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中黄衫女最后嫁给了谁?

黄衫女名为杨瑶琴,是神雕大侠杨过的次子杨默之女,她嫁给了刘伯温的长子刘琏。后来,刘琏带着明教众人,在靖难之役中立下大功,以此得到朱棣允许,为明教赢得了生存空间。

1.救人

1377年,刘伯温去世两年后,他的大儿子刘琏被胡惟庸一党迫害,跳入枯井。刘琏本以为自己必死无疑,谁知道在井底被人稳稳接住,自己坠下三四丈深,竟是毫发无伤。

紧接着,刘琏被人拉入井底的一个洞穴之中,这人示意他噤声,然后很快有人给他换掉了外衣。刘琏又惊又疑,但看来明显是有人助自己逃过一劫,当下乖乖配合,大气也不敢出一口。

接下来,刘琏听到有人下得枯井,从井底运了东西出去。刘琏是个聪明人,这时自然明白了这是救他之人的李代桃僵之计,将一个死人换上他的衣物,骗过胡惟庸一党。

夜深人静,井底那人背负刘琏,从光滑的井壁攀援而上,三五下就出了井。然后借着夜色,用同样的方法翻过城墙。出城后不久,便看到一辆马车,一人在车旁等候,衣袂随风轻飞。

刘琏借月光细看,只见那是一个女子,似是二十出头。她一身黄衫,黑发如瀑,面容娇美,只是肤色比明月还要白了几分。刘琏知道这是正主,急忙上前谢过救命之恩。黄衫女子说他是忠良之后,不必多礼,并邀他进车同行。

车辆辘轳之声中,黄衫女向刘琏介绍了自己的来历和救他的原由,原来她是神雕大侠杨过的孙女,唤作杨瑶琴。当年,杨过听得襄阳城破,郭靖、黄蓉等壮烈殉城,深愧自己消息闭塞,救之不及,痛定思痛之下,他和儿子杨默,用了二十年时间,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情报网络。近年来,杨家情报网正由杨瑶琴主持。一个月前,杨瑶琴得到胡惟庸一党准备杀害刘琏的消息,便策划了这次行动,将他救了出来。

刘琏再次谢过救命之恩,又说起两年前,父亲刘伯温便是吃了胡惟庸送来的中药,一个多月后便去世了,肯定是胡惟庸在药中下毒。杨瑶琴安慰他说,皇帝已经安排锦衣卫,四处搜查胡惟庸、李善长等人的不法证据,快则三年,迟则五年,胡惟庸必死。

刘琏虽然见识到了杨瑶琴等人的神通广大,但此时胡惟庸刚登上左丞相之位,权势滔天,炙手可热,怎么可能这么快便倒台。但他心中感念对方救命之恩,也不点明,只是转而问杨瑶琴一些江湖轶事,比如张三丰是否还在世上,明教教主张无忌又去了哪里隐居等等,杨瑶琴一一作答。

2.相知

刘琏这个人文才很好,懂得琴棋书画,也有一定的政治才能,朱元璋曾多次说要重用于他。此外,他还得刘伯温真传,对风水堪舆、天文星象之术,也颇有研究。如今美女当前,暗香袭人,自然不免卖弄几分。杨瑶琴除了武功高强之外,也喜欢诗词歌赋、琴棋书画,也对天文星象很好奇。于是一路上两人相谈甚欢,都有相见恨晚之感。

几十日后的一个月夜,马车来到了终南山。活死人墓外,杨瑶琴告诉刘琏,自己还有一件事需要处理,请刘琏先在古墓住一段时日,再做打算。结果刘琏听说她要离开,心中怅然若失,根本没把她后面的话听进去。

刘琏见杨瑶琴俏立月下,如仙子下凡。不禁想起起了丘处机的《无俗念·灵虚宫梨花词》,越来越觉得杨瑶琴如梨花仙子一般美丽,口中竟不自觉的吟道:

白锦无纹香烂漫,玉树琼葩堆雪。静夜沉沉,浮光霭霭,冷浸溶溶月。

杨瑶琴听到刘琏吟这首词,心中生出一种无比复杂奇妙的感觉。她当然知道,这是当年丘处机见了她的祖母小龙女之后,觉得她的风姿意气不是人间所有,感叹不已,才有此作。如今刘琏又对着自己吟这首词,难道他对自己动了心思。想到这里,脸上不由一热,暗道自己这棵四十年的铁树要开花了么。

杨瑶琴连忙这个念头压制下去,说刘先生可能不知道,我们习武之人,面容和年龄可能并不相符,我看上去不过二十几岁,实际上已经四十出头了,比先生可大了许多。

刘琏马上接口说,当今皇后比皇上还大了三四岁,平阳公主比卫青大了十五岁,不是照样琴瑟和谐,恩恩爱爱。

杨瑶琴看刘琏脱口而出,显然这份心思已非一日,心中有些羞恼,又有些甜蜜。她本想一口回绝刘琏,但回想这几十日相处,自己也是说不出的快活。杨瑶琴柔肠百转之下,竟不知道如何开口。想起还有事要办,于是便决定暂时不做决定,告诉刘琏等她回来再说。说完便施展绝世轻功下山而去,片刻也不敢停留。

