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七,我的失败和伟大

背景音乐:《你曾是少年》

我的2017年,是从菲律宾开始的;而我的2018年,则是从缅甸开始的。缅甸,也是我浪过的第十个亚洲国家(港澳台除外)。我在缅甸古都蒲甘的一家咖啡馆里,完成了这篇文章。

缅甸乌本桥

有些时候 你怀念从前日子/ 可天真离开时 你却没说一个字/ 你只是挥一挥手 像扔掉废纸/ 说是人生必经的事/ 酒喝到七分 却又感觉怅然若失

这一年,是我三十而立前的最后一年,有时候很难去相信自己马上就要30岁。前几天大家都跟风去发自己18岁的照片,可我并不敢去回忆,越去回忆就越觉得时间走得太快。2017年,我的朋友圈里几乎每周都有结婚的,每天都有晒娃的,身边很多人都在2017年选择了结婚、怀孕甚至生子。而我的2017年,与他们相比,或许平淡多了,也难得如此平稳。

一个人在深圳这座曾经陌生的城市生活,不知不觉已经超过2年,也逐步加深着对这座城市的好感度,我几乎挑不出这座城市有什么缺点,当然房价太贵不能算。在北京和杭州漂着的时候,更多的是内心的无归属感,而深圳这种感觉不能说完全没有,但真的淡了许多,也或许是我成长和改变了。每个周末,我会照例去买菜,去练习炒一两个菜,并且乐在其中。晚上再去电影院看一场半价电影,或者在家看一场球赛,尽管每次我看米兰的比赛基本都没有赢球。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我的朋友圈分化很严重,有些朋友在老家结婚生子,拿着还算固定的工资,开着小车,过着平稳的日子。有些则依旧在北上广深努力打拼,每天加班到深夜,或在抉择离开还是留下,或在努力凑首付好买套房子。另外还有一些驴友,做着你不知道的工作,你却感觉他每天都在天南海北的游玩。『朋友圈』其实只是他们想让你看到他们的样子,可实际上到底如何,你并不完全知晓,也没必要知晓,别人的生活终究是别人的。把自己的生活过好,才最重要,这也远没有那么容易。

镜子里面 像看到人生终点/ 或许再过上几年 你也有张虚伪的脸 /难道我们 是为了这样 才来到这世上/ 这问题来不及想/ 每一天一年 总是匆匆忙忙

这一年,工作依旧占据了大部分时间,随着责任的增加,压力也越来越大,感觉时时刻刻都会有客户或者用户来找你,每天都在匆匆忙忙中度过。每天哪怕只睡6个小时,依旧觉得时间不够用,零碎琐屑的事情实在太多,我自认为还是一个记忆力不错的人,也有些难以招架,有时候必须用Check List去做记录和检查。

深圳团队从年初的三两个人,已经快速发展到十几个人,新加入的伙伴迅速进入角色,还有一些同事从北京南迁到深圳。虽然如此,但是人手还是不足,每个人基本上都要同时应对多个项目,难免急切烦躁。大家平均每天在一起相处工作10个小时,尽管有些时候也会彼此抱怨或吐槽,但更多的时候则更像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在努力付出,每个任务几乎完成得都非常出色。

这一年在工作上遇到了很多挑战,想做一个好的Leader我一直都知道不容易,真的很感谢团队伙伴们的支持。尤其是很多北京的小伙伴,来深圳支援前线,每次出差都很匆忙,而且有时候一出差就是好几个月,但没有一个人说不。尽管你们有时候不抱怨,但我也知道你们也都克服了很多困难。由于业务发展,一些伙伴要从北京南迁至深圳,我知道换一座城市生活对普通人来说挑战有多大,但你们都纷纷接受了这个挑战。

团队的力量

我很认同的一个价值观是『坦诚相对』,我也一直在努力去和每个人做到这一点。哪怕每天打交道的人会是形形色色,同事也好,客户也罢,在我眼里,我都尽可能去实事求是。工作上,我可能没办法面面俱到照顾到每一件事或者每一个人,而且我并不是很擅长那种一对一和同事沟通交流的人,我更喜欢的是将大家尽可能凝聚在一起。个人英雄主义固然存在,但真正冲锋打仗还是需要团队作战。我也很庆幸,我拥有一群战斗力很强的队友,团队才是最大的财富。

在团队的合作和努力下,这一年我们取得了只能说令人欣喜但并不能完全令人满意的成绩,但能得到很多用户的认可,这也是一份从内而外的自豪和感动。除此之外,每次发生小事故,都会人让人十分操心。而一些用户的投诉,更是让大家恼火。攻城难,守城更难,任重而道远,但只要我们还在正确的道路上,就好。还是那句话『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需要我们积累和努力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

你我来自湖北四川广西宁夏河南山东贵州云南的小镇乡村/ 曾经发誓 要做了不起的人/ 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某天夜半忽然醒来 站在寂寞的阳台/ 只想从这无边的寂寞中逃出来

