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是一座最好的城(番外篇)

伊城的旧医院,是伊城为数不多的老建筑了。我第一次来到伊城,并且迷路,就是绕着伊城医院走了一大圈,又返回来的。它一直在那里。

早先,伊城医院全是平房,是一处大院子。西端是病房和太平房,东端是门诊和药房。这些房子,都由一条长长的走廊连起来。那时候,医院大院里有一座花圃,里面种的都是大出奇花。

大出奇仿佛是伊城土生土长的一种植物,蓄根,夏季绽开一大朵一大朵深紫色的花,一直开到深秋。伊城有一位有名的离婚老婆,她家门前也有一排大出奇,也开深紫色的花朵,一直开到深秋才败。她的第一位丈夫,混上了外面的女人,那女人长得白净秀气,小个子。这位离婚老婆是大个子,早些年是工地上的职业小工子,和泥提水勾墙缝,给房子内墙刷大白粉,都在行。

后来,离婚老婆就和第一位丈夫离了。陆续又找过两个,到第三个头上,稳住了,再没离。这中间,明的暗的,她和好几个男人有过关系。她待人和善,门庭利落,人也利落,她门口种得大出奇都长得利利落落。

伊城报社的力总编生前爱喝酒,爱找女人,也爱唱山曲儿。有时候,他看中了一个女人,就想办法请人家吃饭喝酒,喝多了就要唱山曲儿,他不会唱,爱叫别人唱。别人唱,他又嫌唱得太素,就给人家提示歌词:

大出奇开花黑紫老烂红,

你要是不和我交朋友就死下你家人。

交朋友这个词在伊城土话中,还有一层隐含的意思,就是成年男女之间不能见光的交往。

唱山曲儿的人嫌力社长提的词难听,不唱,力社长就眯着小眼睛笑,渐渐就把小眼睛笑成了一条缝缝。力社长就会唱一首:

大青山高来乌拉山低

面对面坐下还想你

唱曲儿的女人有心撩拨力社长,就端着酒杯回了两句:

面对面坐下还不得劲儿

不如买上瓶502

力社长听了笑得更欢,接过杯子一口就喝干,还杯子的时候,顺手捏揣一把唱曲儿女人的手。

力社长爱养花,也爱干净。办公室里的文竹长得翠绿,报社大院打扫得干干净净,照不到光的地方,雨后长出一小块青苔。力社长把青苔挖起来,小心翼翼地覆在文竹的盆里,伊城纯净的阳光透过力社长办公室的南窗户,静静地洒在文竹盆里,洒在文竹盆里覆着的青苔上,绿得那么安静。

伊城的阳光,在力社长的办公室里,是绿色的。

报社大院儿里,种着许多大出奇,简直比伊城医院大院儿里的还要多。

那时,伊城医院的门漆成淡黄色,厚重的木头门框中间嵌着大玻璃,可以看见里面来来往往的护士和大夫们,一律穿着白大褂,戴着圆形的白帽子。那时,护士们还没有船形帽,和大夫一样,都是圆的。

伊城医院的大出奇也长得很好,遇上好天气,天蓝得像一块绷展的蓝市布,高高地罩在医院的上空,没一丝风。太平间也空荡荡的。那时的伊城,时光仿佛凝固,人们各安天命,就像一群敬业的演员,在伊城这个小小的摄影棚里,来来回回地走戏,天明开演,天黑收工。关于死讯这种重大剧情,总是被推到远远的后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