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盘点|养娃一年半所买过的那些绘本(一)

碎碎念:作为一个爱买书的人(买书,不一定看的),自从有了娃,买绘本就成了我新的乐趣。一年半的时间不知不觉买了快一个小书架那么多的绘本了,我家小子大部分都看过多遍,受益匪浅。因此,我把买过的这些绘本一一拍照,在此数落数落各自长短。图文并茂展现给乡亲们,希望把更多的小朋友拐带到读书的大军里来。为了说的尽兴点又不至于大家看的疲劳,我将分3篇来写。开始之前,我们先来思考一个问题,你觉得从多大开始可以给孩子看书?正文走起~

01    色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给宝宝买过两套色卡。第一套买的很随意,怀孕时候逛网上书店顺手买的。虽然提前了解到一岁前利用色卡会有助于宝宝视觉发育,但在选择上没有很好的概念,遇到搞活动的商品就买下了,只觉得是黑白和彩色图片不就行了吗?

等到宝宝出生,发现买的色卡完全用不了!一是尺寸太大,放到那么个小人跟前只能看到局部的单一颜色,看不到图案和色彩对比,而且不适合宝宝自己抓握;二是材质不合适,全纸质的页面,等到三四个月会用小手抓握的时候很容易损坏。三是味道太大,纸质产品油墨印刷,用的还不是环保油墨,如果不提前充分散味就不太适合给新生儿看了。最终,这套色卡被小子用来做撕毁游戏了。

拖了几个月(新手妈妈各种蒙逼,各种手忙脚乱,实在顾不上买书的事儿),等到第四个月大的时候我又购入了一套彩色卡。没有买黑白卡是因为考虑到新生儿0-4个月是视觉发育的黑白期,只容易识别黑白色,而4个月以后就可以识别彩色了,对色彩的丰富度需求更多一些,另外呢,主要是为了省钱,哈哈~这套彩色卡是带塑模的,质地比纸张款的硬实,不会撕坏,弄脏了可以用湿布擦。色彩和图案也比较柔和、饱满一些。我家宝宝从四个月一直看到一岁,每天都要看N遍!是一岁前的识读功臣。

至于购买色卡,某逊或某宝有很多款可以选择。记住以下几点:

1.色卡尺寸适中,易看易抓握

2.选择不会撕毁的材质,宝宝的啃咬力和撕毁力你真的无法想象

3.图案和色彩美感度好

TIPS:尽管大部分新生儿还都只沉浸在睡眠和吃奶的世界里,但小家伙是有视力的哦,新生儿的视觉范围在20cm左右,是什么概念呢?当妈妈抱起宝宝喂奶时,他能看的见妈妈的脸,只是视物还有些模糊。所以新手妈妈们,喂奶时如果发现宝宝在抬眼看你,记得跟他深情对视,这是一种很好的表达爱意的方式。


02  《猜猜我是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本也是在怀孕期间购入,某逊销量和好评率极高。看介绍说适合低月龄宝宝读,孔洞式躲猫猫的书页满足宝宝的趣味,更重要的最后有一面小镜子可以让宝宝看见自己,冲着这面镜子我果断入手。当时纯属盲买,没有任何经验和参考。不过从阅读体验来看,买的很成功。每次透过孔洞夸张地说着“猜猜这是啥?”的时候,宝宝都会咯咯大笑,到了最后一页的小镜子那里,他会一脸凑过去亲吻里面的小宝宝。这本书是硬卡材质,耐啃咬耐撕扯,画面和色彩优美度不错,我家宝宝从这里认识了奶牛和火车。从6月龄到一岁多,这本巴掌大的小书给我们带来不少欢乐。


03  《我爸爸》《我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绝对全五分推荐!我是经朋友推荐买的这两本。儿子七八个月大时购入,晾了一个月味儿就开始给读了。这套书把爸爸妈妈写的可靠又多彩,图画柔和温馨,从多个角度展现了爸爸妈妈,也颂扬了爸爸妈妈,对于处于依恋父母状态的婴儿来说,这样的书再美好不过了。看到一岁多的时候,儿子已会主动要求给讲了,提着书到你跟前“嗯,嗯,嗯”,讲两页后他飞快地翻到最后要你说书页上的“我爱他/她。而且你知道吗?他/她也爱我,很爱很爱我”,他就一头扎进你怀里或者跟你贴一贴脸,这样的时刻真的很深情美好。直到现在,儿子要去姥姥家住的时候都还会把这两本书带在身边,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的时候看看书也是种慰藉吧。这套书唯一无奈的是纸质内页很容易就撕烂了,我家这两本不知粘了多少次,如今内页已不齐全了。


