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写故事】《三国》蒋干盗书新篇章

新编三国

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晴

1

这天,周瑜正在帐中议事,部下传报“故人蒋干相访”。周瑜闻讯,已经猜出蒋干来意,他眉头一皱,计上心来,连忙吩咐众将依计而行,随后带着众人亲出帐门迎接。

二人相见,寒暄一番,周瑜挽着蒋干手臂同入大帐,设盛宴款待蒋干,请文武官员都来作陪。席上,周瑜解下佩剑交给太史慈,命他掌剑监酒,吩咐道:“蒋干和我是同窗契友,虽从江北到此,却不是曹操的说客,诸位不要心疑。今日宴席之上,只准共叙朋友旧交,有人提起两家战事,即席斩首!”蒋干听了,面色如土,哪敢多言!

周瑜又对蒋干说道:“我自领兵以来,滴酒不饮,今日故友相会,正是:江上遇良友,军中会故知。定要喝它个一醉方休!”说罢,传令奏起军中得胜之乐,开怀畅饮。

酒至半酣,周瑜举杯祝酒道:“在座各位,都是江东豪杰,今日之会,可称作群英会!真是—同窗契友会‘群英’,江东豪杰逞威风!”随后,乘着酒兴,起身舞剑作歌:“丈夫处世兮立功名,立功名兮慰平生,慰平生兮吾将醉,吾将醉兮发狂吟。”

2

周瑜直喝得酩酊大醉。宴罢,蒋干扶着周瑜回到帐中,周瑜说道:“很久没和子翼兄共寝,今夜要同榻而眠。”说着,朦朦胧胧地睡去。

蒋干心中有事,想起在曹操面前曾经夸下海口,不知回去如何交代,听听外面鼓打二更,哪里还睡得着?他见周瑜鼾声如雷,便摸到桌前,拿起一叠文书偷看起来。正翻着,忽见里面有一封书信,细看却是曹操的水军都督蔡瑁、张允写给周瑜的降书。

蒋干看罢,大吃一惊,慌忙把信藏在衣内。再要翻其它文书,却听周瑜梦中呓语:“子翼,我数日之内,定叫你看曹操首级!”蒋干口中含糊答应着,连忙吹了灯,匆匆睡下。

清晨,有人入帐叫醒周瑜,说道:“江北有人来……”周瑜急忙止住他,看看蒋干,蒋干只装熟睡。周瑜和那人轻轻走出帐外,又听那人低声说道:“蔡瑁、张允说,现在还不能下手……”声音越来越低。蒋干心中着急,可又不敢乱动。不一会儿,周瑜回来躺下睡了。

3

蒋干怕惊动周瑜,等周瑜睡熟,偷偷地爬起来,径直走出军营,守营军士客气地问:“先生,要去何处?”周瑜答:“我在怕在这里影响都督,先回家了!”军士颔首抱拳道:“谢先生体恤都督,可是都督事先吩咐,要照顾好先生,再说大战在即,先生要是有什么闪失,不仅是我们的失职,心里还会愧疚终生的。”

蒋干见太阳就要露头了,想着那封降书,也怕自己的身份被周瑜识破,急得满头大汗,故捂着肚子道:“都督的心意我知道的,可是我现在腹部有些疼痛,需要就医。我的病一直是徐郎中看的,换了别的就不管用了,所以也必须回去呀!”

军士看着蒋干一头的汗,心想还是报告都督的好,万一有什么事,自己担待不起啊!于是道一声:“先生,稍后,待我向都督禀告!”说完使了一个颜色给同僚,不顾蒋干在后面大呼小叫,径直走到都督的账房内,禀告了蒋干的病情。

周瑜心里知道张干急于回去送信,但是他怕就一封降书不足以让生性多疑的曹操完全信服,于是计上心来。

他佯装焦急的模样,一边走一边喊:“哎呀,兄弟情深义重来看我,竟然生病了,是不是军中的饭菜不合胃口?”张干连连摆手道:“哎呀,不是,我身体的老毛病了,所以急着回家啊!”

周瑜一把拽过蒋干往帐篷走去,轻声说:“你不要着急,我自有办法!我认识一个朋友,能治百病,现在命人带你去找他,让他为你诊治。”两人到帐篷后,周瑜背朝张干翻箱倒柜,张干趁机把信塞了回去,背上一层冷汗,心里一阵唏嘘,好悬啊!

周瑜找到一个玉佩,命人传王兵。王兵前来报道,蒋干发现此人就是早上叫醒周瑜的人。周瑜对王兵道:“把先生送到江北,并把玉佩交给郎中,快去快回,不要让先生再受苦了!”说完将玉佩放到他的手上,手掌在王兵的肩部用力的一捏,对方会意地眨眨眼,领着张干走出帐篷。

4

两人骑着马一前一后地走出了军营。蒋干心想:“总算出来了,这下心里就踏实了。降书没有偷到,带着这个活人回去也能向曹操请功。”他心里早有预谋。

当二人行至一个时辰左右,就来到了一个三岔口。这个三岔口周围都是群山,树木繁多,影影绰绰,山间还有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蒋干捂着肚子喊道:“军士,我太累了,我们歇一下吧?”王兵点头,两人一起下马。张干自顾自地往前走,指着前面一块大石头说道:“我们去那里坐一坐,我肚子疼得不行了,让马也去喝点水。”说着就把马往溪流的方向赶。

蒋干看着马走远了,这才连吹三下口哨,旁边的树丛里竟然钻出了三个壮丁。蒋干指着王兵,冲他们嚷道:“快,你们快把他拿下。”王兵拔腿就跑,可是还是被三个壮丁围追堵截抓了回来。

蒋干一行人回到曹营,就向曹操请功。张干在曹操耳边低语一阵,曹操果真将信将疑。他走向前狠狠地踹了王兵几脚问道:“你老实交代,江北的人都有哪些人?”王兵答道:“都督在江北就认识一个郎中。”蒋干大喝:“什么郎中?别给我装蒜,今早你明明给周瑜说有人要取我们将军的首级!”王兵茫然地瑶瑶头,表示没有此事。蒋干心里着急,怕王兵不招,反倒给自己惹一身的是非,便建议曹操用重刑。

当王兵看着眼前的刑具,吓得连连磕头:“大王,我招,只是求大人留我性命。我在周瑜身边呆了好多年,对他比对自己亲爹还要熟悉,大王留下我,今后肯定逢战必胜。”曹操大手一挥道:“只要你招了,这没问题。”王兵起身凑近曹操的耳旁说:“蔡瑁、张允已经降服于周瑜。”曹操这才勃然大怒,命人将蔡瑁、张允叫来。

蔡瑁、张允很快就到了军营,曹操对他俩说:“我们一起出兵吧!”蔡瑁道:“战士们现在技艺不精,不可贸然开战!”曹操大怒:“等战士的技艺熟练,就可以将我的首级交给周瑜了?”蔡、张二人不知其意,惊慌地不知如何作答。曹操见二人惊慌的模样,立即命武士将二人推出去斩头,以绝后患。

执刑结束,曹操便与张干去开庆功宴了,一醉方休。次日天还没亮,武士来报,王兵潜逃了。曹操没当回事只命去追,继续酣睡到太亮。早上起床面对众人的质问,想起王兵的潜逃,才知道自己中了周瑜的奸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