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远不会知道,我的秘密与你有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什么才是一段友谊里最重要的东西?

我猜应该是坦诚吧。

七七总是和桃子说,“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第一次见面的那天,因为你是我长这么大第一个主动和我搭讪的女生。”每次说完,都会用食指轻轻挑起桃子的下巴,眯着眼笑,“看在你暗恋我这么久终于鼓起勇气搭讪的份上,小爷决定勉为其难的收了你啦。”

这种时候,桃子都会一边躲开七七的“魔爪”,一边回答她,“那可不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哦~只不过你不记得我罢了。”

其实这也很正常,七七是女神,而桃子是身上没有任何记忆点的小透明。

在学校里,有一种女生,虽然她不一定是最美的,但是她却能牢牢抓住所有人的目光。她自信,开朗,对一切事物都充满了热忱。和那些空有好看皮囊的白莲花不一样,她还有有趣的灵魂。所以男生喜欢她,女生也不会讨厌她。集体活动里,永远都有她的身影,她的课桌旁永远是班级里最热闹的地方。她好像永远生活在聚光灯下,生活在人们的注视里。七七就是这样的女生,而桃子是羡慕着七七的女生。与其说是羡慕,不如说,桃子想要成为七七这样的女生。不单单是因为七七活成了她渴望成为的样子,更是因为,七七还住进了周白的眼里。

从高中开始,桃子就和周白在一个班级。新生入校第一天,桃子就被周白自我介绍时八颗牙的经典笑容斩于马下了。

周白是班长,成绩好,体育好,重点是他还长了一张偶像剧男主角的脸。所以,被这张皮相迷倒的当然不止桃子一个人。高中三年,以各种方式向周白表白过的女生可以组一只足球队了。但这其中并不包括桃子,不单单是因为桃子自卑,还因为一个几乎人尽皆知的秘密——周白喜欢隔壁班的七七。

世界上最让人痛苦的事情就是爱而不得,周白和七七不一样的是,周白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得不到七七,而桃子却很清楚自己为什么得不到周白。

学生时代的喜欢就像是一场修行,每个人都把自己当作隐忍的高僧,努力想要参透喜欢的人的心思,固执又坚持,不懂得放弃,却也不懂得成全。

桃子为了周白,在文理分班时放弃了自己擅长的文科,没有丝毫犹豫的留在了让自己头痛的理科。桃子会偷偷记下周白所有的喜好,周白爱喝可乐,桃子也只喝可乐,虽然碳酸饮料时常让她胃痛;周白喜欢看NBA,桃子也开始默默看了一个赛季的球赛,虽然她对那些外国大个子提不起丝毫的兴趣;周白喜欢薛凯琪,桃子就学会了薛凯琪所有的歌,虽然粤语发音让她拗口到想哭······可这一切的付出都像是投入大海里的瓶子,得不到周白的一点关注。对于周白来说,桃子只是班上的一个女同学而已。于是,在高二结束的时候,桃子鼓起勇气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她要认识七七。认识周白喜欢了两年的七七。桃子固执的以为,总归有一天,她可以代替七七出现在周白的视线里。而认识七七,听起来比现在就跑去对周白告白来的轻松多了。

02.

遇到桃子以前,七七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朋友。

七七的爸爸妈妈从她很小的时候就很忙,忙工作,忙挣钱,忙吵架,到后来,忙出轨,忙离婚。七七童年里大部分的时间都是一个人在家。

七七在学校里很受欢迎,这一点,她自己也很清楚。可无论大家白天在学校里玩的再开心,到了晚上还是会分开,回到各自的家里。而在七七家里等待她的,只有保姆留下的饭和七七养的狗。学校里,没人知道人见人爱的七七,竟然是一个没人疼没人爱的可怜虫。直到七七遇见桃子。

