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建骐|合作陈立农、计划音乐会…你不知道的金牌制作人幕后

在音乐圈越发形成一个公认的定论:“填词找葛大为,制作找陈建骐”,近几年的各大颁奖礼上,斩获通类大奖的唱片名册基本都绕不开二人的名字,已然成为了市场认可的不二人选。

葛大为的词自是不用多说,有深厚的人文底蕴。而陈建骐,作为国内同时横跨金曲、金马、金钟的三金音乐人,他的制作代表着行业顶尖水准,通过唱片和单曲制作深挖出不同音乐人的特质,也以幕后音乐人的身份为多位优秀歌手量身打造出他们理想的作品。

这一点,从他多次合作过的歌手就可以说明。既有主流流行视野的代表,蔡依林、梁静茹、刘若英、五月天、杨丞琳等;又有个性独立的音乐人,如田馥甄、徐佳莹、魏如萱等,基本上囊括了大半个音乐圈。当然,陈建骐也在近几年与更多新人合作,作为召集人举办“完美声音创作营”寻找优秀原创音乐人,与偶像歌手和新晋音乐人碰撞音乐火花,开发出他们音乐中的更多可能性。

01 与陈立农的合作

之前曾担任过陈立农首支歌曲《解码游戏》制作人的陈建骐,这次又在陈立农新专辑《格格不入》中参与制作了两首歌。一首是同名主打《格格不入》,另一首则是陈立农和徐佳莹首度合作的《一无所知》,而同名主打的作曲和编曲都是来自陈建骐。

在专辑中,这两首歌都称得上非常重要。《格格不入》由葛大为和陈建骐为陈立农量身定制,他们在了解完农农的故事后创作出一首具备电影感的歌曲,以一个小“我”的切口,对现阶段陈立农现状的音乐进行了具体表达。而《一无所知》作为陈立农和徐佳莹的首度合作,陈建骐的把控让这首歌的合唱部分显露出两个歌手的长板和音乐特质,催生出一种对话感的故事性诉说。

这次我通过线上远程访问的形式邀请到陈建骐老师,让他带我们走近更多的音乐幕后。

皮皮呀:您和陈立农是通过什么样的契机建立起合作的呢?觉得他是一个怎样的歌手呢?

陈建骐:这次合作是他的经纪人找到我。我之前通过电视和网络也听过他的演唱,看过他的舞台表演,他给我的感觉一直不止是荧幕上那么阳光的一面,总觉得他的谈吐和表现有着超乎年龄的成熟感。所以他的经纪人找我为他制作歌曲的时候,我就答应了。我觉得他声音的辨识度很高,尤其是他的中低音很迷人,他不是那种需要一直飙高音去吸引人的歌手。

皮皮呀:当时他出道的首支歌曲《解码游戏》就是您担任的制作人,如今再参与到他首张个人专辑《格格不入》两首歌的制作中。时隔近两年展开了不同的合作,您觉得从音乐这块来说,陈立农有哪些变化?

陈建骐:《解码游戏》是电影歌曲,所以跟他个人的心境和处境很不一样。电影歌曲会更倾向于去表现电影主题,而不是去表达他个人,但这种快节奏的流行电子曲风是很适合他这个年纪去诠释的。那制作新专辑的话,则更深入地表达陈立农本身。他真正想说的话、他的成长背景、他目前在工作和事业上的一些遭遇和感想,都可以通过新专辑的内容去展现出来。要说他在音乐方面的变化,我觉得他可以更勇敢地唱出他想说的事情。

皮皮呀: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格格不入》吗?

陈建骐:《格格不入》这首歌,是我和葛大为在了解完陈立农的故事和背景之后写的歌。“格格不入”这四个字很像他现在的处境,他常常会在录影或工作当中怀疑自己为什么会处在这样的环境之中,是因为幸运、努力,还是因为各式各样的机遇,才让他可以拥有现在的成绩。因此,他会去思考和怀疑自己是否能融入这样的环境,所以我们创作了《格格不入》这首歌。歌曲的话,相对来说比较沉稳、比较内心,因此在配唱的时候,我希望他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诠释出来。这首歌更像是唱给他自己,问自己的问题。虽然问题可能没办法很快得到答案,但是最终将会随着时间迎刃而解。

皮皮呀:《一无所知》是您和葛大为继《我们》之后的又一次合作。在歌曲制作过程中,您更加注重通过什么来突出歌手特质呢?

