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森林》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这种力量都不可或缺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别人都倡导拼命的时代,在这部陶渊明式的“桃花源”里,我好像看到了温柔的力量。

万华在文字中用一句话描述这部电影,“我靠着双手寻找这世界上仅存的容身之处。”而我想它应该是生活在别处的小女孩,从一开始的迷茫、转来转去,最后回到原点,才终于欣然接受,碰撞过后才有的温柔。

最喜欢温柔却很有力量的人了,女主桥本爱就是这样的人。五官带点肉肉的柔和感,却在下颌骨处勾勒出两块棱角,跟本人性格相同的是,主人公内心的纠结藏着的那份不甘,让生活真实自然。

跟这样的性格相同,演员本人也是实力派,很少接商业性质的电影,无疑桥本爱是刚毅坚强的,而早期其作品多出演问题少女,本身也需要治愈。而在这部剧中,阴暗的、冷色调的东西被生活的平淡和专注于生活本身的充实填满。

在这里我只说说《冬季篇》,别的几部还没来得及看。纵观整部冬季篇,基调是一贯的日剧作风,有点像轻柔的暖风吹在脸上的感觉,不像《深夜食堂》充满说理性的叙述,只是用平淡讲述生活,却也引人深思,不会缺少看点。

接下来就说说治愈点在哪里,这部电影有啥可看的。

02.

首先当然要属美食部分啦!众所周知,日本对于美食的忠诚度是很高的,全剧看下来,让人垂涎欲滴。冬季的食物,大都是从雪里挖出来的,其实是事先埋起来,吃的时候再挖出来简直像寻宝一样!

冻在土里的大萝卜,挖出来时带着泥土的清香不禁让人慨叹种植人的艰辛,树上的柿子用铁针穿起来,放在门梁上冻起来,冻到结一层新皮,再吃的时候已经是柿饼了,这也算是一种甜点了吧。

说起甜点,日本美食中多有小食,腌菜萝卜,炖菜比较像关东煮,但味道不同,比如味增汤,说起来,女主市子也自己在家做酱料,蒸好的白米饭用酱料搅拌入口,加上开水,让人产生温暖的味觉。

细说几道小食,记忆犹新的第一是卷心菜,片中儿种菜是很艰辛的,对于我这种没种过菜的人着实是一种全新的视角。

卷心菜上面容易长虫子,所以要经常检查,有虫卵就立刻拨开扔掉,切成即使是这样精细照顾,叶子还是会被虫蛀蚀。拨开一颗鲜嫩的卷心菜,市子用刀切开菜叶,切成长条妆,然后包裹调好的面粉,团成球用烧开的油炸出来,做成一道小菜。

市子形容到,非常鲜嫩又美味。

对于小食,也许也要说说关于红豆一系列的食物。红豆可以做煎红豆饼,红豆包,红豆也可以做煮汤配料,红豆蛋糕。分别用煎、蒸、煮、烤多种方式做出一系列美食,堪称红豆系列的美食小册了。

电影中,红豆部分的配色画面感相当舒适,淡淡又真是的豆沙红,冒着泡沫的热气,掰开蛋糕的特写镜头给人以想当强烈的治愈感了!尤其是木制勺子搅拌的画面,让人瞬间感觉活的毫无压力,只是享受美食真好。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美食,比如纳豆糯米团子,双色奶油蛋糕,烤饭团和蛋卷......恩,始终觉得胃是最治愈的了,而这部电影简直堪称农家小菜的美食画册。

如果你恰好在吃夜宵,看着清晰的画面,嘴里吃着酥脆的小事,应该会感觉生活的压力不在此处了吧,至少暂时得到排解。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除了美食以外,影片画面感和人物超级清新,相当融合。剧中有句台词是“天空被蓝天和乌云一分为二”,背影是女主的头部和蓝色天空被一分为二的画面。

随着美景和美食的推动,人物性格软绵地沁入故事中。

种菜时人物弯腰的特写,吃饭时对嘴唇和盘子碟子的特写让人透过屏幕感受到一股巨大的满足感,对!就是满足感,总感觉人总要在一处满足才能弥补一些别处的压力呢。

整部影片都是围绕女主一个人,不同于大部分的影片,这部剧没有男主。市子只有一个闺蜜,和市子不同,早早地就知道自己要什么,也没有那份偏执。从一开始,闺蜜就对市子说,以后要生好多孩子,待在小森过平淡的生活。大部分在小森的人们,都抱着这种想法,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手持铁锹或者滚轮小车,干农活,搬运货物。

他们每天的话题都是围绕着小森,仿佛小森以外没有世界。和外界的联系是市区,冬天下雪走路的话,市子说要花一天时间。路途遥远,市子依然向往,如果仅仅是带着逃避的心理回到小森,那就是对小森的不尊重了。而市子的闺蜜却说,那是一种红颜薄命的姿态。

像极了我们对大小城市的偏见,不是么?

昨天读梅姐姐的文章,提到人生的四个维度,分别是高度、深度、宽度、温度。用市子来说,她本身是想过更宽度的人生,所以离开小森去到市里,又回到小森,求一种充满温度的生活。

很认同梅姐姐的话,无论身在何处,生活以哪个维度为主,都需要好好修行才是啊!

所以,城市有大小之分,生活无高低贵贱。在这部影片中,抛却所有额外的东西,人们吃饭,种菜自给自足,拥有着饱满的幸福感,三五步就能走到邻居家蹭饭,与外界的喧嚣不同,这里更有温度。

4.

除此之外,影片中细节十分好评。小森的很多对树啊,天空啊,河流,雪,都比较趋近于原生态。比起各种现在各种ps修图,还是原生态的光影结合比较美吧。

如果你也觉得像摄影这种艺术,自然到极致就是精致的话,片中的色调还真是值得一看的。

这里的人们在每个季节到来都怀着感恩之心,片中有一个细节,市子抱怨节节草费时费力,却得不到更多,而村里人说,那是对为宣告春天来临大自然的珍贵,听完之后不免感恩于自己拥有的一切。

说那么多美丽的风光,原生态的村民和其表现出来的善良,其实都在昭示着女主最后的回归。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市子想去远方,没想到最后是家的方向。这也跟其中很多细节相扣,影片中有一个画面,市子望着比她小两岁的学弟心里想,我好像对这种云淡风轻爱煲汤的高个男生完全没有抵抗力。

这一切的一切,不突兀,不勉强,带着温温柔柔的坚韧力量。从心出发,又回到初心,着实是一股美好又强大的力量了。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那种温柔的力量是《小森林》让我们所相信的,去寻找你内心真正的诉求,本身就是一种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祭时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久没在简书上写东西了。最近腰间盘突出病犯了,持续的腰腿疼痛,从白天到黑夜,疼痛不断迁移,痛感也随之变幻,如影随形...
    永远是我阅读 684评论 0 2
  • 小森是日本东北一个小村子的一角,这儿没有商店,如果要买东西,就去村公所所在的村中心。那儿有几家小店,还有一个农民合...
    浮生_一念之转阅读 6,737评论 37 198
  • “他不就家里条件好点嘛”,“她也就身材好点,长得也不怎么好看”,“他上位全靠会拍领导马屁”,“这个人说话这么...
    赵程冲阅读 3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