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简明手册

团队致辞
受新冠疫情影响并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学校本科教学部、研究生院经研究决定在2020春季学期启用网络教学方式开展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工作。对于很大一部分教师来说,网络教学是一个新的事物,为此,教师教育学院、智慧教育研究院动员本院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团队,组织编写了这个网络教学的简明手册,并开通了专门钉钉群,以便为各位老师从传统的面授课程转型网络教学提供一个操作指南,希望给为大家提供帮助。因为时间匆促,我们在这个手册中也采用实用的导向,围绕迅速创建并实施网络教学提供了一个极简的指南,如果你在实施过程中尚存疑惑,也可以通过群组、邮件等方式向我们咨询。本院将竭尽所能,为各位老师设计与实施网络教学保驾护航。
——教师教育学院、智慧教育研究院 院长,周跃良

文档信息

  1. 本文档由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组织编写,主要基于撰写团队以往实施网络教学的经验而成,如有更好的建议,请向我们反馈;
  2. 我们也创建了一个钉钉群组,由硕士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技术与研究》的选修学生,共同维护为各位老师开展网络教学提供支持,群号:30070763
  3. 本文档内容会视老师们的反馈不断更新,如果你有在课程设计与实施方面的求助需求,欢迎向我们反馈:rgf@zjnu.edu.cn

新冠疫情肆虐期间,网络教学成为很多学校的应对策略,本手册希望给初次接触网络教学的老师提供一个快捷的操作指南,也可供网络教学的老手教师参考交流。

在本手册中,出于简单易操作的考虑,将一个网络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分为”确定网络教学形式“、”梳理形成专题序列”、"准备资源与设计活动”、“发布资源组织教学”、“管理与评价教学”五个阶段。每一个阶段主要的工作任务分别说明如下:

一、确定网络教学形式

【工作任务】
根据自己的课程特点、资源储备,以及自己的技术设备与应用能力,为你的课程选择一种合适的网络教学形式。我们建议的思路是:

选择网络教学形式

【常见问题】

二、梳理体系规划专题

【工作任务】
1.梳理序列: 依据课程的教学目标,将课程的知识、技能,梳理为循序渐进的主题清单,可以按章、节二级划分,也可以一级的主题序列。出于表述的方便,本文档将此序列中的某一个主题称为“专题”。

  1. 规划学时:在形成的专题序列上,根据课程总的课时量,为每一个专题规划一定的课时,建议可以在专题名称以括号的形式标注,。
  2. 建议:为了后续教学实施各阶段各加清晰,建议将这一步形成的体系结构以电子文档或者思维导图的方式加以整理。

三、准备专题教学方案

【工作任务】

  1. 在整理好主题序列之后,我们针对每个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对于网络教学来说,主要就是确定在每个专题里需要向学生提供哪些资源与活动。
    a. 学习资源:指教师发送给学生用于学习的材料,包括但不限于:电子教材、课件讲稿、拓展链接。
    b. 学习活动:指学生达成该主题学习目标需要参加的必要练习,包括但不限于:在线测验、作业、实践拓展,等。
  2. 将上面的资源与活动,按照专题知识的内在逻辑、学生认知特点与学习习惯,编排为一个合适的序列。如果你在上一步中维护了课程专题体系的思维导图,将这一序列也添加到专题的相应节点之下。


    一个专题的教学方案

四、制作与整理专题资源

【工作任务】

  1. 为方便后续教学实施,建议先按“二”中形成的主题序列框架,在自己的电脑上创建一个对应的目录结构,为每一个专题提供一个专门的文件夹,用于存放实施教学所需要的资源和工具文档,后续收集到的学生作业等过程资料也可以存储其中。
  2. 依据“三”中为每一个专题规划的教学方案,依次将相关的资源与活动描述其中。对于资源类型,存储相应的原文件(如微课、拓展阅读文档等),对于活动,则将活动的主题、时限、要求、评价标准等以文档的形式保存。
  3. 建议在此部分,同时创建一份学习任务单(或“导学案”),作用是向学生介绍本专题的内容概要、资源与活动列表、专题评价的要求、建议的学习方式,等等。当然,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可以将活动的描述纳入到学习任务单中,以方便学生。