陈建骐:这首歌是他和徐佳莹的合唱歌曲。我们最初在讨论这两位年轻的歌手合唱的话,可以讲述什么样的主题。由于徐佳莹已经结婚,爱情的主题显然不适合,因此我们就想让他们去表达一个关于自身现状的主题。这首歌有点类似《格格不入》,但立意更为开阔和梦幻。歌曲中的那些疑问都不是马上能得到回答的,对于所有的问题保持一个更开放的态度,放任自己成长,让时间给予生命答案。

皮皮呀:您也一直有参与Lala的专辑制作和编曲,包括第一首制作的歌就是徐佳莹的《失落沙洲》。那这次对于陈立农和徐佳莹的合作曲,看到这两位歌手碰撞出的音乐火花,您在参与制作的过程中有哪些特别的想法吗?

陈建骐:《格格不入》这首歌更注重陈立农的内心世界。在最初合作时,我跟陈立农、跟制作人,以及和葛大为都强调过,我想要让他的歌迷感受到他的反差。在舞台上非常阳光灿烂的他,实际上在生活和成长中也有很多辛苦的一面。这一面会造成他性格上的成熟,我觉得这份成熟是非常感人/非常珍贵的。所以希望通过这首歌为歌迷们展现出荧幕外的他。然后他跟徐佳莹的合作,我觉得非常好的就是这两位歌手的音质不太一样,却又相辅相成。Lala的声音比较清亮,而农农的声音,我更喜欢他低沉、略带沙哑的感觉。在制作合唱歌曲时,有些制作人可能希望两位歌手的声音比较相近,会更加和谐。我反而觉得彼此有独特的嗓音特质,能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在制作的过程中,我希望他们两人的对唱更像是睡前拿起手机打给朋友,交流着近况,问一些问题。不一定要从对方身上得到答案,只不过希望听听对方的声音,希望有个人能理解你的处境和担忧,因为有对方的存在而感到慰藉。希望他们的歌迷听到这首歌,也能感受到这份陪伴的意义吧!

皮皮呀:有没有什么合作的幕后花絮可以分享吗?

陈建骐:陈立农的这两首歌曲,我是到北京做配唱的。也是在录音当天,我才第一次跟他本人见面聊天,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他真的是一个很乖的小孩,同时他也可以毫不吝啬地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由于录音时间比较紧张,一首歌只有一个下午的时间,而我对他也并不那么了解,起初我还比较担心,所以我用了很多方法来帮助他进入情绪。但他非常认真,在录音前就已经对歌词和旋律很熟练了。唯一不太一样的是,他之前的歌唱训练和习惯都更偏向于舞台表演的方式,在录音室里我会更希望他可以用比较收敛的方法唱歌,我可以透过麦克风去捕捉到他更细微的口气和表情,这是非常不一样的。甚至是他的声音中有一些不那么完美的部分,对我来说都不是瑕疵,而是真实情感的表达,这个我也尽量保留在歌曲中。

02 多栖身份转换

了解陈建骐的人自然也知道,在音乐中,他集中了多种身份于一体。有制作人、编曲和编曲,有创作者和电影电视剧配乐,有演唱会音乐总监和键盘手,也有如老板、艺术家和广告人等多,他是一个在多种工作上都取得了建树,并最终都有不错成绩的全能音乐人。

当然,所有的工作无外乎都建立在音乐本身的基础上,也成为了陈建骐生活的缩影。

皮皮呀:您一直有身兼多重身份,是怎么去平衡这些工作的呢?

陈建骐:我觉得我没有刻意去平衡这些工作,因为这些工作都跟音乐有关,都跟故事和情感有关,所以我是把这些不同类型领域的工作都当作同一种事情,而且其实它们是可以互补的。我在电影中感受到对故事、画面的描写,其实是可以放在制作编曲,还有演唱会中。从制作人身份学到的对于声音、音乐、乐器的掌握度,我可以运用到电影电视配乐中。所以它们是不冲突的。

皮皮呀:目前会倾向于哪种身份多一些?之后还会考虑其他的身份或者音乐尝试吗?

