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0天高效率慢生活践行【泡沫经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三只青蛙】

1. 生活:房间整理/儿童衣橱

2. 亲子:钢琴课

3. 学习:极光/芝士派/薄荷阅读

□ 时间管理的核心是要事优先,80%的精力推动20%的主要任务 □

昨日就寝 ☪︎ 1:55    今日晨起 ☼ 7:15

昨日午休/冥想/补充睡眠:2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用“简、减、检”来对抗“忙、茫、盲”,自律才能自由!


2018年11月28日 周三

天气: 晴

心情: 非常高兴

- 运动 -

我今天走了 4082 步,消耗了 46 千卡热量。

# 我做好了什么事 #

1.极光单词157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芝士派110天

3.薄荷阅读223天

- 反思 -

仪式感很重要,省略了部分步骤,将会容易变得懒惰。

- 让我开心的事 -

经过近期的努力Leo在各个学习上都有所进步。不仅钢琴弹得比以前好,手势也变漂亮了。英文课也连续三次被2个任课老师表扬。只要家长不畏艰难坚持了。最终孩子也能坚持下来,改变许多。

- 商学课 -

宏观经济学中很让人非常头疼的概念:泡沫经济。

我举个例子。

1985年9月,美、日、英、法、德五国的财政部长,在纽约的广场饭店,签订了“广场协议”,同意美元贬值。同时,日本央行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所以大量资金流入房市,导致房地产价格暴涨。

房价越涨,越有人买,越有人买,就会越涨,到1989年的时候,日本房地产的价格已疯狂到了荒唐的地步。

当时,国土面积仅仅相当于美国加州的日本,其地价总额,已经相当于整个美国的4倍。1990年,仅东京一地的地价就相当于美国全国的总价。一般日本人,花费毕生储蓄,也无法买下一套住宅了。

在任何一个价格上,都一定会有经济学家惊呼这是“泡沫”,也一定会有经济学家告诉大众,赶紧买,还会涨。可怕的是,说还会涨的,每一次都说对了。所以,民众越来越不相信唱衰楼市的经济学家,觉得他们都是谢国忠,继续恐慌性购买,房价继续上涨。

但如你所知,1991年,砰的一声,泡沫破灭了。房地产价格随即暴跌,日本房地产业全面崩溃,个人纷纷破产,企业纷纷倒闭,遗留下来高达6000亿美元的坏账。这次泡沫,还引发了日本历史上最为漫长的经济衰退,人们常称这次房地产泡沫是“二战后日本的又一次战败”,把20世纪90年代,视为日本“失去的十年”。

原因:为什么大家都会陷入到泡沫经济中?

这么可怕的泡沫经济,就没人看到吗?就没有预警机制吗?谁应该为此负责?

其实,身处泡沫经济中的人,是看不到泡沫的。因为这个所谓的“泡沫”,就是所有人的“共同想象”。所有人的脱离现实的“信心”,彼此激励,合谋,创造了“泡沫经济”。

换句话说,就是你,和你认为最理性的朋友们一起,制造了可怕的“泡沫经济”。

泡沫经济,就是“中国式过马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

概念:泡沫经济

案例

1637年,一个荷兰商人,用6000多荷兰盾,买了几十个郁金香球根。当时,荷兰人一家全年的开支才300荷兰盾左右。但是,就算让你穿越时空去提醒他,说这太离谱了,郁金香一定会跌的,他也不会相信。因为,他捧着这些郁金香球根,从街头走到街尾的时候,价格就已经涨了三次了。

郁金香泡沫最终破灭,千百万人倾家荡产。

泡沫经济,就是虚拟经济过度增长,最终脱离了实体经济的支撑,形成的虚假繁荣现象,最终,泡沫溃灭,导致社会震荡,甚至经济崩溃。

泡沫经济的三个阶段:

1、泡沫的形成阶段。当虚拟经济微胖的时候,主流经济学家认为这不是坏事。民众对未来发展有正向预期,会刺激实体经济发展,最终追上来填实泡沫。

2、泡沫的膨胀阶段。虽然此时资产价格已经严重超出其价值,但因为“群体想象”已经形成,而不断有人赚到钱,又继续强化这种“群体想象”,泡沫就越来越大。就算有人意识到了风险,也可能经不起诱惑,试图从泡沫中获益,成为推动膨胀的合谋。

3、泡沫的溃灭阶段。最后能接盘的人、资本始终是有限的。交易开始趋缓,价格开始停滞的时候,泡沫最终就会破灭。资产价格回归理性,大量的人破产。中间离场的人,赚的钱,都是来自没来得及抽身的人。

这种基于“群体想象”的泡沫形成机制,非常像一种经典的金融骗局:庞氏骗局。只不过,庞氏骗局背后,是有人用尽心计,构建故事,让大家对无价值的资产产生“群体想象”。而在泡沫经济中,这种“群体想象”是自发的,所以,泡沫经济,又被人称为:自发性庞氏骗局。

小结:为什么要讲这个话题?

学习商业逻辑,可以使人理性。但我们也要对人性,心存敬畏。进入商业世界,就算获得再大成功,我们都要时时提醒自己,什么是可持续增长,什么是泡沫经济,要时时问自己:我会不会就是那个,用20年的收入,买郁金香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好习惯打卡 -

✔︎早起( 180/200)

✔︎睡前泡脚or洗澡(123/200)

✔︎睡前刷牙(162/200)

✔︎睡前日记(136/200)

✔︎每日洗头(66/10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眼前凝汇着明日的灰暗,泛黄的微光,闪烁着其词,柳条伸展的无趣,歌舞浪荡着轻狂,有一段故事,雁尽书难寄,万里迢迢,梦...
    小姜芽阅读 214评论 0 0
  • 当我们编写Python代码时,我们得到的是一个包含Python代码的以.py为扩展名的文本文件。要运行代码,就需要...
    darklovy阅读 302评论 0 0
  • 这也是我在单片机学习的时候做的! 制作时间:2008年2月 制作者:Snowywind 个人网站:http://w...
    Snowywind阅读 2,501评论 0 1
  •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小事不小,大事不大。 文/因为慈悲所以冰清 其实我们生活中都是小事,有大事也...
    因为慈悲所以冰清阅读 1,892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