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谱,(八)

彼时,陈游舫与楚念商已经燃起了火堆,不知从哪捉了三只兔子烤着。

听见轮椅的声音,下意识地抬头。见花残枝双眼红肿,显然是哭过了,不由得对望一眼,并未提及此事。

“饿了吧,呐,你先吃。”楚念商拿了一只兔子给花残枝,花残枝笑着谢过,用手揪着,一块一块地放入口中。

陈游舫的话本就不多,花残枝只顾着低头吃着东西。楚念商也不好开口。

若是对着普通的女子,他大可好好安慰一番,说不定还能将温香软玉拥入怀中。

可这是花残枝。

这个时候,佯装什么都不知,才是顾全了花残枝。

楚念商深谙此理,因此也沉默不语。一时间,只有着扰人的蝉鸣不停作响。

吃了半只兔子,拿出水囊来漱口洗手之后,方开口道:

“鬼姑子的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三百年前。花家一任家主的札记中曾提到过,当时江湖上出现了吸食人血的怪物,被称作‘吸血蝙蝠’,直到八十年前,有人无意间撞见了‘吸血蝙蝠’害人,见他身着白色长裙,瞧身材,分明是个女子。且双脚不占地,只在半空中漂浮,才有了‘鬼姑子’的说法。”

“活了三百余年,真是个鬼不成?”楚念商笑道。花家的消息,自然不会假,可哪里有人能活三百余年。

除非她学过《乙境心诀》。

《乙境心诀》乃是数百年前衡教掌门所创武功心法,习者能长生不老,即便死了,也能复活。

只不过一切都是传说。

除却那位掌门的的确确存在过,其他的,包括这本心诀,也没人见过。

可花残枝这么一说,让人不得不想起了这个传说。

江湖上的传说有许多,真真假假,谁又能分辨。只不过听在耳里,记在心里,总有机会能得知真假。

“不过若是练了那心诀的话,也和鬼差不多了。”楚念商笑道,不生不死,不人不神,不是鬼,便是妖魔。

“也可能不是。”花残枝道,“或许,鬼姑子并不是一个人。而只是一个代号,一个象征。”

若“她”不是一个人的名字,而是一类人的称呼,那便可信又可疑了。

可信的是,唯有这样,才能够解释鬼姑子为何能存在如此长的时间。

而若有这么一类人,存在了数百年——花家所能查到的,是在三百年前。

那若是在那之前,花家尚未有记录,或是一直隐藏着未被发现,可能性有多高?

江湖中的帮帮派派向来多如繁星,有的呈松柏之姿,源远流长。有的则转瞬即逝,连些许的波澜都未惊起。

那些古老悠远的帮派,在江湖中都有一定地位,即便不能号令群雄,也是知之甚广的。

若“鬼姑子”一门真的存在,且这么多年来,一点形迹也不露,也没在岁月的长河中湮灭,那当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

“鬼姑子的出现是间断的。每次出现十余年时间后便消失,消失二十至六十年不等,在此次出现之前,她已有五十年没出现过。”花残枝道,手上一按,弹出一个屉子。

屉中躺着的,是一纸地图。

“你这椅子里,到底有多少抽屉?”楚念商好奇道。

“我也不知,楚少爷哪日有空,尽管数数。”

花残枝道,将地图扔给了他。

这不过是张普通的地图,上面有二三十处位置,以朱砂笔做了标记,写下了时间。

“这是已知的,鬼姑子出现过的地方。”花残枝道。

楚念商却是一震。

鬼姑子行事隐秘,尽管近些年来大胆张扬了些,可真正暴露出形迹的,不过尔尔。

即便是楚家,也只比江湖众人多知晓几次。花家的这份图纸,却几乎将鬼姑子的形迹路线勾勒出来。

“似乎有什么规律。”陈游舫道,他看着图,眉头微微皱起。

“我看不出。”楚念商凑过来一看,随即摇了摇头。他向来不喜欢这些需要动脑的事,便索性直接放之任之。

“逆五行。”花残枝轻轻咳嗽了两声,火光映在她脸上,向来苍白的面色终于有了几分暖意。

“她将五行相生逆转,寻出对应的地方,作为害人的地点。”

陈游舫复又看了看图纸,方点头道:“所以下一次,她会去永安城。”

“可我们并不知道下一次是多久,或许是明天,或许是六十年后。”花残枝道,她的双目低垂,整个人也不比白日里有精神,似乎有些困乏。

时辰不早了,一个生有弱疾的女子是该困乏了的。何况这个女子方才还如此断肠,更应该感觉到累了。

感觉到累是件好事,总比不知疲乏的好。因此楚念商伸了个懒腰,道:

“谁知道呢,明天也好,六十年后也罢。都是未来的事,咱们只顾好当前便是。”

“当前?”陈游舫问。

“是,当前。”楚念商道,“当前该做的,便是叫少爷好好睡一觉。”

