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文物看历史

1、大祭司的木乃伊


木制木乃伊棺来自埃及的卢克索附近,约公元前二四0年左右,主人士埃及身份尊贵的大祭司,名字叫霍尼吉提夫。为什么大英博物馆展出的100件文物中要选中它,这幅棺木并非大英博物馆历史最悠久的藏品,但似乎是通过文物看历史的一个不错的起点。木乃伊及木乃伊棺至今仍是馆内最具影响力的人工制品。至今仍能像我们提供丰富的新知,传达来自古代的信息。

大祭司的木乃伊被安放在一个黑色人形精心装饰的内棺中,尸体本身曾仔细涂抹过各种防腐药物,放上护身符和辟邪物,再细心包裹起来。在一八三五年,出土约十年后,木乃伊来到了大英博物馆,当时人们刚刚破译埃及象形文字,因此第一步便是阅读他棺木上的铭文,了解他的身份、职位和宗教信仰。

内棺上的黄金面具----金色代表了他的神职身份,面孔下方是代表太阳神的带翅圣甲虫,象征自然世界,两侧则是敬拜旭日的拂拂。同所有埃及人一样这位大祭司相信只要尸体保存得当就可以死后永生。但是在来世到达之前还要经历一段困难重重的旅途。因此他带上了应对各种不测的符咒。棺盖内侧装饰着格式咒语、作为保护着而存在的神像以及各个星座,他们的位置分布与他头顶的天空一致,整个棺木内部便如同一个微缩的宇宙。这是这位大祭司的星象图与时光机。

随和科学研究的不断发展,尤其是最近二十年,以前我们一直无法研究亚麻布层层包裹中的木乃伊身体,因为解开这些裹布可能会损伤甚至毁坏木乃伊本身。如今,在用于人体检查CT扫描技术的帮助下,可以看到亚麻布包裹下的躯体。则为大祭司死时正处于中老年,将其制成木乃伊的方法是当时最先进的。他的内脏被取出,仔细包裹后又被放回体内,他身上涂抹了大量松香,这是一种昂贵的油脂,用以保持尸体不腐。在裹布之下,他的身体上安放着各种护身符、戒指、珠宝及小型辟邪物,已保护他平安通往来世。通过扫描,还发现这位大祭司的背部患有关节炎,这一定曾让他痛苦不堪。

木乃伊似乎无疑是属于埃及的,但事实上,制作他们所需的材料并非只是来自埃及这一个国家。有些棺木用昂贵的雪松木制成,木材从黎巴嫩大量购置。

2、奥杜威石制砍砸器


发现于坦桑尼亚奥杜威峡谷,约一百八十万至两百万年前。这是块来自非洲的碎石。是已知人类史上最早的手工制品。非洲不仅是人类的起源地,也是人类文明的起源地。

1931年,一位名叫路易斯。利基的年轻考古学家在大英博物馆的赞助下,踏上了非洲探险之旅。在奥杜威峡谷发现了一批石头,这个砍砸器是他发现的其中之一。砍砸器的作用作为屠宰工具,用于僵死在草原上的动物剥肉剔骨。这些工具也能剥树皮,削树根,是一件多功能的厨具。自从制造出这样的工具,人类便再也离不开它们生活了。是制造让我们成为人类。

最早使用这种工具的人类大概并不是猎人,而是一些聪明的机会主义者。他们等到狮、豹或其他野兽杀死猎物,便带着工具跟进,把肉和骨髓抢到手,饱餐一顿蛋白质。

3、奥杜威手斧


同样发现于坦桑尼亚奥杜威峡谷,一百二十万至一百四十万年前。

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期,旅行时只需要一样东西-石斧。这个工具相当于石器时代的瑞士军刀,尖头可以当钻头,两侧锋利的长边可以砍树、切肉、刮树皮或兽皮,虽然看上去很简单,制作起来十分需要技巧,在长达百万年的时间里,一直属于最尖端的技术,它伴随着我们的祖先度过了人类一半的历史,使它们能够遍布非洲,再走向全世界。想象制作石斧的声音宛如日常生活中的打击乐。如果想用一百件物品来讲述历史,都会把石斧包括在内。为何这样东西如此有趣,因为它不仅能让我们了解制作它的双手,还能了解制作它的大脑。

这把石斧制作它的技术十分出色,你能看到塑形过程中留下的砍削痕迹。它是一块美丽的灰绿色火山岩,呈泪滴状,功能比现代一般的斧头要丰富得多。沿着泪滴较长的两侧,石头被打磨得十分锋利,并在一段形成尖头。制作石斧需要精湛的手工艺,通常是用一块较大的石头击打另一块,砍掉一些石屑,不是随便能敲出来的,这是经验的产物,需要详细的计划、技巧以及长时间的学习和改进。

一百二十万年前,制造出了石斧这样的工具,帮助我们控制和改变环境。石斧是我们通往世界其他地方的门票。在大英博物馆供研究用的藏品中,有来自非洲各地的石斧-----尼日利亚、南非、利比亚。还有一些来自以色列、印度、西班牙和朝鲜半岛…….甚至有一把来自伦敦希思罗机场附近的矿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