3.相亲

刘琏自此便在古墓住下,但他心中无一日不思念那个黄衫女子。而杨瑶琴发现,刘琏的影子也始终在她心里,挥之不去。导致她想早日回到古墓见到刘琏,本来计划要三个月的任务,只用了一个月多一点儿完成了。

杨瑶琴飞奔回古墓,远远便看到一人卓立墓外,目光所向正是自己的方向,不是刘琏又是谁?当下放下矜持,将身法提至极致,与刘琏紧紧相拥。当她流下喜悦的眼泪时,同时感到有数点热泪,滴落在她的肩上。

于是一切水到渠成,杨瑶琴和刘琏相遇后半年,结为连理。婚后,两人诗词唱和,赌书泼茶,简直不要太恩爱。当然,刘琏也帮助妻子管理情报网,他本是明朝的官员,做起来自然不难,至少能够减轻妻子的一半负担。

刘琏和杨瑶琴婚后第四年,杨瑶琴诞下一对双胞胎。刘琏笑言,古人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夫人救我性命,又为刘家传宗接代,刘琏无以为报,不如这孩子就叫做刘水、刘泉。

刘水、刘泉兄弟,完全继承了杨瑶琴的武学天分,什么武功都是一学就会,一会就精。两人十五岁就开始跟着父母出任务,担当保护之责。

刘水、刘泉十八岁那年,明教光明右使任重来访。任重说,由于近年来朝廷大肆打压,明教已处于分崩离析的边缘,希望古墓看在阳顶天(即杨破天,杨过长子)的份上,出手相助。

杨瑶琴沉吟良久,示意刘琏开口。刘琏说,根据情报所得,皇上大去之日已在不远,所以才会在几年前炮制蓝雨谋反一案,又对明教进行无限制的打压。这一切,都是在为皇太孙朱允炆铺路。如今,投诚已是不能,唯有行险 ,才能有一线生机。

朱允炆继位之后,必定会听从黄子澄等人的建议,收回各位藩王手中的兵权。藩王大多是碌碌之辈,只有燕王朱棣雄才大略,又有野心。如果燕王真的起了不轨之心,便是明教的机会。你回去后,可以收拢力量,举教迁至河北一带,并向燕王投诚。待燕王起事,我们也会出手,到时和你们并肩而战,立下大功,事情就成了。

任重点头答应,回去后果然依刘琏所言,举教北迁。而朱棣虽对他们的投诚不置可否,但也默认了他们在黑木崖建立总部,发展教众。

4.建功

1399年七月,燕王朱棣发动“靖难之役”。刘琏化名为明教的乌由道人,带着刘水、刘泉以及任重等一众明教高手,投入燕王军中。刘琏运用天文星象和风水堪舆之术,准确预测出几日的天气,以及适合大军扎营的地点,受到军师姚广孝的重用。

根据刘琏的预测,在白沟河、夹河到藳城三次大战中,燕军每次都在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得大风相助而获胜。朱棣对外宣扬这是天命所在,非人力所能为,引得朱允炆一方纷纷归附。

而刘水、刘泉和任重等高手,在白沟河之战中,趁大着大风吹起满天风沙,以轻功突入敌人军中,斩断李景隆的帅旗,大大提升了己方士气,为胜利奠定了基础。

1400年五月,铁铉诈作投降,在济南城口设下铁板,引诱朱棣进城,多亏任重发现不妙,在千钧一发之际,以极快的身法,将朱棣向外拉回一尺。才使得铁板与朱棣擦身而过,只斩下了他的马头。

1402年六月,燕军进入金陵,建文帝朱允炆失踪,数日后朱棣登基为帝,“靖难之役”结束。

朱棣即位后,对支持朱允炆削藩的臣子进行大清洗,牵连人数达到数万人。但他感念明教的救命之恩,所以默许了明教在北方的存在。

不久之后,任重成为明教教主,他深知明教的传教行为,深为当朝统治者所忌,于是趁机将明教改组为武林门派,教众慢慢的不再信奉传说中的神魔,而只尊崇教主一人。任重的后人中有一人名任我行,日月神教在他手中,一度发展到极盛。以至于合少林、武当等正道之力,也无法与其抗衡。

至于杨瑶琴和刘琏的那对双胞胎,刘水、刘泉兄弟二人,他们武功、相貌一流,风流自赏,在江湖中艳遇不断,广种广收,子嗣绵长。

他们有一个叫做刘正风的后人,在音律方面达到了极高的造诣。后来,刘正风加入了衡山剑派,并和日月神教长老曲阳琴箫相交,创作出了《笑傲江湖》这样的传世名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