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岁月(2006-12-28)

有感于胖子初涉香烟之道,大抵逃不了是些懵懂感觉。

于是觉得有责任,也是时候盘点一下与我有过交集的烟草种种,

毕竟这东西一直萦绕着最是恣肆的那些张狂日子,挥之不去。

最早,那是真的很早了,五岁左右吧,还在那山里。

记得那时候见过的三种烟的名字:

荆沙,常德,大公鸡。

前两种都是两三毛的价格,大公鸡一毛一包。

那个时代的烟没有滤咀,

当然我能见到的也是最草根的烤烟。

这几种烟我都有尝过,不过最强悍的还是跟爷爷学抽卷烟:

从烟树上刮的原烟叶,晒得半干,卷好即用。

去了镇上,开始收集烟纸,因为一种游戏。

那是一个新奇天地,

在那些年认识龙虾花,红双喜,红金龙,银象,来凤,龙山,不二门.....

还有些相对神秘的品牌,不知来历,于是尤显珍贵。

那几年,注意力只在品牌只在纸样,不在香烟本身。

再开始把香烟叼在嘴边,是初中的一些夜晚。

因为一些身体早熟的兄弟的蛊惑与撺掇。

不过也就浅尝辄止,

三年下来的总量,不及鼎盛时期一天的数目。

初中是君健如日中天一统江湖的时代。

高中了,第一次离开父母身边,投身江湖。

那些日子,君健功成名就,金盆洗手。

长沙风头正劲,白沙崭露头角,

芙蓉王后也在一旁磨刀霍霍。

那是个群雄逐鹿的风云年代。

高中多部分时间我们是买散烟,

记得长沙三毛两支,白沙五毛两支。

高中的生活费里不可能包含这项支出预算,

于是就有了真正一起勾兑香烟的兄弟。

-----窘迫时期,一支烟通常会在四五个人嘴角流连辗转。

那时对烟的需求也是以“口”为单位计量,

课后洗手间里此起彼伏的大抵就是同一个声音:

兄弟!留一口!

有段时间湘烟遭禁,重点专政对象就是“二沙”。

所幸有余下刀底游魂-----张家界。

大概有三个月,是他陪我度过了在游戏厅录象厅的日日夜夜。

后来因为朋友缘故,也分享了些极品白沙或者精装芙蓉王,感觉亦不过尔尔。

大学四年,因为有言在先,所以极是收敛。

直到毕业前,以培训班做理由,才得与旧爱再续前缘。

玉溪,中华,小熊猫,黄鹤楼,也都烧了几条,真正的过眼云烟。

后来开始骆驼(CAMEL),万宝路(MARLBORO),圣罗兰(YSL),

希尔顿(HILLTON),百乐(PEEL),

英国555,健牌(KENT),台湾520,日本七星(MILD SEVEN),

韩国爱喜(ESSE),意大利卡碧(CARPI),荷兰黑魔鬼(BLACKDEVIL).....

后来一些日子,开始恋上薄荷烟。

记忆中最早的薄荷烟是MORE,最为人熟知的是SALEM。

现在盛行的是薄荷概念的消费品。

钟意薄荷烟的原因很简单:

十几年的烟龄,有了咽喉炎,很自然的选择,不是戒烟,而是以薄荷烟替之。

各种机缘,造就与香烟的各种缘分。

缘分就是这样,之前不知,当时不觉。

长沙算是初恋罢,代表了对烟草最单纯的情感。

之前各种,都是萌动,没有确定的概念。

白沙应该是挚爱了,也有与之长相厮守的记忆,却不知珍惜。

后到了性烈如火的CAMEL,也是一种体验,直接刺激。

再往后,不再执着,随遇了。

或许是因为无法再与情成浓酽吧。

ZIPPO已经进了书架的陈列席,

与烟草的缘分也是应该就此了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