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既可以成就你,也可以毁掉你。| 南方故事

01.

昨天跟小李因为一个说法而产生了分歧。与其说是一个说法,不如说是一个观念,对钱的观念。

我们计划着过阵子去买买买,却常常因为微少的工资无法满足我们的欲望,常常会咬着牙,翻出了手机进行一番精打细算,想着这个可以暂时不买,那个一定得买,怕以后涨价了。不停地算,小李感叹了一句,啊,我要钱,我要赚很多很多的钱

“我要钱”这三个字赤裸地站在我面前,尽管是那一张张张扬四飘的红光闪闪,我依旧不想要钱。大抵是,我常常觉得,人们常用某个词进行表达的时候,总会透露着其对某样事情的向往之心。而我所向往的,并不是钱。

就好比如上一篇文章写到,我想要成为一个像Amy一样迷人的女人。而“迷人”,则是我的无限向往。而我们大多数人口中的“我缺钱”、以及“我要钱”就可以袒露出现实生活的无奈以及内心沸腾着的愿景。

▲ 网络插画

我们无奈于,社会这块蛋糕,无论怎么切割,永远不会有分布均匀的现状;我们无奈于,每个月拿着简单的薪水,却被房租水电无情地私有化。诸如这些无奈,难道赚钱不应该成为我们每日奋斗的口号,和未来持续努力的目标吗?

02.

是的,我承认,我们需要钱。毕竟世界上的财富只是掌握在10%不到的人手中,我们远不能像马云爸爸那样明目张胆且镇定自若地说,我不缺钱,也不需要钱。

我们需要钱去抗衡所有粗野的现实,钱就好像避难所一样。当我们需要交房租水电,需要日常生活开销,需要买东西去满足张狂的欲望,甚至需要房贷、车贷,对抗疾病所需支付的高昂金额的时候,每每时刻,钱都能一下子帮我们确立属于自己的安定的世界。

毋庸置疑,因为钱,因为有了这个工具,我们的内心似乎没有跳得那么慌张,也稳妥了些。

▲ 网络插画

但是,有了钱之后呢?你赚够了钱之后呢?

回想一下我们小时候,我们只想买一个芭比娃娃的玩具,后来想要一套厨房的用具,想跟小伙伴们一起玩过家家,再后来想要一座城堡。从芭比娃娃,到厨房用具,再到城堡,每一次都会比上一次多要一点,企图再多要一点点。

曾经,我也一样觉得,我需要钱,没有“赚够”这一个概念。赚钱,就像滚雪球一般,不断地翻滚,希望越滚越大,欲望随之亦然。

03.

可前不久有一条新闻说到:美国一女子被男朋友抛弃后,竟然中了1.2亿彩票。

当时很多人热议的话题点在于,抛弃糟糠的后果与报应。而1.2亿元,这个数字却极大地吸引了我。我开始想象1.2亿与我的关系。(抱歉,本人是幻想派)

有1.2亿的话,我用来干嘛?

▲ 网络插画

先是在北上广深各买一套房子出租,然后存一点进银行,然后自己开店,或者去旅行。再买一台GTR。我们突发且兴致勃勃地说了足足25分钟,说到高兴处,稍微捂住自己的咧开的嘴巴,表示低调,仿佛这笔钱真的已经在我们账上一般。

那一刻我们享受着畅谈目标所带给我们前所未来的愉悦,那种高兴且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情愫,好像连同坐公交车一样,断断续续地开往着我们即将要到达的目的地。那一刻甚至觉得,金钱,1.2亿,好像也只是一种工具。这种工具从远古时代开始,就经已扮演着一种角色:交换的媒介。

而它,作为这样一种身份,时至今日,没有一个人怀疑过它的身份。

只是有的时候,我们站在残酷的现实当下,尤其是人们的心灵也赤裸裸地曝露在众目睽睽的现代社会之下,钱多了一种身份。

除了是交换的媒介,钱还是人们的目标,可以用于遮掩我们因现实而十分羞耻的灵魂。

这是人们额外赋予它的,从前所没有的。

▲ 网络插画

可当我们在谈论假设拥有1.2亿之后,我们他们谈论的已然不是这一笔钱,而是我们真正想要且未能满足的愿望。我姑且视这般愿景为我的向往。

我向往着能有一套不用工作也能带来收入的房子,我向往着心目中理想的车型,我向往着通过旅行所带给我未知的种种。没错,这是我想要的。

我要的是这样,就是这样而已。

那一瞬间,我知道我要的不是钱。是租金,是车子,是旅行,是一些我在最初埋藏在内心最深处的种子。

同样,我也知道,这些种子今后如论如何生根发芽,亦或者是枝繁叶茂,它们终究只是那些租金、车子、旅途,跟钱没有关系。

04.

或许有人会问,这些向往都是需要用钱来实现的。

是的,需要借助这么一个媒介。可是如果每每我们谈论向往的时候,口口相传的是“我要钱”,“我想赚很多钱”,久而久之,钱成为了一种目标与方向。或许在时间谈化之后,你赚够了钱,然后呢?

也许,我们会忘记初心。因为只顾挣钱的人现如今太多了。因为挣钱养家糊口而忽略孩子的教育,因为赚钱而牺牲了自己的身体,导致无法继而年轻时周游列国之梦。甚至有的人,为了把小钱变成大钱,向着违法犯罪铤而走险。

这些无奈与悲剧,是我们最最无法解释的怪物。

▲ 网络插画

我跟你都一样,太不情愿看到这些发生。后来我跟小李说:当我们谈论想要什么东西的时候,不要牵涉到钱可以吗?

我们可以大谈天荒夜梦,可以幻想着我要买很贵的跑车,想去哪里哪里旅行,想要一份轻松的工作。因为这些才是我们为之所向往,为之所奋力直追的目标。

如果不谈钱是一种唯心主义的话,那么让我们姑且唯心一番,忘记钱吧。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晨的空气还只是冰凉,一场细细的小雨就迎来了立冬。还没来得及好好体会,秋天就这么过去了。 立冬之后,北半球即将进入...
    汇美相馆阅读 275评论 0 0
  • 原文链接:Understanding Node.js Event-Driven Architecture作者:Sa...
    李序锴阅读 711评论 0 1
  • 秋山 红枫的季节 叶 一片片落下 沉醉的 是心吗 古意的京都 木屐声声 依然在等 樱花似的人
    惠波HB阅读 166评论 0 0
  • 那么多年了,从未晚上去看过花灯,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了。到越秀公园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迟是迟了点,但丝毫不影响我们的...
    芬芳和玥玥阅读 28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