那天是个周末,天气好的不像话,七七为了期末考,一个人在学校附近的咖啡店k书。也许是因为天气太好了,书才翻了两页,七七的眼皮就越来越沉重了,突然,一盒草莓牛奶砸到了她的英语书上,这片突兀的粉红色成功的引起了她的注意,她抬起头,顺着牛奶的方向看过去,一个穿着同样颜色卫衣的女生出现在画面里。

桃子的手指攥紧了书包的袋子,整个人紧张到有些颤抖,她看着眼睛睁的大大的七七,挤出了一个尴尬的微笑,说出了那句在家里对着镜子练习过几百次的台词,“七七同学,你也在这里温书啊,好巧噢。”

桃子和七七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桃子和七七以前的朋友都不一样,她们奇迹般的用最快的速度成为好朋友。桃子的爸爸妈妈也离婚了,桃子跟她的姥姥一起生活。姥姥做饭很好吃,每次周末的时候,桃子都会邀请七七一起去姥姥家吃饭,那么瘦的七七,每次也都会吃下满满两碗饭。后来,在七七以高三了,要和桃子一起学习共同进步为由软磨硬泡了桃子姥姥一个多月以后,姥姥同意桃子搬到七七的家里住了,从此,七七的家里再也不是只有她一个人了。这一切顺利的让桃子自己都觉得吃惊,她用了不可思议的时间,走进了七七的生活,并且成为了七七生活里很重要的一部分。

那是桃子和七七都很开心的一段日子,她们每天一起上学,一起回家,一起去超市,一起涂指甲,一起给家里的狗洗澡,一起去桃子的姥姥家蹭饭,一起讨论哪个老师最讨厌,一起八卦哪个男生最帅。她们俩在一起好像有说不完的话。七七把自己所有的秘密都告诉了桃子,在她眼里,桃子存在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朋友,更像是一个家人,一个可以一起分享喜乐忧愁的姐妹。桃子一定不知道,七七过去的人生中从来没有一段时间可以像这些段日子一样这么幸福。

03.

和七七成为好朋友这件事,让从来都不被关注的桃子小小的火了一把。有好多同学都开始主动和她说话,这其中,也包括了她的周白。

周白开始常常有如神兵天降一般,在桃子有困难的时候出现在桃子的周围。给桃子讲数学题,给桃子接热水,还有,给桃子讲他自己有多喜欢七七。桃子心里明白,周白做的这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七七,可是周白太好了,好到时常麻痹了她那根关于七七的神经,让她忘记了这些周白其实有喜欢的人了。

有一天晚上,桃子和七七聊到了周白,七七当时一边摆弄着手机,一边不以为意的回答她,“哦,有印象啊,你们班的班长啊,他追我好像有一年了啊。唉,不过不来电啊,哦,对了,他还给我写过一首诗,太傻了,哈哈哈哈哈”

桃子听到这里,气的涨红了脸,抢下了七七的手机,怒气冲冲的说,“七七,你懂什么叫喜欢一个人么?你怎么可以这么轻贱别人对你的喜欢?周白他有多好你知道吗?”

七七一脸错愕的看着桃子,这是桃子第一次对自己发脾气,“桃子,你不会喜欢周白吧?”

桃子被这个问题打的措手不及,立刻矢口否认,“才没有,我只是觉得你这样对待周白太不公平了。你甚至都没有认真了解过他。你心里只有你自己。你需要我,我就要去求姥姥让我过来陪你住。你周末想要参加聚会,我翘掉补习班也要陪你去。也对,你是谁啊?人见人爱的七七啊。你怎么会在乎别人的感受呢?”

七七被桃子突如其来的歇斯底里震撼到了,她看着眼眶红红的桃子,说,“桃子,原来在你眼里我就是这样的人啊。”

在桃子在对七七发火的第二天,她收拾了自己的全部行李搬回了姥姥家。七七想要阻止她,却始终不知道怎么开口。她只能看着桃子一件一件收拾好行李,离开。终于,这个家里,又只剩下七七自己了。

04.

