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部经典酷儿电影,揭示你内心深处的取向,是直是弯看过才知道

“酷儿”是什么?

它由英文Queer音译而来。酷儿理论是90年代在西方兴起的一种性理论思潮,它不仅指某种特定的理论,还是对多种跨学科理论的综合。它是对社会性别身份与性欲之间关系的严重挑战,它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向男性和女性的两分结构挑战。酷儿理论是一种具有很强颠覆性的理论,它将会彻底改造人们思考问题的方式,使所有排他的少数群体显得狭隘,使人们获得彻底摆脱一切传统观念的武器和力量。

酷儿影像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愈发广泛和深入。但凡具有一定规模和现代意识的国际电影节,酷儿作品几乎是必不可少的;但凡好莱坞大明星,几乎总能发现他曾经与酷儿电影的一些渊源。关于酷儿影像的研究文章,也颇为丰富。1992年,电影学者B.卢比•里奇

的文章《新酷儿电影》发表在权威杂志《视与听》上,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

书名:《新酷儿电影》

作者:[美] B.卢比•里奇

译者:丁亚琼 马磊

定价: 68.00元

“新酷儿电影”命名者深度解析这一电影类型

小编为大家盘点了十部你可以不看但不能不知道的酷儿电影。

01

《断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2005)

导演: 李安编剧: 拉里·麦克穆特瑞 / Diana Ossana / 安妮·普鲁主演: 希斯·莱杰 / 杰克·吉伦哈尔 / 米歇尔·威廉姆斯 / 安妮·海瑟薇等

美国怀俄明州的西部,沉默寡言的农夫恩尼斯(希斯•莱杰饰)和热情开朗的牛仔杰克(杰克•吉伦希尔饰)一道被派到山上牧羊,那里人迹罕至,他们只有与羊群为伴,生活单调无味。一个天寒地冻的夜晚,在酒精与荷尔蒙的作用下,他们做了“不该做的事情”,也就此他们在断背山上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02

《男孩别哭》

Boys Don't Cry

(1999)

导演: 金伯莉·皮尔斯编剧: 金伯莉·皮尔斯 / Andy Bienen主演: 希拉里·斯万克 / 科洛·塞维尼 / 彼得·萨斯加德 / 布兰登·萨克斯顿

布兰顿(希拉里•斯万克饰)来到法奥斯城,成为了当地的大众情人,很受女性欢迎。然而他却有着不为人知的隐秘——俊男本是女儿身。“他”的真名叫蒂娜,一直对自己是个女性缺失认同。他喜欢成为男性,并决定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开始新角色和新生活。 布兰顿和当地女孩拉娜(科洛•塞维尼饰)恋爱了,还和拉娜的前男友成为好友——尽管他们粗野、酗酒,行为暴戾,但被接纳的布兰顿却得到了认同感。生活朝着布兰顿想要的方向发展,一次交通违章却暴露了所有的秘密。

03

春光乍泄

(1997)

导演: 王家卫编剧: 王家卫主演: 张国荣 / 梁朝伟 / 张震

黎耀辉(梁朝伟)与何宝荣(张国荣)是一对同性恋人,为了有新的开始,他们怀着美丽的梦想(去看南美洲大瀑布)离开香港来到阿根廷,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迷了路。黎耀辉想安下心来过日子,无奈何宝荣于夜夜笙歌中放纵着自己的生命,以期找寻更多的刺激,只当黎耀辉是他受伤后的港湾,两人分歧 、争吵越来越多,心的距离越来越远。 黎耀辉明白过去的日子不可能再复返时,决定离开何宝荣,而正是在他离开后,绝望的意味(对黎耀辉的爱)才在何宝荣的脑海中完整的浮现。

04

《巴黎在燃烧》

Paris Is Burning

(1990)

导演: Jennie Livingston主演: André Christian / Dorian Corey / Paris Duprée

1989年,在纽约,电影人珍妮•利文斯顿以一部《巴黎在燃烧》记录了地下舞场的奢糜场景。影片是一部夜店时尚大片,也是对那些因勇于追求自我而被逐出家门的同性恋、跨性别者的一份家一般的慰藉。虽然笼罩在艾滋病与偏见的重重阴影之下,《巴黎在燃烧》依旧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炫魅与激情,梦想与渴望的盛宴。它更是引领着迷失的人们不屈畏惧而继续前行、不屈审视而继续闪耀、不屈于世俗而勇做自我。

05

《年轻的心,叛逆的心》

Young Soul Rebels

(1991)

导演: Isaac Julien编剧: Paul Hallam / Isaac Julien

《年轻的心,叛逆的心》是英国黑人导演艾萨克·朱利安的第二部作品和第一部剧情片,为他赢得了当年戛纳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周的最佳影片奖。 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期青年文化运动中的英国伦敦,主人公是一家非法朋克电台的两位黑人DJ,其中一位是同性恋,另一位则在附近同性恋公园里一起谋杀案发生后被怀疑是凶手……

