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的兴趣买单,我再不用问别人意见!

  可能此文会让人觉得小题大作了些。

这幅照片拍于西湖文化广场,那时刚下班,落日余辉处,一老一少。


从想到要买彩色铅笔到完成购买,我只花了一个半小时,其中一小时是在上班的时间点里,我蠢蠢欲动的心,想即刻就买的心,被自己按捺住,上班就该干工作的事。

吃完午饭,第一时间躲到角落开始网上淘起来,半小时内下单购买,72色水溶性彩铅,就坐等它来到我身边了。

   做这件事的时候我没和任何人说,我的性格中有一些犹豫,不管大小事,都会先和家人说,得到肯定的答案会觉得很开心,但因我这性格,家人多半是反对态度居多,觉得我是个想法特别多的人,又三分钟热情。

   如果我跟先生说,先生必然一副了了的样子说:你买是要买的,书买了一堆没见你读几本,全堆在那里,又要买彩笔,估计又是堆在那里,劝你还是不要买。

    这个时候我一头脑热啊,被泼了冷水肯定要嘴硬几下,坚持要买或是再耍两下脾气说:你看你多小气,我买个铅笔你都不让!

   那这个时候先生又必然换上另一副不耐的嘴脸说:买买买!反正你肯定要买的,那干嘛还问我?你要是问我我肯定不同意,但你真买了我也不会说什么的。一副看穿并理性分析的模样。

    最后如果我坚持买了,心情也不会很愉快。

    如果我问姐姐,姐估计也会有犹疑:你能坚持画吗?别又是一时兴起!

    姐姐会这样想,我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我和姐的脑海里,一直被父母灌输这样的想法:用钱买来的东西一定要发挥其价值,而如果你不能保证一定能让他们看到价值,那多半是不会让你买。但通常这种价值都不可能是立马就能看到的。所以最后定然就是不了了之。

      那时的家境,一来没钱让我们去尝试,二来他们有个惯性思维,就是先行否定,在还没开始去学的时候就想说你一定坚持不下去的,到时候半途而废,钱又白花了。父母们觉得,如果你真的喜欢,那花点钱去买点书学学也是一样的,他们最常挂在嘴边的例子是我们的大伯,说:你看你大伯,自学的会计,现在都当上书记了,还有他爱拉二胡,不也就跟周围人学学,回来自己练,现在不也能拉个曲子出来?

      所以不管是姐姐的化妆师还是我自己的画画,都只能靠着自己的兴趣,自己学。但凡买个什么工具之类的,也会让先买个便宜的先将就着用,等以后赚了钱再换。

      久而久之,这也成了我们的性格,不管做什么先否定,或是先想到我花了这钱,能不能赚回价值来,短见的很,因为并不能预见,所以最终一切想学想要的东西在脑海里否定一遍后,自动放弃。于是这又给他们一种你看,你果然就是这样的人,犹豫不决,又没有坚持心,还好没花钱,不然肯定打水漂。

     我理解父母们的想法,也理解他们那时的境遇,穷怕了,也没有余钱可以让我们去求学,在一次次尝试中试错,去选择什么才是自己的长项,什么才是适合的。

    而如今我有能力可以为自己的兴趣买单了,为何还要被他人左右?

    亲人或朋友一定是以为你好为前提,但不管如何他们也是站在他的角度告诉你他们的看法而已,不是一定阻止你,但立场不坚定的你就有可能被影响。

   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自己选择要走的路,从来最后做决定的都是自己,哪怕是被动选择,但路必然是由你亲自走,所有的痛苦,欢乐,悲哀,迷茫,恐慌都得你自己承受,谁也代替不了。

    彩色铅笔百来块不到的东西,就算是进口也差不多五百内,这么大个人了,这么点小事都需要问别人的意见?

    应该会有人有这样的疑惑吧?这不过是一例而已,是想借这件事来告诉自己,在能力范围内,为自己的爱好买单,为自己选择买单,不管结果如何,那都是自己的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oftware Engineer, iOS (China) About The Team In China, i...
    TonyLan阅读 276评论 0 0
  • 作词:慕清明 蝉声陪伴着行云流浪 回忆开始后安静遥望远方 荒草覆没的古井枯塘 匀散一缕过往 晨曦惊扰了陌上新桑 风...
    墨鸢阅读 207评论 0 1
  • 【第一首豪迈派的,请君同赏,祝观赏愉快。】 此生狂傲心随志/不羁落魄仍复华 青锋微寒横,狂傲向霄笑。 朗月疏蓦覆,...
    髻涟_菱觞阅读 548评论 19 9
  • | 你爱的是星座,我爱的是你。 | 文:D弟 怕的是你爱自由,我却要紧紧把你放在手心。 她遇到了一个射手座的男孩,...
    二十七的七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