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原理系列》01 - PHP执行原理

PHP的执行原理是面试过程中经常会问到的考点之一,本篇主要是对此类问题做一汇总,持续更新。

抛开面试,了解PHP底层实现的目的是什么?动态语言要像用好首先得了解它,内存管理、框架模型值得我们借鉴,通过扩展开发实现更多更强大的功能,优化我们程序的性能。

PHP本身是用C实现的,因此最终调用的也是C的函数,实际上,我们可以把PHP看做一个C开发的软件。

一、PHP的设计理念及特点

1、多进程模型:由于PHP是多进程模型,不同请求间互不干涉,这样保证了一个请求挂掉不会对全盘服务造成影响。目前PHP也支持多线程模型。

2、弱类型语言:和C/C++、JAVA、C#等语言不同,PHP是一种弱类型的语言。一个变量的类型并不是一开始就确定不变的,运行中才会确定并可能发生隐式或显示的类型转换,这种机制的灵活性在web开发中非常方便、高效。

3、引擎(Zend)+ 组件(ext)的模式降低内部耦合。

4、中间层(sapi )隔绝web server和PHP。

5、语法简单灵活,没有太多规范。但缺点可能导致风格混杂。

二、PHP的四层体系

从图上可以看出,PHP从下到上是一个4层体系:

1、Zend引擎:Zend整体用纯C实现,是PHP的内核部分,他将PHP代码翻译(词法、语法解析等一系列编译过程)为可执行的opcode,处理并实现相应的处理方法、实现了基本的数据结构(如:hashtable、OO)、内存分配机制及管理、提供了相应的api方法供外部调用,是一切的核心,所有的外围功能均围绕Zend实现。

2、Extensions:围绕着Zend引擎,extensions通过组件式的方式提供各种基础服务,我们常见的各种内置函数(array系列)、标准库等都是通过extension来实现,用户也可以根据需要实现自己的extension的典型应用。

3、Sapi:Sapi全称Server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也就是服务端应用编程接口,Sapi通过一系列钩子函数,使得PHP可以和外围交互数据,这是PHP非常优雅和成功的设计。通过sapi成功的将PHP本身和上层应用解耦隔离,PHP可以不再考虑如何针对不同应用进行兼容,而应用本身也可以针对自己的特点实现不同的处理方式。

4、上层应用:这就是我们平时编写的PHP程序,通过不同的spai方式得到各种各样的应用模式,如何通过webserver实现web应用、在命令行下已脚本方式运行等等。

我们需要:性能优异的引擎(Zend)+合适的车轮(Ext)+正确的跑道(Sapi)

三、 Sapi相关

如前所述,Sapi通过通过一系列的接口,使得外部应用可以和PHP交换数据并可以根据不同应用特点实现特定的处理方法,我们常见的一些sapi有:

apache2handler:这是以apache作为webserver,采用mod_PHP模式运行时候的处理方式,也是现在应用最广泛的一种。

cgi:这是webserver和PHP直接的另一种交互方式,也就是大名鼎鼎的fastcgi协议,在最近今年fastcgi+PHP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也是异步webserver所唯一支持的方式。

cli:命令行调用的应用模式

四、PHP执行流程 & opcode

PHP动态语言执行过程:拿到一段代码后,经过词法解析、语法解析等阶段后,源程序会被翻译成一个个指令(opcodes),然后ZEND虚拟机顺次执行这些指令完成操作。

PHP的执行的核心是翻译出来的一条一条指令,也是opcode,Opcode是PHP程序执行的最基本单位。

在计算机科学领域中,操作码(Operation Code, OPCode)被用于描述机器语言指令中,指定要执行某种操作的那部分机器码,构成OPCode的指令格式和规范由处理器的指令规范指定。

一个opcode由两个参数(op1,op2)、返回值和处理函数组成。PHP程序最终被翻译为一组opcode处理函数的顺序执行。

常见的几个处理函数:

ZEND_ASSIGN_SPEC_CV_CV_HANDLER : 变量分配 (a=b)
ZEND_DO_FCALL_BY_NAME_SPEC_HANDLER:函数调用
ZEND_CONCAT_SPEC_CV_CV_HANDLER:字符串拼接 a.b
ZEND_ADD_SPEC_CV_CONST_HANDLER: 加法运算 a+2 ZEND_IS_EQUAL_SPEC_CV_CONST:判断相等a==1
ZEND_IS_IDENTICAL_SPEC_CV_CONST:判断相等 $a===1

PHP本身不支持缓存opcode,但是apc,apxu, xcache等加速器,实现了这样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