06

《钓鱼去》

Go Fish

(1994)

导演: Rose Troche编剧: 吉娜薇·特纳 / Alfredo D. Troche主演: V.S. Brodie / Guinevere Turner / T. Wendy McMillan

叻女的生活是梦游、求爱、超凡入性的欲念、每朝睡过了头的呆相、百无聊赖、Grunge音乐;教人发噱之余,她们又处处识得自爱与自嘲。可爱可人的玛斯正急切渴求女伴,求助身旁的朋友逐一打听,找到个活地·亚伦版的女同志:她害羞、神经兮兮又吞吞吐吐──原来她有个多年的远方情人——惟是扰攘一番,两人终又走在一起。叻女钓鱼绝对没有眼泪、没有压力、没有摆明车马的站出来;更把政治正确束之高阁──女同志去找男人睡觉,为什么不可以?是Post-PC的年头作崇,去寻开心才是最上算。叻女钓鱼,鱼获累累。

07

《爱情你我她》

All Over Me

(1997)

导演: Alex Sichel主演: Alison Folland / Tara Subkoff / Leisha Hailey

克罗(女)和艾伦(女)这对好朋友,都住在纽约一个不太平静的地区。她们喜欢90年代年青人的次文化:毒品,现场音乐,和憎恶同性恋。一晚,一宗残暴和无意思的的死亡事件严重改变了她们的生活。热爱音乐的克罗及艾伦,就如往常一样在克罗的房间练习弹吉他,然而马克的介入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变。着迷于马克的艾伦不再愿意为乐团作练习,而少了艾伦的克罗失望之于遇见了路克。就在某个星期天,马克非常不友善地极尽嘲笑路克是个同性恋者。直到隔天早上 ,路克被谋杀。事件后,克罗和艾伦的朋友关系更加恶化。克罗遇见了露西,一个了解自己性別倾向的女孩。露西的神采风韵深深吸引着克罗想去接近认识她的欲望。但克罗知道她自己是无法和露西在一起,因为在內心深处她心里最爱的仍然是艾伦。

08

夺魄

Swoon

(1992)

导演: 汤姆·卡林编剧: Hilton Als / 汤姆·卡林主演: Daniel Schlachet / 克雷格·切斯特 / Ron Vawter

这部讲述一对同性恋人绑架撕票的阴冷电影夺的了柏林电影节的卡里加利奖和特迪奖,成为九十年代初"新酷儿电影"(New Queer Cinema,主角都是同性情人)的代表作. 其导演汤姆.凯林 (Tom Kalin),是两个爱滋病预防组织的资深会员,其作品有三条雷打不动的元素:同性恋,谋杀,根据真实事件改编。

09

《众神与野兽》

Gods and Monsters

(1998)

导演: 比尔·康顿编剧: 比尔·康顿主演: 伊恩·麦克莱恩 / 布兰登·费舍 / 琳恩·雷德格瑞夫 / 洛丽塔·大卫多维奇 / 大卫·杜克斯

本片通过年老好莱坞名导与年轻园丁的微妙接触,以及由此触发过往回忆的碎片,娓娓刻画奇妙而复杂的同性情愫,勾勒出一个友谊、尊重、爱恋、抗拒、厌恶、恐惧等情感荡涤的世界。影片不断穿插《科学怪人》的电影画面和台词,它巧妙地暗合了同性恋与科学怪人共同的被歧视性地位和恐惧处境。导演戏谑而平静的虚实铺陈出一位同性恋导演的最后生命旅程,堪称黑色喜剧的杰作。《众神与野兽》获当年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同时入围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本片也是以“甘道夫”形象风靡世界的伊安·麦克莱恩爵士演艺生涯中最重要也是最出色的一次演绎。

10

《竖起你的耳朵》

Prick Up Your Ears

(1987)

导演: 斯蒂芬·弗雷斯编剧: 阿兰·本奈特主演: 加里·奥德曼 / 阿尔弗雷德·莫里纳 / 瓦妮莎·雷德格瑞夫

出身贫苦的奥顿在皇家艺术剧院学习时,与同学肯尼恩·哈利韦尔成为同性恋情人,一起生活了16年。哈利韦尔有钱有知识,本来很有希望成为小说家,但他把一切知识传授给了乡巴佬奥顿。两人合作写小说,一直没能出版。后来,有实力有地位的戏剧经纪人佩吉·拉姆齐发现了奥顿的天才,奥顿很快成为伦敦红极—时的人物。奥顿和哈利韦尔之间的地位发生根本变化,哈利韦尔失望妒忌。1967年8月,奥顿提出结束他们的关系,哈利韦尔打死了他,然后自己服药自杀。那年,奥顿34岁,哈利韦尔41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