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萤火 (一)云溪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包车行驶在沿海的公路上,陈诺坐在后座靠左的位置上,左手支撑侧着的脑袋凝视窗外。

      风吹的红蓝相间的海面波光粼粼,一层一层荡漾向远方与天相连的尽头之线,太阳镶嵌其中,恍若耀眼的巨大钻石。

      云溪镇坐落于三面环海的半岛上,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使得岛上的空气常年温和湿润。大抵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陈诺的记忆里,岛上人的性子也是这般温润如水。

      陈诺出生在镇子里,在镇子里生活了五年后父亲与母亲感情破裂离了婚,陈诺跟了一气之下背井离乡去了远方大城市的母亲,直到前几天接到了老家的电话,说是古稀之年的外公得了重病,三十多岁的单亲妈妈终于下了决心搬回小镇,火急火燎的带着儿子拖着家当承包了辆面包车马不停蹄的赶路回家。

      车子停在了小巷外,在与开车的师傅结了账道过谢后,陈诺背着、左右手同时提着共计三个大包,随着母亲迈着沉重的步伐踏在石板铺就的小路上,石板上零星的趴着些青苔。陈诺一边走一边打量着四周的建筑,青砖瓦房,瞧着有些老久,充斥着岁月的气息,和模糊记忆中的影子稍稍有些重合,既熟悉又陌生。

      在回镇子的前一天晚上,离家九年的陈诺在被窝里用手机上网百度了“云溪镇”三个字,荧屏上弹出了有关小镇的大量信息,比方说小镇名字的由来——镇子三面环水,气流流动大,镇子上方的云像是流动的白色的水,抬头久视天空,天空里的云流动的轨迹就像是一条小溪;又比方说小镇的经济,随着旅游业的兴起,镇子凭借着有山有海有树以及江南地带特有的古镇构造,吸引了很大的一批游客,这几年来镇子的收入翻了一翻;不过这些信息中,属小镇的构造最有意思,云溪镇可以划分为两块区域,以云溪市第一高中前的自西北向东南斜着贯穿整个云溪镇的三马路为分界线,东北区内的大部分建筑已经被拆了重修,格局参照着大城市来布置,灯红酒绿,车流不息,而西南区则是保留了云溪镇祖传下来的青砖瓦房,胡同巷子以及青石板路,当地人将两块区域分称老城与旧城,留在老城区里的大多是一些两鬓斑白的老人,到了他们这个年纪早已经历了人世的繁华,剩下的多是些缅怀与留恋吧。陈诺的老家与新家,就在这老城区里。

      “青鸟路112号,到了,就是这里。”依着陈母的声音看去是一家带前院的二层瓦房,大门开着,透过门口可以见到前院搭有架子,栽满了牵牛花,虽是入冬时节见不到紫色的小喇叭,不过绿色的叶子也可以给过往的行人送去些许好心情吧。

      陈诺敲了敲红色的木门向里屋喊,“姥爷,姥爷。”

      喊了两声,屋内便传出厚实的回音“哎,来了来了。”老人自屋内走出,见到了这个近一年没见了的爷爷,陈诺目光有些讶异,老人全不似电话里说的那样得了重病卧床不起,相反是红光满面,气色红润的比陈诺这个17岁的年轻孙子甚至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爸!你......”陈母瞬间理解了事情经过,面带怒容的看着满脸皱纹却笑的灿烂如花的老人。

      “这不是想你们了嘛。”老人左手拉孙子,右手拉女儿将两人往屋里带,一边带一边自顾自的说:“你呀,三十多岁的人了还像个小女孩似的闹离家出走,这么多年了,气也消了,也该回家啦。”

      “爸,因为你那一通电话,我可是连工作都给辞了。”当初在电话里,陈母听着话筒里传来父亲不断咳嗽、有气无力的声音,心跳到了嗓子眼,生怕老人有个三长两短,红着眼熬夜写完了辞职信,现在却是发现自己被骗了,内心多少还是生了点气。

      “好啦好啦,辞了就辞了,这几年镇子发展迅速,要不了几年就不会比大城市差多少了,再说根在这里。”老人安抚着女儿,身后夕阳终是落下山去,天空拉上了夜幕,“我做了你最爱吃的菜,红烧排骨,牛肉炖土豆,还有小诺爱吃的红烧鱼.......”

