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生活喧嚣,也要给自己一个读一本好书的理由

一个朋友来到家中居住,看到不足10平的小屋中摆满书的书架,一副像研究古生物一样惊讶地看着我,我的天啊,工作那么累,那么忙,你还买这么多书干嘛?看书到底有什么用?

平时伶牙俐齿的我,在那一刻却被朋友问住了。我喜欢读书,这一点我一直都知道,但那种细细碎碎的感觉在那一刻我却难以用语言去完整表达清楚。对于朋友疑问的“哑口无言”,一直让我耿耿于怀,事后细细想来,于我而言,读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看到好书难免心痒难忍,遂买之,藏之,至于为什么要读这些书,甚至是为什么要读书,我从来没有仔细思考过,更没有想清楚。作为一个想不清楚一个问题,就焦虑的天秤座,好读书,原因不能不求甚解。

追本溯源,回首过去将近20年的读书时光,儿童时代的小屁孩儿时期,家在乡野之间,格林童话的魔幻,智慧童画中的神奇故事,甚至语文课本中不可思议的生活,都让我沉浸在那些未知而美妙的世界不可自拔,那时候读书是我了解这个世界的窗口,有一种翻开书即是整个世界的感觉。

渐渐长大,我读书的种类越发庞杂,课本、世界名著、言情武侠魔幻恐怖小说、历史、人物等等,在好奇心的驱动下,我如饥似渴的吸收着书中的知识,在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想象世界中进进出出,在课本中汲取知识,在世界名著中品尝人生悲欢离合,在历史故事中丰富见闻,在各色小说想象世界中驰骋。那时,读书让我可以解决学习生活的问题,在闲暇时刻怡情自嗨,在朋友面前高谈阔论。

到今天,因为工作上的需要,因为喜欢设计,因为想要认识自己…广告营销、设计、心理等林林种种的书籍成为了我的架上宾。

在浩渺书海中,我曾茫然不自知的摸索前行了长长一段路,我曾以为,读书不需要理由,挑挑拣拣,边走边看就好。蓦然回首过去,那些熬夜读完的名著小说我却不能回想起主角的名字,曾经牵引我的情节再也无法从我记忆中提取,那些深以为然的道理在我面对现实问题时却毫无用武之地。因读书自娱的片刻欢愉与打游戏获得的快乐其实也无本质区别。在朋友面前涛涛不绝的观点知识也只是拾人牙慧而已。纵使博闻强识,奈何如今处处可百度,想来我的脑袋也比不过越来越强大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我们很早就知道书中没有颜如玉和黄金屋,但读书却成为了主流的政治正确。当我们渐渐长大,十年寒窗苦读,竟然比不过百度,甚至小学没毕业的男同学。网上读书无用论的观点也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那是不是现在的我们就不需要读书呢?百度和实践出真知足矣?答案是,当然不是。在媒体爆炸,信息爆炸的今天,历经岁月淘洗的好书依然是最值得我们相信的信息源。而且是一个可以让我们系统了解与学习某项知识,某种方法论,拓展世界观的工具。浮世喧嚣,在人人都可以发声的时代,观点太多,逻辑与事实太少,我们愈加忙碌,辨别信息的真实性也越来越难,百度出来的是良莠不齐的信息。换个方向实践出真知确实没错,但没有知识的引导,无异于盲人摸象,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关于读书的理由,偶然读到培根的《论读书》顿时如醍醐灌顶“有一技之长者鄙读书,无知者羡读书,唯明智之士用读书,然书并不以用处告人,用书之智不在书中,而在书外,全凭观察得之”。书籍也只是信息的一种载体,读书其实就是获取信息的过程,只是这些信息在时间和实践的猝练下为我们指示的道路更加准确。学以致用,读书的目的不在于读书是一件政治正确的事情,而是在于它能帮助我们找到一条答疑解惑,判断事物,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的道路。

回到最初的问题,为什么需要读书。答案就是,面对未知的世界前行,好书告诉我们不必慌张,它会交给我们一些相对准确的线索和方向,而如何去解读就全凭各位的本事了。


如需转载,请简信我,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0评论 9 209
  • 导语 外国人提到日本的时候,会想的城市除了东京外,还有就是关西的两座城市——京都与大阪。而我们日本线的第一站说的就...
    凡人思维阅读 786评论 6 6
  • 你又远行了 在我触不可及的地方 你只是从一个远方 走到另一个远方 可我放佛又从一个离别 历经另一个离别 在遥远的地...
    王不烦阅读 178评论 0 1
  • 堂前风荡漾, 树影暖情长。 满座皆惊羡, 飞机大小王。
    浮零先生阅读 89评论 0 4
  • 学习时间 325分钟 学习内容 英语:150分钟攻克一个难点 半撇:150分钟故事情节第三版提交 练字:25分钟 ...
    努哈哈阅读 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