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了狗狗最喜欢的人(9)

我成了狗狗最喜欢的人(目录)

上一章:我成了狗狗最喜欢的人(8)



很快就要过年了,对于乡村的孩子来说,最盼望的就是过年。

那时候在书上看到一首儿歌“高粱杆,节节甜,放鞭炮,过新年。二十三,买盒烟;二十四,贴对子;二十五,买豆腐;二十六,割块肉;二十七,杀只鸡;二十八,插朵花;二十九,打壶酒;三十儿,赶个年集儿;初一儿,老头儿见面乱作揖儿。”

我们过年前大约忙碌的也就是这些事情,一般腊月上中旬就把家里养的大肥猪拉去宰了。一半肉卖掉,一半肉自家留用。二十三四要清扫房子,说是灶王爷生日。那时候,妈妈就包头巾,穿罩衫,拿起又大又长的竹扫帚,清扫房顶的灰尘,搅去房梁上的蜘蛛网。再端一盆放过洗衣粉的温水,拿块大抹布蘸着去擦洗门窗桌柜。我和姐姐就帮着扫地、擦洗板凳。早就晒好的腊鱼腊肉腊鸡,风干的香肠,再拿出来挂几天。腊月二十五六,爸妈去镇上的市场再买些过年用的什物。先是去菜场,大约一斤重的白鲫鱼几条,炒各种肉类用的配菜如土豆、辣椒、南花豌豆、姜葱蒜各一些,经销店买些烟、酒、散装白糖、佐料、鞭炮之类。回来,妈妈不忘拿棉油和面粉到李集四队一个做粑粑馃子(饼子油条)的店铺去叫他们帮忙加工些炕盐卷子和甜饼子。

腊月二十七八,爸爸买几张红纸回来,裁成条状,挥毫泼墨,嘿!一幅幅对联就成了,我们兴冲冲拿着浆糊去张贴。妈妈上午主要是做卷切(蟠龙菜)、糯米肉圆子,下午忙着用大铁锅和沙子炒玉米粒、带壳子的花生、豌豆。散装白糖拿一个个塑料袋封装好,将小钢锯条在蜡烛火上烤一烤,然后放在袋口的位置,“嗤”一声烫上去,袋子就封好口啦。

卷切(蟠龙菜)

腊月二十九,锅里的水煮开了后,妈妈放一包卤料进去,腊鱼、腊肉、腊鸡、香肠,加上做凉菜用的猪耳朵、猪肝、猪心、猪肺、猪肚之类一起放锅里煮。我和姐姐围在灶膛边,一边放柴火进去烧,一边闻着卤煮的香味。弟弟和大黑狗也一起跑到厨房来凑热闹。嘿,终于起锅了,看到我们三姐弟馋得要流口水,妈妈先切鸡腿给我们吃。我们乐滋滋地啃着过年才吃得到的鸡腿,热烈地盼望着节日快来。大黑狗眼馋了很久,终于,我们把啃完的骨头递给它,它立马用嘴巴接过去,津津有味地咬嚼。

腊月三十的早上,妈妈就开始准备团年的饭菜。临近中午,我和姐姐去请爹爹婆婆(爷爷奶奶)过来吃团年饭。“噼里啪啦”爸爸点燃鞭炮,爹爹拿碗装半碗饭,上头放个筷子,郑重其事地对着桌子上案的空气说:“爸爸、妈妈、大爸、大妈,还有各位祖宗们都回来团年呐!”其实,我啥都看不到,但是听爹爹这么一说,好像真有祖宗回来吃饭了一样。听爹爹说完这句话,我们就可以动筷子吃饭了。桌子上一般两盘煎鱼,一盘从腊月三十留到正月十五,一盘可以吃。桌子上最后会上一蒸笼格子(也称“圆席”),里面的粉蒸肉一块块续成一个环形,环形中间是土豆莲藕,肉的下面垫着大白菜蒸成的蒸菜,加上一点香油,香喷喷的可诱人了。大鱼大肉,好丰盛,我们大人小孩都吃得撑了才停歇。那个艰难的年代里,一年也只有过年才能吃到这么多荤菜啊。

