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之恋(组 诗)

【1】

这一次我登上天目山

山呈现阴晴雨雾四时的变幻

在阴雨中山朦胧

在晴雾中山亦朦胧

惟有大树的脊背清晰如一


自有天地以来

大树是不是就在这山间生根

大树的腰围围成了一个谜

大树的年轮没有人数得清

大树枯死了的王者仍傲然挺立


多少人从大树的脚下路过

大树袒露的筋骨宣示着身躯的伟力

纵然被狂风连根拔起

倒下的依然是倔强的姿势

历经多少年也不轻易腐朽成泥

那两棵根连着根的大树

有着一样的面目表情

直冲云霄的枝头迎接阳光温暖的抚慰

散漫撒开的枝丫偶尔会交头接耳

路人惊羡的眼光就是对大树依恋的祝福


大树在路旁一棵一棵地站立成行

列队的姿势与古道一样幽长

骤起的浓雾将大树身后的群山笼盖

在若有若无之间大树仿佛在倾诉

倾诉彼此对山最深的珍重

有一棵大树在山坳里孤独地生长

一不小心就长成了王的模样

这棵被新封为王的大树看上去还有点羞涩

只有茂盛的树枝还有裹得紧紧的树皮

才彰显出新王蓬勃昂扬的气势


这一片山野之中所有的大树

仿佛都亲昵地围拢在新王这边

虔诚地作朝拜状

为新王散发着优雅青春的身姿迷醉

被新王爆棚的荷尔蒙征服


【2】

这一次我登上天目山

看到的是山迷幻多姿的全部

看到的是大树神秘多情的全部

大树是山中的精灵

只有天地的精华才能抚育祐护


山下禅源寺的钟声响了

山间层层的雾霭和着钟声飘落在大树身旁

阳光穿透云层照亮迷蒙的天空

大树相互呢喃活跃在丛林之中

就连鸟雀都不敢发出一点点的声音


山在阴雨中是那样朦胧

山在晴雾中也是那样朦胧

大树是被这朦胧宠坏了的

所以大树才在这山间放肆地生长

直到有一天再也不能被挪动


谁说大树不是恋着这山呢?

大树王腐朽的身体依然挺拔从容

世人围在王的脚下的脚步从来没有停过

大树依偎在山的臂弯里

纵然活了千年也一刻不想老去


大树长成了王了

大树却没有活成精

大树的面目依然静静地俊秀如一

大树的姿态依然高高地峻拔如一

大树看上去依然那样令人亲近

天目山仿佛是天上的一双眼睛长在山间

含情脉脉地看着山峦的风云变幻

山在一天之中呈现四季的性情与颜色

仿佛是大树送来的喜悦

就连天目都感动得落了泪了


大树是被天目的泪水养大的吧

所以新王的腰肢才刚中带柔

新王的枝丫细密中垂下躯干的谦逊

越是风雨越是坚强

越是被人疼爱越是超越力量


【3】

这一次我登上天目山

这一次天目山眷顾了我

幻住山房送来天目盏茶

老殿经院落笔般若心经

都是沾了大树的光了

我在这大树王国徜徉

有那么一刻我将心交给了大树

在我昂首顺着大树的身体向天空望去的时候

在我将眼神定格在新王身后那片深邃悠远的丛林的时候

在我站立在夫妻树的脚下用手触摸裸露的那根粗壮的树根的时候


大树是恋着山的

大树也是恋着人的

大树不止是默默地生长、站立

大树也在接受世人的朝拜、洗礼

大树已经与自然与人融为一体

不知道古道的石板能不能经受岁月的侵蚀

纵然踏过人间的万万双脚也从来不留痕迹

不知道大树在古道旁的迎接能不能经受岁月的流逝

纵然被暴雨狂风摧折了腰、拔起了根也在所不辞

大树倒下一棵终将永远沉寂


大树已经成王

是树中的王呀

是山中的王

是自然的王呀

是天地的王

我以大树为王

将整座天目山都纳入我的胸怀

我被天目山的含泪的深情的眼睛迷住了

大树没有遮挡我的眼睛

而是夺取了我的人心


大树与自然相恋了

在朦胧的吞吐云雾的天目山际

一会儿晴、一会儿雨

一会儿雾茫茫、一会儿亮光光

我幸运地抱紧一棵大树久久不能分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重读《小狗钱钱》 行动之一:写成功日记 每天至少写五条个人的成果 任何小事都...
    我是苏里阅读 141评论 3 1
  • ‌人们的幸福感的来自哪里?老师给出的答案是:持续的成长和进步。就这句话自己的理解是:这就需要我们自己有感知到成长和...
    人生悬而未决阅读 263评论 0 0
  • 美好生活的定义是什么?不仅是诗和远方,还应该有眼前——咬一口便香汁四溢的肉包子! 家有萌娃,娃他爹又是个对吃食异常...
    007欢阅读 781评论 1 5
  • The Road Not Taken Two roads diverged in ayellow wood, An...
    Runningapple阅读 415评论 0 0
  • 另外, kill 后面接的数字默认会是 PID ,如果想要管理 bash 的工作控制,就得要加上 %数字 了,这点...
    onbug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