这一年,我更害怕做选择和决定。几年前,我也面对过很多选择,做出过不少不知对错的决定,比如奋不顾身选择复读,比如没有选择留在杭州,比如毅然决然离开北京。那时的我曾坚信,年轻时的选择无畏对错,只要有自己的方向就好。但如今这句话已经不再适用,因为我已不再年轻,留给我选择或犯错误的机会也已不多。

你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选择真的比努力更重要。有的人,选择炒房或买点比特币,就能一夜暴富;有的人,炒股或投资金融失败,也会倾家荡产。如今这个繁杂的社会,可以为你指路的人实在太多,你也根本分辨不出哪条路才是最适合你的,而且往往我们心里都会有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做出选择的终究还是你自己。虽然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有的人家就在罗马,而自己选择的那条路,真的跪着也要走下去么?

许多年前 你有一双清澈的双眼/ 奔跑起来 像是一道春天的闪电/ 想看遍这世界 去最遥远的远方/ 感觉有双翅膀 能飞越高山和海洋

这一年,深圳的河山已经满足不了我的欲望,我将脚步迈向了香港。南丫岛、长洲,香港十几个可前往的离岛各有特色,正等待着我去探寻。而对于港岛径和麦理浩径的征程,我也才刚刚上路。尽管这一年还是没有完成去新疆的愿望,但我却努力发现身边的美好。无论是开平碉楼,还是漳州土楼,都是中国人在建筑艺术上的巅峰之作,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实至名归。韶关丹霞山和云南普者黑,自然风光无限,各具魅力。在『浪』的方向和选择上,我依旧偏好厚重的文化历史和美好的自然风光。

寒假时,去台湾环岛游,感受宝岛的魅力。夏秋时节,分别去了两次日本,深度游关西,我一直都不曾掩饰自己对日本这个国家的好感,我也还会找机会再去。国庆长假,带父母去了泰国和马来西亚,带他们看看世界之大,去感受不一样的异国风情。

2017年我去过的地方

二十几岁的时候,我可以裸辞去穷游,去睡火车硬座,去睡青旅床位,去流浪天涯。而当我三十几岁的时候,恐怕真的已经过了可以任性疯狂的年龄,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我想,凡事都会有所改变,我也不可能再像年轻时一样的肆无忌惮。

许多年前 你曾是个朴素的少年/ 爱上一个人 就不怕付出自己一生/ 相信爱会永恒 相信每个陌生人/ 相信你会成为最想成为的人

这一年,有的朋友说得到了孩子,却失去了自由;有的朋友说得到了工作上的进步,却失去了自己原有的生活;有的朋友说得到了老板和客户的认可,却失去了健康的身体。年终岁末,仿佛每个人都在总结自己过去这一年的得失,而我们的每一次选择,其实都是在权衡得失。而不计得失的,或许只有爱情,也或许根本就不存在。

有一个朋友结婚后不久,因为不满意生活现状,为了自己的『追求』和执念,真的抛弃妻子,一个人去了远方。婚姻不是儿戏,家庭也不是枷锁,更多的则是一种责任。当你在没有能力坚守这份责任,或者在没有想清楚要下决心去承担责任的时候,请不要轻易触碰它。

到了这个年纪,已经过了为爱情冲动的时候。如果能找到一个与你情绪在同一频率上的人,请一定珍惜,哪怕他有很多不足,哪怕他并非如你所愿的完美。有些错过,真的会是终生。

而我并不是一个很爱吐露情感生活的人,我也比较讨厌那些网红『树洞』或者情感热线,每个人的情感都是独立的,都应该由自己完全做主。

当我和世界初相见 当我曾经是少年

这一年,在读书和写作上,我依旧感觉惭愧。看过的书籍应该还是没能超过10本,尽管没有大片空闲时间,但很多零碎时间都花费在新闻、帖子和文章上,而没有投入到完整的书籍阅读。文章写得也不多,倒是写了很多邮件,做了不少表格。前几天还有人说我的公众号只有每年这个时候才会更新,希望明年我能够狠狠打他的脸。

深圳落日

这几天有人跟我说,从三十岁开始,人的身体机能就会开始下降,我是拒绝相信的。但我依旧会努力去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不谈减肥二字,至少也让自己的身体不那么辛苦,能日行3万步,能爬得上山坡,能骑得动单车,不用去医院看病,更不要打针吃药。身体是一方面,心情是另一方面,努力保持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用微笑对待生活抛给你的一切,才能做到身心健康。

阅历的增长,岁月的洗礼,工作的压力,生活的冲刷,让我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个少年。而那个稚嫩的男孩,也只能永远停留在记忆中,生活要向前看,我想,未来的路应该还长着呢。

青春已逝,芳华不再。

迎接2018年,迈向我的30岁。

拒绝逃避,不再犹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