我家的做的大蒸笼阁子的粉蒸肉(圆席)

平日里清淡惯了,三十吃了这么多荤菜,个个都感到腻得慌,一个星期都不想再吃鱼肉。

三十晚上,我们看着看着电视就开始打瞌睡了,妈妈叫我们赶紧睡觉,灯下她还手戴着顶箍子赶着给我们用大针纳新年穿的棉靴。

早晨一起来,床头放着新的靴子,哈!是新的一年啦!我们穿上紧绷绷的新靴子,赶紧给爸妈拜年。我跪下来,口中念念有词:“拜年拜年,磕膝赏钱,粑粑饼子不要,只要压岁钱!”弟弟还小,不懂事,一旁呆站着;姐姐就躲在一边嗤嗤地笑话我。

妈妈也忍不住笑:“哈哈,这个是以前的老规矩啦,拜年还要说拍子,你都二年级啦,不用的。”

我一脸茫然:“那应该怎么拜年啊?”

“爸爸妈妈,给你们拜年啦!”姐姐清脆的声音响起。

“对,就这样”妈妈点头。然后给我们一人发一元的压岁钱。

小时候的一元钱

推开门,把鸡放出来,妈妈一边撒鸡食,一边说:“今天是鸡日,让鸡都吃饱点。”

然后,在爸爸的带领下,我们三姐弟欢欢喜喜地跑去给爹爹婆婆、二爸二妈拜年。再去本队几个同宗的堂族家拜年。路上遇见大人小孩,逢人就道一声“新年好”,新年的第一天每个人都是笑容满面、满怀期待的,那些平日里吵架拌嘴的邻人,今天也都特别和气。拜年完了才回来吃早饭,初一早晨吃得都是汤圆。

大年初二一早就得起来,因为今天要去嘎嘎嘎爹(外婆外公)家里,还要去两个舅舅家拜年。走到厨房,看妈妈早就开始准备饭菜了,她叫我舀多一点饭给狗狗吃,说今天是狗日,狗狗的节日。我不太明白,什么是鸡日、狗日,还是舀了一大勺饭放狗狗碗里。大黑狗就摇着尾巴,低下头去大口吃饭了。长大后才知道,因传说女娲按顺序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第七天才造出人。所以大年初一至初七的日子就这样排的。所谓鸡日、狗日,也就是这样来的。

初三初四开始就是给姑妈、妲妲(姑姑)们,幺姨(阿姨)们,还有一些远亲比如表爸、老姨爸、老大舅之类拜年。那时候,每家就是一辆自行车,有些亲戚家很远,我坐在爸爸的车子上冻得手脚都是麻的。可是心里,还是乐呵呵。老人说的“小孩盼过年”,一点不假。

大约初十才能走完亲戚,之后的几天就是家里人烤着火吃花生、豌豆这些零食,谈笑风生最惬意的日子。正月十五过小年(元宵),中午吃了小年饭,年就过完了。

我逗着狗狗,想着很快就要开学了,真舍不得啊,干嘛这过年才15天呢?要是一直都是过年就好了。

看着我家的大黑,想起刚来时候小小的,春天陪我扑蝴蝶,夏天和我爬麦草堆子,秋天跟我去嘎嘎家,冬天在雪地里踩出梅花印子,不知不觉已经一年啦。它从小黑长到半大,现在成为了大黑。再看看它,“咦,怎么狗狗变胖了这么多啊?难道狗狗也跟我们一样,过年吃得太多,长胖了?”我念叨着。

“才不是呢!”妈妈翻我一眼。

“那是怎么回事?”我追问。

“到时候你就知道啦。”妈妈笑了笑。(未完待续)


下一章:我成了狗狗最喜欢的人(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