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父与子

再漂亮的城市也会有几处破败的地方,这个小城也不例外。城市的灯火与桥洞并无任何关系,桥洞里的人也没有见过餐馆里剩下的饭菜。

上上下下缝满补丁的衣服,裤腿的污渍已经可以刮下一层,脏兮兮的脸上还透漏着几分稚气,油光发亮的头发甚至比整个身子大了一圈,很难想象现如今的社会竟然还有如此落魄的人,但是看上去只有六七岁的他明显打破了人们的理所当然。

他站在桥洞口,低着头弱弱的问道“爸爸,我真的有妈妈吗?”

桥洞内部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垃圾,垃圾堆上,一个和小男孩装束相似的异类取下耳朵上半只脏兮兮的烟,并不点火,只是几乎贴着鼻子猛吸了一口,而后看着下方小男孩黑白分明的大眼睛中流露出的希冀之色,嘴角艰难的勾出了一抹弧度,“每个人都有妈妈,你当然也不例外。”男孩露出了他这个年纪该有的笑容。

“我不想上学”男孩看着父亲,眼睛中浮现了一层雾气,八岁的他要比同龄的孩子看上去成熟的多,依然不变的是那双明亮的眸子。

父亲叹了口气,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将一沓厚厚的一块钱和几张发皱的五块钱交给了旁边的老师。他虽然不想上学,但是“家”住几公里外的他总是第一个进入班里,最后一个出来教室。

他并不知道学习有什么用,在它看来,父子两人为了这个不知名的东西挨饿根本不值得。年末发奖学金的时候,他第一次意识到学习到底有什么用,他闪亮的眸子第一次露出那种坚定的神色。

“儿子,咱们要发财了。”男孩第一次看到父亲那沧桑的老脸上露出那么兴奋的神色。连那已经被土黄色充斥着的眼睛也变成了一个男孩永远忘不了的曲线。

许久,已经到了十六岁的男孩那不再青涩的脸庞上写满了疑惑。父亲看着身高已经和他相差不多的男孩,那喜悦的面容才渐渐归于平静,只有那眼角的弧度昭示着他那并不平静的心情。

“还记得刘大爷那个垃圾站吗?”父亲的声音微微发颤。

男孩听后笑着说:“当然记得,我以前可没少去那里蹭饭呢。”

“刘大爷现在已经老了,干不动了,他想让咱们去给他帮忙,每天吃饭管饱,赚的钱对半分。”父亲眼里发出激动地光芒。他一直想找个可以赚钱的工作,可是那些技术活他也不会,想卖力气,那些老板一看到他那骨瘦如柴的身板,都是摇摇头,摆摆手。

慢慢的,男孩衣服上的补丁减少了,脸色也由原来近乎蜡黄的颜色转为淳朴的小麦色。刘大爷两年前就去世了,他无儿无女,把所有的家当都留给了父子俩。

男孩也到了小城内最好的高中,垃圾站中温暖的小窝也取代了桥洞。

男孩一个月回家一次,今天,又到了回家的日子。

可是,当他回到垃圾站中时,看到的并非那些被遗弃的金子,而是一片乌黑的废墟。

男孩的心跳漏了一拍,急忙跑到了小窝内,看到了父亲盖着被子正在安详的喘着匀称的热气,他的心脏才再一次正常的跳动。可是当他走到了被窝旁边,想给父亲好好改盖一下被子时才发现父亲腰部以下已经空空如也。

不知道哪里来的一根烟头燃尽了一家人的梦想,公安局也让它成为了一桩找不到答案的悬案。

男孩依旧是那个男孩,父亲也依旧是那个父亲,改变的只是男孩衣服上又开始有了补丁,改变的是男孩开始每天回家三次。

男孩的学习时间变少了,但他的成绩依旧名列前茅。

晚上,他在给父亲洗衣服的时候,看到衣服上有一个线头,想着把线头咬断,但是却顺着线头发现了这件衣服里面竟然有着什么东西。

他小心地把衣服拆开,见到里面竟然有个透明袋子,袋子里是一张盖满印章的白纸。看着这张纸,他的眼圈红红的。回到屋子里露出他那独有的灿烂笑容“爸,我有点事出去会儿。”

父亲点了点头。他跑到了桥头,那个无人的地方。在这里,他终于避免了别人看到他脆弱的样子,他放声大哭,尽情释放着他的压力,他并没有注意到远处一个坐在轮椅上的黑影在默默的看着他。

良久,回到屋里,父亲已经开始打鼾,他躺在床上与父亲挤在了一块儿,父子两人背对背,眼角同时落下一抹晶莹。

又是新的一天,男孩回到家的瞬间就呆了,父亲依旧是在那躺着,不过这次不是在床上,而是躺在了那片废墟上面,没有了那平和的呼吸,脸色也失去了那健康的黑色,变成了惨白,唯有那嘴角露出了一抹笑容。

父亲旁边是一大堆呕吐的痕迹和一个空的农药瓶。浑身上下唯一还算干净的地方就是左手,紧紧地攥着一张白纸,男孩只是一瞟,就看到了这张已经深深刻入他脑海里的白纸上的几个字“孤儿领养证”……。男孩静静地点燃了那张白纸。领养,又如何?

男孩一手拿着清华录取通知书,另一只手紧紧地攥着父亲的一张一寸照片,似乎想要把它融化在手心当中。毕竟,他们是父子。

一个并不算豪华的小屋,一个小男孩怯怯的低下了头,一双明亮的大眼中露出几分希冀。“爸爸,我有妈妈吗?”从前的男孩如今已然长大,他嘴角艰难的勾出了一抹弧度。“每个人都有妈妈,你当然也不例外。”听到肯定的回答,男孩大眼睛中的希冀变成了喜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