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道德与法治省级培训

课程一   观照儿童立场的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拓新

授课教师——曾华:珠海市香洲区实验学校

令人堪忧的两个1颗星。

第一人称的表达就是要求我们:从儿童自己的世界出发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社会,用自己的心灵感受社会,用自己的方式研究社会……

关注学生真实的生活。

面对学生的真实生活。允许老师的过错。

如此不做道德评价的处理方式,“蹲下来”陪着儿童,充分地与儿童共情,烦恼着他们的烦恼,像朋友一样出主意,堪称“善解人意”。

学生感受到自然的美,才会热爱大自然学生感受到社会生活的美,才会自觉地融入社会生活中,自觉地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当学生真切地感受到道德主体的美,才会去热爱道德主体,并努力把自己也铸造成美的道德主体。

创设的情境虚假失真;教学的内容远离生活,教学的过程缺乏真诚、善意……

美无从谈起!

以尊重启发尊重,以关怀激发关怀,以理解引导理解,让学生的活动成为课堂上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见真、见善、见美很好地诠释了我们都要铭记的心中的儿童立场!

课堂上如何践行儿童立场呢?

工作室活动后写的博文:

课堂上,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传递给学生的,都应该是爱!面对学生的发言,我们每一个教师都应该用温柔的目光迎上去!只有对学生心中有爱的教师,才能够积极地与学生互动!

“用温柔的目光迎上去”!只有心中有爱,才能尽我所能地关注学生,才能演绎真、善、美的道德与法治课堂!“爱”才是我们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的基本功!

孙彩平说只有规则是远远不够的。

怎样拓新?

01教学目标的综合呈现。

儿童的道德生活是丰富的……

只要心中有儿童。

认识目标与情感目标并不是矛盾的。

教学目标是立体生成的……

重点关注:在问题与突发事件中生成教学目标

如何处理突发事件?

02课堂教学程序性要素

1.直观性:看得见、摸得着、能直接感受到。

教师自己也应努力成为声情并茂的教学情境的一部分。

2.情感性:情境像一首诗,一个童话,虽然简洁,但深远的意境总是让人回味无穷。它不但能引起人的感官反应,还能激发人的情感体验。

3.真实性:不管是实取的情境还是模拟的情境,它们都源于生活。

1)真实的情境,让学生产生认同,觉得它有意义,因而乐于投入其中;2)真实的任务,自身蕴藏冲突和悬念,吸引学生的探究和思索。

上完《大家一起来整理》这一课,创设这样的评价情境:今天回家,我们就行动起来,整理自己的房间一角,然后请爸爸妈妈看一看给他们个惊喜,好吗?别忘了请妈妈拍个照,下节课我们来分享!

现在的孩子们,只会说别人的错误,哪怕回答问题的孩子回答得很精彩,孩子们都无动于衷,但凡有个字说错了,批判的声音就出来了。包括网络上的键盘侠,把自己凌驾于道德之上,把自己置于评价之外。评说他人和自我省察相结合,个体才能不断进步。将自己豁免于评价之外,也是一种道德缺陷。

体验的意义在于师生共同参与其中,沉浸在里面,在主客体的交融中获得激动人心的发现。

感悟是“人的智慧和品格发展的一种重要方式”。

感受常常是一种无言的意会。“意会”往往比“言传”更有效、更有感染力、震撼力。

允许孩子犯错!

德育教育必须入脑入心!

错误也是一种资源!

感悟也以宽恕为催化剂。

最高境界

看到了两位科学家对自己从事事业的热爱。把学习当成一种享受!

要做到很难!

让孩子说真话,而不是“正确”的话。

我希望我的课堂具备如下三要素:互相尊重的环境、导向实践的练习和学生参与的氛围。

03

评价是一种及时的肯定,是一种正确价值观的浸润。

“贴心宝贝整理系列行动”

·行动—:周末动手,群内分享,老师点赞

·行动二:坚持7天,微信晒图,亲友助力让孩子的优秀行为得到更多朋友的点赞,激发孩子们的成功感,将“要我做”内化为“我要做”!

行动三:创意设计,自我挑战,21天形成整理好习惯。

思考谁帮助了我,要跟他说什么?学会感恩。最后的画画,让孩子感受到快乐!

五年级:六、发现生活中的智慧。

阅读下面的情境,回答问题。(共10分)

同伴小丽说:“过去,我觉得妈妈好管闲事。妈妈单位的一位阿姨告诉我,妈妈是单位里出了名的热心人,很多同事都得到过妈妈的帮助。...."。听了同伴的感悟,你能发现家人的美好与闪光之处吗?请写下自己父母的“美”,并给他们点个赞。(每写出一个“美”得2分,共10分。)

六年级2.反思,是自我完善的一种方式。通过反思,我们可以总结经验,进一步提一升自己:也可以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更好地完善自己,还能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现在,小学即将毕业,请选择你成长过程中一件曾经触动自己的事情,借助下列表格,进行反思。(10分)

对这一命题的思考:

让品德教学成为快乐的旅程:

让品德教学成为道德生活追求的过程;

让品德课堂成为美的盛会;

让品德课堂成为小小哲学家的摇篮;

让品德课堂成为蓝天下的学校。

    感受:  作为德育工作者,我们必须眼里有儿童,心里有儿童,站在儿童的立场。一切远离儿童的教育都不是真的教育。

      今天美貌的曾华校长娓娓道来,利用很多真实案例,告诉我们课堂上要把话语权给儿童,告诉我们把握学情的重要性,告诉我们要让孩子在课堂上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道德与法治教师不应当忘掉自己的童年体验,而应该回到自己的童年时代,这样就会改进如今的教育行为。

      陶行知先生说:“教学,教学生学。”“我们必须学会变成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教师要成为儿童的研究者,教学的使命是让儿童的精神得到解放,课堂教学的根本性改革,应该研究儿童,尊重儿童,发现儿童,促进儿童的觉醒,发展儿童的自主学习能力。

      作为道德与法治教师要重新做一位孩子,融入这个群体,取得群体的信赖,赢的群体的认同。让儿童站在课堂正中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