      陈诺的姥姥在陈诺四岁那年得了癌症走了,隔年女儿因为离婚的事,不与老人商量便带着儿子离开了小镇,老人一个人过的有些无趣,便开始在屋子前院栽种起了花花草草,除却在门外就能见到的牵牛花,老人还在前院里栽了杜鹃、兰花、百里香,将前院改建成了一个小花园。每天除了出门和其他老人打打太极散散步之外,就在院子里修修花草,日子过的倒也清净,可一个人总还是太过孤寂了,于是前几天假装自己得了重病,给唯一的一个女儿打了电话。

      月亮代替太阳高挂天空。

      三个人在吃了晚饭之后,爷孙两人讪讪的被陈母赶出了屋子,理由是陈母要打扫打扫屋子,不过其实是老人想拖着女儿、外孙三人出来散散步,被生气中的陈母毫不留情的一口拒绝,这才无奈出了门。

      爷爷带着孙子散步到了离家不远的萤星公园,一路上老人絮絮叨叨的说着这些年来镇子里发生的变革,说着镇子里的一些趣事,却蓦然发现身旁的孙子在盯着不远处的一个姑娘看,老人笑着问身旁的陈诺:“觉得人家漂亮?”

      陈诺点点头又摇摇头,“觉得有点......”眼熟二字还没出口,老人已健步如飞蹿了出去,陈诺视线跟随老人,他见着老人和前面的姑娘交谈了几句之后,口袋里的手机响了,陈诺拿出手机,来电显示是个陌生号码,他接起电话,手机里和马路对面同时传来甜美的声音,“喂,你好,是陈诺吗?你姥爷迷路了,现在在萤星公园这里,你快点过来。”

                                                   

      (二)            小雪

        陈诺转学到了云溪第一高中二年级五班。上学第一天他就迟到了,迟到了整整一个小时。陈诺找到班级的时候,班主任也找到了他。

        班主任是个四十来岁的中年男人,板寸头,带半框眼镜,上身一件褐色毛衣套白衬衫,下身一条西裤,脚踏皮鞋,身材骨感,表情严峻的站在班级门口,陈诺看着中年男人身子不禁一颤,秋风肃杀感扑面而来。“你的位置暂定在最里面一排靠窗第六个。”班主任平淡的交代了一句转身就走,走了没两步突然又扭回头“放学之后来办公室找我。”

        陈诺唯唯诺诺的喔了一声进了教室。讲台上英语老师正在分析长句结构,突然进门的陌生人打破了教室内和谐的学习氛围,所有人目光齐刷刷的聚向陈诺,陈诺摸摸脸厚着脸皮选择无视,淡定的找到自己座位走过去坐下。

        陈诺侧头看向窗外,先入眼的是泛黄的五角枫的枫叶,大部分叶子有些干枯。一阵微风吹过,在“哗啦呼啦”声中带走了几片本就摇摇欲坠的五角叶子。

 

        “知道枫树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吗?”小男孩骑在男人的头上,嘟着胖嘟嘟的小脸摇摇头,稚声回答不知道。两个人置身在枫林中,火红如血的叶子将他们层层包围。男人走到最近的枫树前摘下一片叶子,“枫叶的叶柄细长,稍有轻风就会使枫叶摇曳不定相互摩擦,发出哗啦哗啦的声响,就像是回应风的呼唤,所以枫树又叫风树。”男人伸出右手捏了捏男孩的脸,“你娘亲啊,可喜欢枫叶了。”


      “这位同学。”老师猛拍桌子,剧烈的声响把陈诺从回忆中拉回现实,“请你解释一下这里为什么选D。”

      陈诺无奈的站起身,“老师我不知道。”

      “虽然你是新转来的同学,可能有些跟不上进度,但希望你不要开小差,认真听课,离高考就只有一年了,高二的课程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不认真听讲,你会blablabla....(以下省略,请自行脑补。)”

        高中的生活是紧凑忙碌的,虽然一天下来陈诺光顾着补觉和发呆,熬到了放学。他伸了个懒腰准备把班主任丢下拔腿开溜,刚踏出教室就见到了一张从小学开始就极不愿意见到的脸——班主任的脸。

        “陈诺同学,你跟我来一下。”

        陈诺叹了口气,只好老实巴交的跟在后面。

        进了办公室后,班主任随手关上门,转身在陈诺错愕的目光中双手捏住他的脸,“哎,小诺子都长这么大啦,上一次见你还是和我家小风铃蹲在地上玩泥巴来着,哎,十多年没见真是越长越精致了。”

        正当陈诺不知所谓加不知所措之际,办公室的门被人拉开了。

        “爸,你干嘛呢!”

        陈诺正以为获救之际,细细一认这清脆的女声,脸色更显苍白,来的似乎是昨天晚上与爷爷遇见的那个姑娘。

        “哎,小风铃,你来的正好,你幼儿园时候的男朋友小诺子回来了!”

        “爸!”女孩对着中年班主任的脑袋狠狠敲去,“我们昨晚已经见过了。”

        中年班主任终于放开了陈诺,双手捂着脸一脸震惊的看着女儿,“你们昨晚瞒着我偷偷约会去了?”