说罢,径直躺了下去。

地上早已铺了一块竹席,否则如此脏的地上,楚念商是无论如何也不愿意睡的。

楚念商睡了很久,久到花残枝滑动轮椅进了马车,久到马车里终于传来了均匀的呼吸声——那时陈游舫已经添了好几次柴火。

“可惜,若她不是花残枝,我便要娶她了。”楚念商道,声音却也不敢太大。他不能肯定自己的音量会不会吵醒花残枝,因此便也小声说话。

这种背地里做贼一般的感觉,让他很不适应,也很不舒服。

“嗯?”陈游舫问,楚念商喜欢的女子有很多,却第一次听他说到结为秦晋之好。

“第一次见到家主会为侍女的死亡而伤心。”楚念商道。

江湖世家中,但凡哪个家主的仆佣亲信被人所杀,都会羞恼、悲愤。却不会如此伤心,不会为了他们而落下泪。

即便落泪,多半也是做给别人看的。

陈游舫点点头,看向了马车:

“她很聪明。”

楚念商不置可否,一翻身,又睡了过去。

第二日一早,马车便启了程。

这地方离乌绥镇只有半天的路,他们需要去镇上买些干粮酒水。

乌绥镇并不大,却是出乎意料的繁华。正午时分也是人来人往,马车挤在人群中,前行得十分困难。

楚念商只好就近找了家客栈,让花残枝暂且歇着,他与陈游舫出去买办。

集市中人声鼎沸,忽的听见一声怒喝:“让开!”

伴随着怒喝的,是迅捷的马蹄声。

一女子策马而来,身着红色衣裙,恍若秋日里的枫叶,令人目眩而无法移开视线。

女子扬鞭催马前行,丝毫不顾行人众多,也不管已有几人滚入了马蹄之下。集市里的人有心要避,可一来拥挤,而来人怎能比得过马的速度,因此摔倒一片,惨呼声四起。

楚念商正要上去将马勒住——总不能再放任其胡乱冲撞。

便另有一女子,从行人肩头上踏过,冲着马首重重踢了一脚。。

马的前蹄高高扬起,惨鸣一声,随即向一旁倒去。

那女子穿着湖蓝色的长裙,带着面纱,飘然落至地面,恍惚一潭湖水。

红衣女子跟随着马匹往一旁倒去,却在落地前翻了几个筋斗。

同时拔出了腰间的佩剑,只见得剑光闪烁,已刺出了七八剑。

她笃定,这几剑刺了出去,即便湖蓝色衣裳不受伤,也得被她逼退几步。

却不想,她才刚刚落地,甚至还没能站稳,腕上便是一痛,剑脱手而出,在空中划了一道弧线,跌落在地。

脖子,已经被擒住。

红衣女子望向面前这人,眼中满是不可思议。

众人皆为湖蓝色衣裳拍手叫好,红衣女子面色一凝,目光所及处,静如死水。

楚念商的视线,却落在了人群中一女子身上。她如同一朵粉莲,站在那处,遗世而独立。

尽管则是戴着面纱,可与湖蓝色衣裳眉宇间的飞扬不同,她却是那么的静谧。

像是深夜里,在池塘中悄悄盛开的那朵芙蓉。

粉莲缓缓走出人群,到了红衣女子面前,声音中带着几分礼貌的笑意:“卢小姐,风儿已经胜了,按照约定,请把东西还给我们。”

卢小姐摘下耳垂上的一对碧色耳环,扔到花琴手中,甚是不服气。

“这耳环你到底是从哪得到的?”顾风妤松开了手,着急道。

“出了城,朝西北方向骑半天的马,有得瞧。”卢小姐说完,便要去牵自己的马。发现它已经魂归故里,狠狠踹了两脚泄恨,方拨开人群走了。

没了热闹可看,周围人也都散去。楚念商上前几步,抱拳道:“鄙人姓楚,见过风、花二位姑娘。”

花琴与顾风妤对望一眼,从对方眼中看出了疑惑,却也向楚念商微微屈膝还礼:

“见过楚三少爷。”

“在下前几日偶然逢得一朵奇花,二位若不嫌弃,不妨同去观赏一番。”

花琴眉眼弯弯,道:“如此,便谢过三少爷了。”

回过头时,陈游舫正好将东西买齐了,拎在手上。

他向来不喜欢热闹,只要这热闹与他无关,那么不论发生了什么事,他都不会看上一眼。

而看到楚念商身后跟着两名女子的时候,也并不意外。

楚念商见到漂亮女子,总是会去认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历了昨儿晚上的事,店小二早晨还躲着陈游舫,现在却不怕他了。 只有可能,他并非是昨天的人,所以不记得昨天的事。 之...
    青栀酒阅读 318评论 0 1
  • 话音刚落,宋鑫便瞪大了眼,往后倒去。 直到他倒在地上,头颅才缓缓滚去。 与此同时,花残枝已经落入楚念商怀中,被他安...
    青栀酒阅读 538评论 0 3
  • 楚念商忙给他拍背顺气,陈游舫则是望向了街尾。 老者背对着楚念商,又用手捂住了大半张脸,便只有他身侧的的花残枝能够见...
    青栀酒阅读 239评论 0 1
  • 那年,我走在田野上,走啊走啊走啊,结果不小心掉进了田里,然后我努力爬出来,拖着一身的泥浆继续走啊,走啊,走啊。然后...
    胡小白是一只猫阅读 209评论 0 0
  • 改,是这七天的主旋律。 我都不知道改了多少版,最后我把它公布到网上了,你要有兴趣可以打开看看:《Introduct...
    wskylar阅读 1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