其实漏掉了一环:你追求的,是「满足」,还是「最佳」?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如何做出“完美”的选择?

每个人每天有意无意间要面临70个选择。

小到中午点哪家的外卖,大到毕业去哪个城市工作,

人生就像由几百万个选择组成的测试题,每个选择都会带你去到不同的答案,甚至人生。

01:建立标准,做一个满足者

找找在这个选择中,你最关心的核心要素,建立自己的标准。

一旦找到符合自己标准的事物就收手,而不去想还有更好的在后面。

02:对于那些惯性后悔的人来说,不管做什么选择都会后悔。

而下行反事实思维指的是,假设如果一些关键的生活事件没有发生,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糟。

当你做了一个选择后,不妨转变自己的思维:

自己做的选择是最好的,不选这个的话,反而更糟。

03:把精力集中在重要决策上

《自控力》中曾提到过,自控力就像肌肉一样有极限。

它被使用之后渐渐疲惫。

如果你不让肌肉休息,你就会完全失去力量,就像运动员把自己逼到精疲力尽一样。

人在下班回家以后,往往自控力降到了最低值,

这个时候,往往没有多余的自控力去抵制诱惑:追剧、吃夜宵等。

因此,把精力留给重要的决策。

选择无处不在,而你做了什么样的选择,你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学会做好选择,是一项我们必修的艺术,

它将帮我们在无数分叉口中,走出一条更好的路。

- The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