        迎来的是女儿再度狠狠地一击,女孩儿撇了撇嘴瞥了一眼陈诺,“昨晚他外公在公园里迷路遇见了我,让我给他孙子打电话来着。”

      陈诺尴尬一笑,“误会误会,我外公他有间歇性失忆症,昨晚恰好犯病了。”

      女孩扶了扶额头,满脸无奈的看着陈诺问道:“你真的不记得我了吗,陈...诺...哥...哥”女孩咬着牙,把最后四个字一字一字咬重发音缓慢说出。

      闻言陈诺细细地打量起女孩的面容。女孩又细又长的柳叶眉下有一双温灵泛水的大眼睛,玲珑的琼鼻。

        一些蒙在画面上的灰尘被扶去。



      “陈诺哥哥,你等等我,我跑不动了。”穿着裙子的小女孩气喘吁吁的对着前方的小男孩喊到。
        小男孩停下脚步,有些恼火的看着小女孩,“我就说让你不要跟来的,现在肯定是跟不上二狗蛋他们了。”
        “对不起。”小女孩怯生生的道歉。
      “唉。”小男孩像个小大人老气横秋的叹了口气,转身走回女孩身旁,摸了摸小女孩的脑袋,“谁让我是你哥哥呢,走吧,我们去买棒棒糖吃。”
      小男孩带着小女孩去一旁的店铺买了两根棒棒糖后坐在了公园里的秋千上,小男孩抬头望着天上的云溪,“小雪啊,我可能要离开这里了。”
      小女孩被吓了一跳,手里的糖一下没拿稳掉在了地上,小女孩带哭腔的祈求“陈诺哥哥不要走好不好,我以后一定听话,不跟着出来了。”
      小男孩起身,再次摸了摸小女孩的脑袋没有说话,由于生活环境的缘故,小男孩身上时常会流露出与年纪不符的成熟与忧郁。
      那之后没几天小男孩就离开了镇子,男孩没有通知小女孩,他有些害怕看见小女孩哭泣的样子,于是就那么静悄悄的消失了。小女孩把整个镇子找遍了,找不到小男孩的踪影,小女孩哭的稀里哗啦的,精致的娃娃脸哭成了小花猫。

   


      胡风铃出生于一月十二号,她出生那一年的那一天的天空里飘着鹅毛般大小的雪,窗外与雪同色的风铃随风响个不停,胡父抱着女娃溺爱的说,“小风铃,以后你小名就叫小雪好不好。”女娃咬着手指甜甜的睡着,婴儿的梦大概是天底下最甜的梦了吧。

      胡班主任是陈母的高中同学,据说胡班主任当年曾追求过陈母,未果,不过两人都是豁达人,最后成了关系极好的朋友。陈诺比胡风铃早出生了两个月,两个小朋友自学会走路以来就天天黏在了一起。那时候陈父和陈母还没有出现感情问题,陈诺一家三口没有和家里人一起,而是住在慈溪区也就是现在的新城区,与胡风铃一家是邻居,再后来陈母把房子卖了离开小镇。这就导致了胡风铃小姑娘没有见过陈诺的姥爷,有了昨晚陈诺的姥爷为了孙子勾搭女孩献身的一幕。其实昨晚胡风铃已经认出了陈诺,却没想到陈诺并没有认出她,心里有些失望的小姑娘没有说出来。

      命运真的是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当你感叹小说、电视剧狗血的时候,意料不到的情节可能就会落在了你身上,不管你承认巧合与否,有些事的发生就是这么恰好,就像今天是11月22号,小雪。

        陈诺看着女孩,突兀的伸出手摸了摸女孩的脑袋,“对不起啊,我回来了,这次不走了。”

      女孩脸颊一红,气鼓鼓的回应道:“你不走我走,我也要像你当年一样一声不吭的消失。”

      陈诺对视着女孩的眼睛,“好不容易重逢,你不见了,我会很困扰的。”

      “咳咳”中年班主任不合时宜的咳嗽了一声,“学校禁止早恋啊!”

      这个世上有一些东西是时光洗不去的,哪怕那时候的他们还只是孩子,可越是单纯的情感就越是纯粹、刻骨,不是吗?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是我高中时候写的 感谢一路有你 转眼我们一起走过了十六七个春秋,这些年,我们哭过,笑过,闹过,也曾误会过,你是否...
    6051168c9495阅读 317评论 0 3
  • 新春首雨迟,京城花满枝。 昼伏而夜来,清晨乃消失。 门窗诉轻语,细叶吟游诗。 雨夜又听雨,凭栏独一人!
    Mmzer阅读 255评论 0 1
  • 说到这个话题,爱趣丫就有些来气。 【案例】很好的资深体系工程师人选,汽车零部件行业背景,不仅人稳重,且有原则,更重...
    爱趣丫阅读 487评论 1 5
  • 一个幽默的老师 今天上国贸课,关于国际术语FOB解释中遇到一个“船舷”概念的解释。首先我的国贸老师是一个...
    bb6c0d81df28阅读 76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