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样普通背景的好朋友,却有一个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每个人都想要有所成就,从而引发的种种奋斗的过程,有人成功,有人失败。

成功总是少数的,失败却是大多数的。

有三个人是出生在差不多的家庭中,而却走出了不同的道路,是什么导致这种差别的?

我们出生在普通家庭中的人家,父母也没什么知识,从小只是教我们要做个好人,然后以他们自认为好的方式来教育我们,读书就是读九年义务教育的免费公校。

也没多少钱可以让我们参加什么培训班,兴趣班。

而这时候我们都还小,思维处于比较懵懂而又叛逆的时期。

没人教我们怎么去成长,有的父母走的是“无为而治”的教育方式。

像我家就是这样,有一个根深蒂固的想法,就是想赚钱只能去“打工。”完全没有想要自己创业的想法。

所以在起跑线上我们比“城里人”的起点,简直是远远落后。

一切只能靠自己。

人生最幸运的事,莫过于有一个指引你方向的导师。

可我们却都没有遇到。

我们是邻居,所以也算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

在小学差不多五年级的时候,我们就学着大人们一起抽烟,刚开始被呛得不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熟悉,也学得有模有样。

这时候的我们很喜欢模仿大人们的样子,所以周围的一切都会很深的印入我们的脑海里,父母都在附近的厂里上班,也没那么多时间管看,实行的“无为而治”。

等到六年级的时候,就整一个痞子似的,也没心学习,整天无所事事,就知道玩和整蛊别人。

所以小学的时候,我们三个人都可以说是一样的人生轨迹。

而等到小学毕业的时候,因为家里在镇上买了房,我就从老家搬走了。

而我另外两个朋友就在老家的中学上了初中。

老家的初中可以说是鱼龙混杂,整天打架不断,动不动就会发生流血事件。

而从这时候开始,我们三个人的命运都变得不同了。

我在镇上上了初中,比老家好一点,没有那么多的“打打杀杀”。

但我从小学那里学来的痞性还在,也跟不上别人的学习进度,索性自暴自弃,不愿意学习,脾气也大。

一度想要退学,不想读书,最后在我妈和我哥的强迫下去才学校读书。

而我那两个朋友,阿龙在学校里经常惹事打架,令一个阿鸿就去帮忙,还收了一些所谓的“小弟。”

那时也是因为“终极一班”的热门播出,还有古惑仔的诞生,很多人都很向往里面的情景,义气。

阿龙读到初二就没读了,因为读不下去,也惹到了惹不起的人,相当于跑路,去到了城市中打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搬运工。

在打工的时候遇到了很多社会上的小混混,然后就经常跟他们在一起,觉得跟他们在一起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发了工资请一班“兄弟”们去喝酒唱歌,没几天的时间就把钱花完了,也无心上班,觉得累,把工作都辞了。

可没钱怎么办?这时就听从了“兄弟”的建议去“干一票”。

成功了几次,觉得钱来了太容易,要是天天有这种肥肉就好了。

每天沉溺在酒吧ktv中,有一次喝了很多酒,有一个“兄弟”叫他来点刺激的,冰毒。

慢慢的他也上瘾了,没钱就去“干一票”。

每天醉死梦生中。

然而好景不长,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没多久就被抓进去了,数罪重罚,现在还没出来。。。

就这样我失去了从小在一起玩的死党。

我去看过他,问他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他说,他家里没有钱,他爸又经常打他妈,他不想在这家庭里面,而前段时间,他父母又离婚了,他觉得无家可归,不知道要去哪里,只能沉溺在自己的世界中。。。

阿鸿读到初三毕业就去打工,刚开始也是去做搬运工还跟阿龙在一起,还好陷入不深,他爸叫他去跟他朋友学做相框,开始时候也很反抗,不想去。

但被他爸绑在家里几天,还用软竹子抽他。硬逼着他去。

最后就去学了,一学到现在也有七八年之久了,也算是个老师傅了。

最近准备自己开个工厂,自己做老板。。。

而我呢,初中毕业后还读了两年职校,读了“电气与运行专业”。

毕业后,做了一年与专业有关的工作,然后就不停的换工作,直到现在在互联网上摸爬。。。

我们三个人刚开始命运都差不多,而最后走上了或好或坏的生活,其实都离不开父母的教育和家庭的环境。

阿龙家里父母不和,家庭暴力令他的思想极度抑郁,最后父母离婚,导致他以为自己已经无家可归,使自己心中的恶魔,无限放大,纵容自己,浑然不知自己已经在犯罪路上越走越远,最后得到了法律的制裁。

阿鸿也差点陷入阿龙的后路,但被他爸在关键的时候急时阻止,令他专注某一种技能,从而改变了他的一生,让他越来越好,可见他爸那时使出的手段是对他有帮助的,是对的。

而我换了一种环境,自暴自弃,也被我妈还有我哥阻止我的胡闹,虽然也还不成才,但最少也还做出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只是自己不够专注,所以飘飘泊泊。

血淋淋的事实就发生在我身上,年少轻狂,叛逆,纵容,放纵。

要是没人阻止,我不可想象我和阿鸿是不是也会像阿龙那样?

所以我是不是可以这样觉得,一个人想要成才,除了父母的教育,还要有专注的精神,自律,不可以纵容自己。

要不是嫌啰嗦,我觉得以我们三个人都可以写一部长篇小说了。。。

谨以此篇文章,告诫各位年轻人,要有自律,专注的精神,过度的放纵自己,带来的只是无所为,甚至要为此付出很大的代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