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台湾3 - 简单的美味,其实不在夜市里

文丨红瑀

【系列连载】生活在台湾(目录)

台湾除了「摩托车文化」,还有就是「夜市文化」也是名声响亮,香港人和内地民众对此也是兴致满满,似乎到了台湾没有去夜市吃个三五样的,好像很对不起自己,觉得台湾游就白去了。真的是这样吗?台湾夜市真的是美味的发源地?

做了二十年台湾人,我觉得外地人误解了台湾人对于夜市的喜爱。台湾人喜欢夜市,是因为夜市将很多美食集中在一起,大家觅食方便,吃完还可以逛逛夜市贩卖的各种新奇好玩的商品,以及可以试试手气、玩玩游戏,小孩子更乐,吃喝玩乐什么都有。

对于台湾人来讲,夜市才不是寻找简单美味的地方,尤其是知名夜市已经成了观光客必游景点,人挤人就已经失去了简单的意义。简单的美味一定是存在日常生活中的,比如菜市场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地方,然后就是隠身在巷弄里,甚至连招牌都没有的不起眼小店。

在台湾,因为各种原因,即使大城市的巷弄里,还是存在着很多老旧独栋的三、四层楼民宅,有店主就利用自家一楼当作店面,挂个招牌就营业,有些甚至是连招牌都没有,直接将餐车放在家里就开张做生意。

真的不用怀疑,在台湾要自己开店、开公司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以我在两岸三地的亲身经历,台湾是自己做老板最便利的地方。除了公家机关的手续便利,还有就是租金和人事成本也相对较低,比起香港和北上广深来说。

既然有这样的便利性,可想而知,台湾人的创业精神是绝对够的。餐饮是入行门槛相对低的行业,各种人都有可能挤进来分一杯羹,这也让台湾的餐饮业非常热闹,永远都不缺话题,新血源源不绝加入。

有人就靠着一帖独门家常秘方发家致富,也有人坚持传统做手工美食,日子倒也过得滋润。这样的氛围,台湾处处是美食,就不让人意外了。简单的美食,一定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容易获取,并且价格亲民,人人都负担得起的。

不如,大家就跟着我一起体验一下,新竹人一天的美味行程。

秋冬一大早爬起来,对身心是一种考验,在寒风瑟瑟的清晨走在冷清的新竹大街上,不可能是为了晨运,当然是为了祭五脏庙。果然,饥肠辘辘时的嗅觉总是格外灵敏,远远飘来的一缕轻烟散发着淡淡的香气,就是那种熟悉的味道,青葱猪肉香混合面粉香,这就是台湾大街小巷都看得到的传统美味「小笼包」。

新竹火车站出来,右手边就有一家卖小笼包和水煎包的小吃店,没有直接叫早餐店,是因为这间店是从早上六点半营业到晚上六点半,可以说是包了早中晚餐。这里卖的是我喜欢的那种小笼包,没有小笼汤包的油腻感,又比一般肉包精致好吃,配上一杯热豆浆,就是秋冬最佳早餐组合。

你说你是小仙女,嫌小笼包肉太多?虽然我对这点很不以为然,我吃小笼包也没看我胖到哪里去,不过,既然你有这样的要求,也不是不行,反正方便,同一家店就有少肉多菜的另一种选择-水煎包。

在台湾,水煎包是另一样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平民美食了,一般会有肉和菜三种内饀,吃菜的仙女们就买高丽菜或韭菜水煎包。顺便提醒一下,如果还要顾及礼仪和接下来的行程,就直接来高丽菜的,况且,台湾的高丽菜比任何一个地方的高丽菜都好吃。

网络图片

早餐过后,该干嘛就干嘛去,上学和上班的人,午餐一定是在学校或公司解决,自由业者的选择就多很多,可以继续美食之旅。

如果早上是陪小孩很早吃早餐的话,估计十点多肚子又会饿了,坐公车到了市区,下车时可以留意一下马路对面,很容易被特制蛋糕吸引过去,不管你是真饿还是嘴馋,都会乖乖地排队买一个来解馋。

这家鸡蛋糕在新竹很有名,每个五元台币,要吃的人自己付钱自己装袋,老板只负责不停地做蛋糕。我常常在想,这家蛋糕是因为好吃,还是因为销售方式特别而有名呢?应该两种因素都有。

顾客自动自发地默默排队并帮忙完成后半部份的销售动作,充分展示了一个文明社会民众该有的素质,这也是我一直认为是台湾人最宝贵的财产。其实民众要的幸福很简单,不过三餐一宿,台湾人推崇的「小确幸生活哲学」也是如此,在简单的生活中追求幸福感。

网络图片

如果你在新竹市区到处闲晃,很容易一顿接着一顿吃,可以完全忽视早午晚餐的时间限制,有些食店是从早上营业到下午二、三点,有些则是从下午二点营业到晚上十点,更有宵夜场是从晚上营业到清晨六点的,做到二十四小时全天候服务完全没有问题。

像接下来上场的美食,属于上半场的「石家鱼丸」,当早餐或午餐悉随尊便。早餐嘛,喝上一碗鱼丸骨肉汤已经营养满分,午餐就要再配一碗鲁肉饭了,再不然,也可以点隔壁的肉丸配着吃也是很道地的台湾人吃法,隔壁的餐点可以请他们送到鱼丸汤店喔,两家店配合得很好,各自经营但又互相帮忙,以客为尊。

石家鱼丸

吃完午餐逛逛街或继续未完的工作,到了下午三、四点,就可以将脚步移动到「北门炸粿」,来个传统的下午茶餐点。点上一盘香脆爽口的炸物,喝着附近店家购买的冰鎮洛神花茶,实在是太搭了。大家是不是觉得很奇怪,为何卖炸物的店家不顺便卖饮料?这种事情在台湾很普遍,店家只做自己最擅长的,将事情专注做到极致。不过,通常是家族经营的老店才会这样做,大家要先询问一下店家是否可带外食,有些店可以,有些店是不允許的。

北门炸粿

「北门炸粿」是一家几口两代人在经营的小店,台湾有很多这种一家人一起经营的食店,店家做事不慌不忙的,你自然也会将脚步调慢,心情跟着就会轻松起来。对我来说,美食不能仅仅只满足味蕾的需求,必须是满足味蕾后还要能提升整体的愉悦感,店家的态度直接影响用餐心情。

就像我們晚餐要吃的关东煮一樣,如果是同样人煮出来的,一个在路边卖,一个在店里卖,不用问,即使价格比较贵我也会选在店里吃,差别就在用餐环境,也会影响整体的愉悦感。新竹市区有一家巷口老店,除了关东煮有名,店内的豆腐寿司也颇获好评。坐在小店里,点一大碗关东煮好料配上一盘豆皮寿司,冬天的夜晚喝上一碗热腾腾的清汤,就是完美的一餐。

网络图片

一天这样走下来,吃了不少美食,満足了味蕾,也让日常行程变得更有意思,这也是我十几年来在新竹的生活,不需要奢华,也不用将就,让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