陈建骐:现在的身份分配其实还蛮平均的,虽然唱片制作的量比较大,但制作时间相对较短,可能一两个礼拜就可以完成一首歌的制作。配乐的工作虽然相对没那么多,但电视电影配乐就需要两个月,演唱会可能也是需要一两个月,所以总的来说这三个工作都还蛮平均的。关于之后的尝试,其实今年原本计划有个人音乐会的演出,不是在演唱会的场地,而是在古典音乐的音乐厅演出,更类似于音乐会的形式。今年有这样的演出计划,不过因为疫情的关系,现在有所延迟。我想这会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尝试,不见得会变成是我的工作中心,不过因为很久没有在舞台上表演,所以我还蛮期待的。

皮皮呀:您和陈奕迅、吴青峰、杨丞琳、田馥甄、魏如萱等歌手都有过制作和编曲上的合作。在与歌手合作时,您通常会有哪些方面的考量呢?

陈建骐:跟歌手合作时最大的考量都是如何呈现出歌手最好,最真诚的那一面,我觉得这是我最希望可以做到的事情。我希望在跟歌手合作时,可以彼此建立起非常稳固的信任感,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在录音室里放下心防——比如制作人的心防,对自己,甚至对歌迷的心防。你只有放下心防,才有可能把歌曲里或者自己内心脆弱、悲伤的一面,全部透过歌声表达出来。我觉得那是骗不了人的,但凡有一点点的迟疑、有一点点的不确定,都能从声音里听出来。那除了歌手的声音表现之外,当然在编曲以及歌曲类型上,也是需要深思和讨论的。如何用编曲的方法,去塑造歌手对于整首歌画面感的诠释,歌曲画面传达到听众的耳朵里,同时也就塑造了歌手在音乐上的形象,这件事也是相当重要的。

皮皮呀:在累计20多年的行业经验后,您认为音乐最打动您的是什么?

陈建骐:我觉得音乐最打动我的是,它不需要透过翻译就能理解。即使你听不懂歌词,你仍然可以非常简单直觉的被音符所打动和影响,不管这个影响是开心的、难过的、愤怒的、悲伤的、还是惆怅的,我觉得它都非常直接,而且它的传播是无远弗届的。即使是中文歌,也同样可以打动在世界不同角落的人,各个国家的不同人,我觉得这是音乐中最厉害的地方。

03 制作人陈建骐

在所有身份里,制作人陈建骐无疑是他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标签。也通过参与歌曲制作,陈建骐逐渐累积起更多的作品和行业经验,去更好地服务歌手、服务作品。

皮皮呀:您之前也担任了易烊千玺的歌曲制作人,有什么幕后制作故事吗?

陈建骐:跟易烊千玺合作时,真的只有一个下午的录音时间。易烊千玺在录音室里相对比较安静,会对歌曲有他的思考和理解。他的成熟和内敛,我想可能来自于他接触的人非常多,所以很多时候他更希望通过歌声来传达。好像没有太特别的幕后故事,不过他们都很惊讶于我的录音速度,录音很快就结束了。我是一个很有效率的制作人,这个效率不是因为时间关系而草草了事,而是我脑袋里会组建起拼图,能迅速把歌手每一次唱得我喜欢的地方,和我不喜欢的地方很快组合起来。我的习惯是不会让歌手在录音室重复唱很久,因为我觉得录音超过三个小时以上的时候,大部分人就已经不知道自己在唱什么了。所以我会当下做出决定,之后自己剪接。就像导演一样,重新剪接所有片段,然后选出自己觉得最好的剧本或是故事走向。所以歌手不同情绪的唱法,在录完音之后,会再重新安排调整一次。

皮皮呀:您觉得制作人与歌手之间是什么关系?对您来说一次成功的合作应该怎么定义?

