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袋为什么决定口袋?(公务员日记 第12篇)

2017年1月26日

今天是最后一天上班,有事的人也可以请假回家。

我不急着回家,就去单位了。早上主要就是整理电脑,把讲话稿、文件等分分类,让电脑看起来清爽一点。

下午就是打扫卫生,接下来要一个多星期不能来办公室了,我可不想上班第一天就看到乱糟糟的房间。

下午扫地的时候,收到一条短信,今年的年终奖到账了,12000多。有人会不相信,才这么点?我也不想相信,可是就这么多钱是打到我工资卡的,没办法。

把车补、房补、公积金全部加起来,今年总收入差不多11万吧,不过我已经工作7年了。

我是在沿海地区一个经济比较发达的地级市上班,市区好一点地段的房子基本上都要300万左右,一般的房子也要200多万。反正周围所有人包括我,买房基本靠父母。现实就是这样。

我也不哭穷,实话实话,钱也就刚好够用。

关于公务员收入问题,不想说太多,容易挨骂。11万也确实不算少,问题在于这是没有成长性的,每年都这么多。

下午收到短信后,我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人贫穷,有人富有?

抛开客观因素,仅从主观角度来分析,答案就是脑袋决定口袋。

那么脑袋为什么决定口袋?或者说,为什么有的人就是穷?

我觉得可以四方面来分析:

第一,从没想过

世界上就有这么一类人,由于个人性格和认识水平等原因,从来不思考什么穷不穷的问题。

这类人可以分两种:

一种的天生乐天派。我其实特别羡慕这种人,他们不会因为困难而烦恼,不会因为失败而沮丧,这是一种天赋,我求之,却不得之。

典型人物就是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这是多高的境界啊,他脱离的可不只低级趣味,还脱离了人性欲望,所以才能被称为复圣 ,儒家五大圣人之一。

另一种是井底之蛙型。这类人没见过世面,说好听点就是无知则无欲吧。在他们的世界里,活在当下已经非常满足,没想过、也从不去想改变自己的当前生活状态。

不是有这么一个段子吗?一名记者采访一个放羊娃:记者:你放羊为了什么?放羊娃:赚钱。记者:你赚钱为了什么?放羊娃:娶媳妇。记者:娶媳妇为了什么?放羊娃:生娃。记者:生了娃干什么?放羊娃:放羊。

这就是典型的低眼界导致低境界现象。当然,也不能说这不好,人家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可能就很开心,只是我们以自己的角度来看待他们,不太理解而已。

第二,想过,但没想到

这类人一般接受过一定教育,也知道外面世界的美好。比如现在很多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他们知道什么是富裕,什么是精彩,也有意识的想改善自己的生活。

但是由于受教育程度不高、个人能力不足,想不到如何脱离贫穷阶层。

所以他们只是日复一日的重复劳动,既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又被剥削个人的劳动价值。现在国家对这类人,也多是进行职业培训,试图提高他们就业的能力。

这只能治标,而不治本,个人的认知水平无法提升,再高的职业技能在未来也终将被机器所淘汰。

解决这一问题,关键要从提高人的综合素质着手,从最基本的教育抓起,不断优化他们的成长环境,使他们有能力改变自身的生活状态。

其实回过头想想,在别人还没准备好的时候,就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有这么精彩,是不是太残酷了?因为一切痛苦,都来源于欲望啊。

第三,是想得到,但做不到

这类人就很多了,行动跟不上思想的脚步,想得太多,做的太少。就拿最简单的来说,读书、锻炼已经成为当下所有人的共识,但是真正能坚持的又有多少呢。

就像所谓的拖延症,拖着拖着也就没了。这是人的本性,不愿意脱离心理舒适区,厌恶不确定因素,最终的后果就是年初制定的一系列小目标,到年底还是那一个个小目标。

十几年前,很多人都已经想到互联网的发展会突飞猛进,但是真正去做的又有几个人呢,为什么只有阿里、百度、腾讯这些公司长大了?

将想法转变为行动,要经历很复杂的过程,这需要毅力、需要斗志、需要付出。

现在我自己想做一件事情,如果因为种种原因犹豫徘徊的话,我就会对自己说,“如果我现在不做这件事情,也许以后就再也没时间了。”

逼自己一把,很多事情也就没想象的那么难。所以说,能把内心的想法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才是我们要坚持的方向。

第四,做得到,但做不好

到这个层次的话,拼的可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了。这个层次的人,各个都是精英,敢想敢拼,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主要三方面原因:

第一个是情商。在智力水平相同的情况下,谁的情商越高,谁就越可能取得成功。就像公务员的工作,大多数情况下根本就轮不到拼智商,比的就是谁情商高,谁领悟能力强,谁最能抓住时机。

第二个是天赋。我前段时间的一篇日记,题目就是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里面讲到,天赋,就是人最重要的能力,因为其他能力后天都可以经过训练得到增强,唯独天赋,与生俱来、不可改变。

去打篮球,谁都做的到。打的像科比一样,那就需要天赋。(当然,艰苦的训练也是必须的,但普通人再怎么练,到一定的境界后就无法提高了,所以篮球界只有一个科比,足球界只有一个梅西)。

第三个是运气。太多太多的事实告诉我,很多时候,决定你是否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运气。以至于很多人都说,运气也是一种能力。当然,比拼运气,那已经是很高的境界了。

就像我跟聂卫平下棋,运气再好都不可能赢。但是常昊跟聂卫平下,那输赢可能就有运气成分。

所以运气的比拼,是到一定境界之后才考虑的事情。在这之前,我们还是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综合素质,让自己有能力跟别人去拼运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