【常见问题】
制作的微课为什么在学生手机上没有声音?http://ms.zjer.cn/index.php?r=studio/post/view&sid=531&id=2256905

五、规划网络空间

各教学主题的教学设计与资源准备工作完成后,就该考虑规划网络学习空间的问题,依据“一”的规划,网络教学的形式不同,操作方法也不同。

【常见问题】

(二)ZJOOC篇

ZJOOC即“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平台”,这里假设你已经创建了一门课程,发布了一个学期并通过了教务处的审核。

  1. 上传资源:后台“课程资源”栏可以用来上传教学资源,其中“课程视频”用于上传微课等视频资源,“其它资料”用于上传PDF文档,这两类资源上传后都需要经过教务处审核才可使用。“拓展资料”则不限类型,也不要审核。建议使用好“新建文件夹”功能来规划目录结构,后期维护更方便。


    image.png
  2. 创建资源目录:几乎所有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中上传资源后只是相当于建立了一个课程资源库,要让学生使用还需要创建章节目录与发布两个环节。在后台选择“教学计划”/“章节目录”,利用其中的“添加章”按钮可以添加章,鼠标在已经创建的章上悬停则可以出现添加节的按钮,同样在节上则会出现添加资源的按钮。这里的节对应我们规划的一个专题,将原先创建的资源依次添加到节点下。


    创建教学计划
  3. ZJOOC中,活动不能作为内嵌页面随节(即专题)发布,只能另行创建。其中,讨论类活动,可在课程提供的讨论区中组织,这里不作介绍。添加作业、测验、考试可以单击后台“练习考试”,这里提供统一管理页面,这里的测验可理解为单元测试,考试则为期末测试,添加时需要先在“题库”中添加,再选择组卷。作业可以直接添加。


    添加活动

六、分发资源组织教学

【工作任务】
本部分主要的任务是依据课程的内容规划与教学日历,逐一地向学生发放资源,组织教学。形态不同,方法也不同。

【常见问题】

(一)钉钉篇
  1. 添加作业:单击钉钉培训群右侧的“作业”可以进入作业功能区,然后单击新打开的作业窗口下方的“+”,可以新建一项作业。


    作业
  2. 发布作业:在出现的发布框中输入作业标题、要求,强烈建议单击此处的文件夹图标,将学习任务单也一同附上。


    作业描述
  3. 学生评价:学生提交作业之后,再次单击群“作业”,选择相应的作业列表,可以查看学生的提交列表,可以依据学生的情况进行点评,如有共性问题,可以公告、直播等方式进行集中答疑。


    作业讲评
(二)ZJOOC篇

按照之前的方法,你可能已经在ZJOOC中创建了教学计划,但实际还要发布之后,相关专题的课程内容学生才能查阅。不过方法倒比较简单。

  1. 发布章节资源:进入教师后台,选择“教学计划”/“章节发布”,视需要选择“发布所有章节”、“发布本章”或“发布本节”。注意:一定要发布,学生才可以看到!


    发布课程内容
  2. 发布活动:在教师后台“教学计划”/“练习考试”中,找到相应的作业、测验或考试项目,选择“管理”下拉菜单中的“发布”,设置发布时间、截止时间,即可。


    image.png
  3. 学生评价:学生参与作业、测验或考试的情况同样可以在后台“教学计划”/“练习考试”中管理,对于测验与考试,如果是客观题可以自动批阅,其中的主观题连同作业,都需要教师批阅。最终,教师可以在“班级管理”/“学生成绩”中查阅与导出。


    查阅学生成绩

FAQ

此部分我们将遴选大家的疑问,来进行交流。欢迎通过钉钉群等方式来向我们提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