七七和桃子已经一个月没有说话了。她们偶尔在学校里遇见,七七总是试图寻找桃子的眼神,可桃子都会小心翼翼的回避掉。两个人的关系仿佛隔着一层薄冰,一击即碎,万劫不复。

七七怎么想也想不明白桃子那么生气的原因,她一直想要找到一个契机和桃子好好谈谈,然后告诉桃子,自己带桃子去参加聚会,只是因为她觉得桃子的朋友太少,她想要让桃子可以有机会认识更多的朋友。可是七七想不出如果见面的话要怎么和桃子解释这些,她很担心自己彻底搞砸她们之间的关系。七七不知道,桃子其实也很生自己的气,她气自己对七七发火,她气自己对七七不够坦诚。桃子心里清楚,七七是真心把她当朋友,可自己却是为了周白才去主动接近七七的。桃子只要想到这一点,就会特别讨厌自己。对七七的愧疚,像是一张巨大的网,一点一点压向她,压得她喘不过气。每次七七主动看向自己时,她都刻意躲避掉,与其说她不知道怎么面对七七,倒不如说她不知道怎么面对自己。

圣诞节前一天,桃子给七七发了一条微信,她约七七圣诞节晚上在她们第一次见面的咖啡店见面。桃子决定告诉七七所有的故事,然后向七七道歉。收到微信的七七也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这个决定为了桃子也为了自己。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事情都不能按照我们的初衷去发展,大多数时候,往往你越用力想要抓住什么,你反而会离你想要的东西越来越远。

今年圣诞节格外的冷,但是依旧没有冲散人们的热情。街上的情侣们,一对一对牵着手,紧紧的依偎在一起。桃子穿上了她最喜欢的粉色卫衣,坐在咖啡店里等七七。她看着橱窗外漫天飞舞的雪花,不由得开始期待一会儿和七七的见面。她要和七七讲她自己的秘密,然后拼命取得七七的原谅。她甚至想到了七七知道自己喜欢周白时的表情,一定会嫌弃的揶揄她,然后又兴致勃勃的逼问她具体细节的。想着想着,七七的身影出现在了咖啡店门口,桃子站起来,刚要和七七打招呼,一个熟的不能再熟身影就紧跟着七七一起进了咖啡店。桃子的笑容僵在了脸上,因为她看到,周白和七七的手是牵在一起的。

接下来的两个小时,桃子几乎快要窒息。七七牵着周白的手坐在桃子对面,兴高采烈的和桃子说,是桃子那天的话点醒了自己。也许一直以来都是自己太武断了,不愿意让别人轻易的走进自己的生活,也许是时候试着接受一个喜欢自己的人了。七七在说话的时候,周白一直在旁边温柔的看着七七,时不时的给七七递上奶茶。桃子这才发现,有一件事情从来都没有变过,周白眼里从头到尾都只有一个七七而已,从前是,现在也是。

桃子已经忘记了她那一天是怎么回到家的了,她只记得在分开前,七七大力的抱住了她,笑着对她说,很开心收到她的微信,很开心她们还是朋友。桃子坚持自己一会儿还有约会,拒绝了七七要送她回家的要求,她看着七七和周白牵着手离开的背影,眼前逐渐氤氲出一团雾气,心里仿佛有一块地方瞬间崩塌了,一点残存都没有,毁的彻彻底底,干干净净。

故事的最后,桃子背着七七考到了一个南方的学校,为此,七七骂了桃子足足一个月。再后来,桃子刻意的和七七减少联络,,尽管七七时常抱怨桃子总忙着自己的事不理她,但桃子还是慢慢从七七的生活中抽离了,因为她始终无法做到面不改色的听七七说起周白。

桃子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如果真的有平行人生,我希望另一个世界的自己一定要坦诚的面对自己的感情,无论是对周白,还是对七七。当一个直面鲜血的勇士,而不是逃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