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人活不好,锋芒者活不久?

这个周五的晚上我的心情是复杂的,喜的是我们家公号还在,我还能继续靠我这每周一篇半死不活的文章在公司混下去;悲的是我们家公号还在,我还得继续每个周五冥思苦想到底职场这点儿破事还有啥可讲的。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这个专栏我写了三年半了,越到后来越痛苦。哪儿有那么多周热点让你能够引发对职场的思考,写到后来自己也疲了,没发出去就知道反正就是那么多阅读量。好多次看到咪蒙和自己一样的选题却大胆出位分分钟100000+,心里那叫一个恨呀,看到有人骂她就拍手称快,心里总暗暗诅咒早晚一天得死得很惨。

我承认这是我的“酸葡萄”心理,凭什么同样的话题人家就能迅速和读者产生共鸣呢?尽管咪蒙的很多观点我并不认同,但是对用户情感和情绪的把握,我真的是佩服得五体投地。除了技不如人以外,我知道自己的性格也决定了我不可能写出那样酣畅淋漓的文章。 很多时候,我经常一个句子写完了删掉再重新写再删再写好多次,因为我总是会担心这样的表达会不会太偏激、会不会太情绪化、会不会伤害到别人、会不会让别人误解我。

所以,我这种人永远也写不出100000+,但是只要还写就能苟延残喘地活下去。

这让我最近一直在思考职场,是不是那些老实巴交、生怕犯错误、捅娄子的人永远不可能出类拔萃,但是总能在公司找到一个位置吃苦耐劳地干下去,即使公司领导班子全部重来一套,他们也不太可能突然死亡。

记得从一毕业总有人教育我,不要太锋芒毕露,可是现在我自己在职场混了十几年,身边又总有人问我是不是老实人很难脱颖而出,苦活儿累活儿干了,但不会表现、没有个性会让自己永远都是别人的垫脚石。

最近我认真思考了这个问题,也认真观察了身边很多做得不错的同事。首先,我觉得是大家有一个误解,到底什么是老实?如果老实等于丧失自我思考能力的听话,那我想说的是,你活该一辈子就是垫脚石。老板一定不会讨厌听话的,我没事非找个每天跟自己抬杠的下属,不是吃饱了撑的吗?但是,当我自己要面对更大的空间、更复杂的情况的时候,我需要能够更好帮我解决问题的人,只有更多的人帮我解决问题,我才能活得更好。

当然,如果老实人是指人品好,那我觉得这是职场发展的基础。最近有篇很火的职场文章《我不怀疑你的能力,但不看好你的人品》很多人都在转给身边的年轻人看,我也很喜欢。作者在谈一个人要有格局,有格局才有结局。但首先是人要守得住自己的底线和原则,这点我特别认同。

职场中有很多升官发财的机会,也有很多出人头地的捷径,而选择权就在你手里。有时诱惑真的很大,但是大部分人回头看的时候都后悔了。最近跟好几个在找人的老板聊天,创业路上他们混蛋过伤害过一些人,但是他们也时常被自己的一些员工伤害着。所以大家都在感叹,比能力更重要的是品德。

锋芒毕露未必是件坏事,但是首先应该是遵守规则的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规则,很多时候也很难简单地评价好或者坏。就拿人人都绕不过去的考勤来说,很多创业公司都把弹性工作作为重要福利,而很多大型成功的企业都拼命宣传自己的成功得益于军事化管理。从我的性格来说,我肯定排斥后者,但是在我自己呆过的几家公司里,我都是考勤制度的严格执行者。我认为,当你选择了之后就表示你已经接受了彼此的约定,那么就应该践行彼此的约定。

我从来不认为所谓的个性和锋芒是挑战彼此约定的规则,然后死了还怪这个世界的各种不公平。一个人的锋芒应该是敢于表达自己的思考,敢于尝试突破传统的创新。我们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缺乏自我的思考,在职场中总是被人拖着跑。做事被老板一句话拖着跑,情绪被周围同事一顿吐槽拖着跑,选择被猎头一个电话拖着跑。

那我们自己又是谁呢?

这两年,我自己再也不去纠结锋芒毕露到底会不会死得很惨,因为我始终有自己的四有原则:有底线、有思考、有自知、有目标。在这四个原则下,可能有些时候别人会觉得我表现得很怂,但也有些时候又觉得我表现得很过激,但我想这就是我想要的自己的职业发展——在认定的规则面前坚守,在可能的突破面前勇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眼睛听到声音了吗?它能嗅到花的芳香或尝到清粥的味道吗? 星云师父说,六根可互用,即:眼、耳、鼻、舌、身...
    静蓮阅读 1,050评论 1 4
  • [时间]1992年12月24日 [地点]Lido Holiday [事件]圣诞演出 演出前一天,我们把杜老师和一位...
    wqgbupt阅读 202评论 0 2
  • 当时我还没上学,所以肯定都发生在六岁之前。 当年的我家物资有多奇缺,说出来可能很多90后无法体会,这么讲吧…… 夏...
    Suki酱油阅读 387评论 4 3
  • 尝试解读一下BEX背后的逻辑 核心功能 BEX想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怎么实现证券的标准化合约,并把这些合约转化为区块链...
    冰茶solo阅读 5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