陈建骐:制作人和歌手之间,有点像是电影导演和演员的关系。即使歌曲有可能是歌手写的,不过同样一句歌词,同样一个想要表达的情绪,不同的演员就会有不同的演法、不同的深度、不同的面向去讨论和表达。所以我觉得导演或者制作人的目的,就是提供不一样的可能性让演员和歌手去选择表达,悲伤的情绪可以嚎啕大哭,但最深层的悲伤或许只是在角落安静不语,这个都是不同的选择。至于成功的合作应该就是制作人和歌手取得互信之后,对于歌曲达成共识,共同去表达同一件事情。然后两三年后,甚至十年之后,再把音乐和歌曲拿出来听的时候仍然能够被感动。歌曲的流传不只是三个月,它不止是现代资讯快速流通时代的一个消耗品、消费品,它应该是可以流传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的经典作品。

皮皮呀:做单曲制作人和专辑制作人时心态有区别吗?制作歌曲的时候会有什么顾虑吗?

陈建骐:单曲制作人跟专辑制作人的差别当然是有的。专辑制作人要考虑的事情就更多了,整张专辑十首歌或更多首歌曲,要传达的事情,它可以是一个人的宇宙观、世界观,它也可以只是一个人的感情观。但要用十首歌传达相同、相似、或不同的事情,这是需要好好考量的。包括每一首歌的音乐风格,是要相同还是要有多样性,这都是需要全面考量的。而单曲制作人,你只需要对一首歌负责,你要考虑的事情相对就少。不过现在很多人对于歌手只出单曲,而越来越少发专辑这件事情感到可惜。我觉得一方面来讲当然是很可惜的,因为要塑造一个歌手,光靠一首歌是比较困难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如果把单曲比拟成15分钟的短片,专辑就像两个小时的长片。其实能够把15分钟的短片内容拍到精彩,引人入胜是非常不简单的。所以如果可以把一首单曲做得非常非常精彩,这方面也是一个挑战,而且是很大的挑战。

皮皮呀:作为制作人,您是否也经历过创作思路或者习惯的改变?

陈建骐:是需要有习惯性上面的改变的,尤其是音乐风格,现在来说是改变越来越快。大家对我的认识大多是从抒情歌开始。对现在年轻的小朋友来说,以华语抒情歌来讲,是有一点过时的音乐类型。不过我觉得抒情歌,或者是有关感情的歌曲是一定需要存在的,而且是非常大众的。只是编曲的方法,或者是节奏上的选择、音色上的选择,都可以有与时俱进的改变。这是我觉得身为制作人需要一直成长的,去感受到新的音乐的可能。

皮皮呀:你曾经说“音乐是不需要道理的,要靠感受,要创造出音乐更多的可能性”,那在担纲制作人的过程中,你觉得哪一步最困难?是去理解和感受作品,还是把想法落地呢?

陈建骐:其实这两个都很困难,就是理解和感受,然后再落实它,因为它需要的是两种不同的能力。理解和感受都是需要训练的,比如理解,是对文字上、逻辑上的感觉,甚至理解之后,其实并不一定能够准确表达出来。我很感动,但要如何去描述这份感动,这是理解和表达上就产生了距离。你描述的感动要能完整地传达给歌手,让他知道你在说什么,这个又有另外一段距离,所以是困难的。接下来落实这件事情也包含了刚刚说的沟通,因为不是所有东西都是自己完成的。因为我必须要跟弦乐手合作,需要跟乐手合作,需要跟其他的人共同完成同样的作品,包括混音师、录音师。所以当然最初的那个感受力要够,这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后面重要的就是沟通。

皮皮呀:制作人有时候像是站在歌手幕后的军师,您希望借由自己的角色,通过音乐传递给听众什么?

陈建骐:其实这个前面应该也有讲过,就是因为音乐是一个无远弗届的,不太需要翻译的一个载体。所以要传达给听众,做音乐时想要表达的事情。但我觉得音乐奇妙的地方在于,即使听众听到的东西跟我当初要表达的不一样,当然也不会是一模一样。即使如此,它都是值得被鼓励的、能让人感受幸福的存在。因为每个人对于每一个故事,每一个声音,都会有全然不同的感受,这就是我喜欢和希望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