04  《我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也是讲妈妈的,图案简单明了,用了传统的简笔画风格,用小动物的母子生活引伸对比“我”和“妈妈”。硬卡质地,适合低幼阅读。亲情是宝宝最初体验的情感,相信没有哪个宝宝会对讲妈妈的书不感兴趣。相比较安东尼的那套,儿子对这本喜欢程度略低,但也从十个来月看到了一岁半,隔三差五就要拿出来看。


05  《好饿的毛毛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色彩艳丽丰富,带有故事性,一只萌萌的毛毛虫变成了美丽的蝴蝶。根据7天的变化有相应数量的不同食物,集合了食物和数字启蒙,页面有一连串的小孔,非常适合十个月以上宝宝阅读,因为这个阶段婴儿会进入一个喜欢用指头抠洞洞的时期。里面各色的食物和那只漂亮的大蝴蝶吸引了我家宝宝许久,最后也是撕的残缺不全了。对书本的撕毁程度,基本就体现了对这本书的喜爱程度,越是喜欢的地方撕的越厉害,我也没辙了。


06  《抱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网上好评率很高,而且几乎占据了所有我看过的绘本推荐的榜单。于是呢,我信心满满的买回来了,希望如介绍那样,用简单重复的词语“抱抱”和动物母子间的爱意来打动儿子。怎奈儿子丝毫不买账,第一次翻开扫了一眼,真的只扫了一下,就扭头绝逼不看了,再怎么引导尝试都没用。至今此书还跟新的一样,被打入冷宫般孤独的立在书架上。据我分析,此书内容立意是很好的,最大的缺点是画面主体不够突出,场景跨页面设计对于低月龄宝宝来说可能有些不知所以。也可能呢,我家小子有点隔路子,毕竟这本书那么多好评,为啥偏他不爱看,我也没法问出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到书店看实物来做决定。


07  《皮特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套6本的系列绘本,非常出色。皮特猫是一只乐观友善又酷酷的小猫,还总是弹着吉他唱着歌,不仅儿子大爱,连我也特别喜欢它。色彩鲜艳明朗,油画风,以情绪、性格引导为主线,每一本又以故事情节带动颜色、数字、物品等认知。适度年龄1岁+,考虑到部分内容的适度性,一岁到一岁半之间一直只给看了第1本,爱不释手。直到20个月后才给拿出来看3和4,并打算继续把整套给逐步读完。现在每到吃饭时间儿子就要喊“拿皮特猫,我实在吃不完了!(第3本)”

温馨提示:吃饭看书并不是特别好的习惯,不要模仿哦~


08  《睡觉去,小怪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也是看评分不错又打算做睡前读本买的。可惜,几乎没看过。一是儿子对里面的画面和内容无感,再者我觉得书里爸爸的情绪表达和措辞都很不恰当,有责怪性嘲讽性语气出现,负面表达较多,我刻意把这本书搁置起来雪藏了。如果想找睡前读物,我个人不推荐这本,后面会给大家另外介绍一本。


09  小书童早教圈圈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择性地买了一套里面的三本,因为我觉得没必要让小孩过早学习唐诗三字经云云,于是就挑了相对适合一点的,尤其是安全故事里面关于触电和交通的,给宝宝做了很好的启蒙,儿子很早就学会了“(车)压,压”“有电”。

当时我正为撕书啃书的问题头疼,尤其是啃咬担心不健康,恰巧听朋友说超市或者书店都有卖大豆油墨印刷无毒的书,于是特意跑了趟新华书店实地搜寻。对于只流连于某逊的我来说大大刷新了视野,书店里有很多不错的读物。这套小册子虽不是什么网红知名读本,但阅读效果却大大超出预期,如今每一页的内容儿子都烂熟于心了。适度年龄1岁+,每一本都带给宝宝极大的收获。

另外,一岁前还给买过一本类似的蔬菜水果翻翻书,只因是纸质页面已被撕光,没有图片可拍了。这本书也很不错,让宝宝认识了许多蔬菜水果,每次读遇见喜欢的还要伸出舌头上去舔一舔(这也是我后来决定买大豆油墨印刷的小书的主要原因)。总之,选择几本圈圈书也是不错的选择,不一定全部清一色的“著名”绘本。

(未完待续)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