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跑题的思绪里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

1.

自从有了微信,朋友们就很少更新qq空间。我虽是一名偶然才会抖一抖包袱的看客,但念旧的情怀是一双看不见的手总让我忍不住翻看最新动态。

渐渐发现守着这一亩三分田的还有一位老友,看她的留言,是自己做的精致甜品,是看重的某一本书,是对儿子的肯定和褒扬,她把生活点缀得轻盈而美好。

我相信,这必是她本来的样子。

2.

初识,是二十多年前。站在逼仄的宿舍里,她顶着一头阳光对我灿然微笑,我毫不吝啬赞扬了这个又高又白又胖的女孩,温言软语一下子就俘获了她的心。她喊我师傅,其实让我无地自容。

她是个热闹的人,有进攻性,从她打排球的样子就可以看出来,攻守凶猛,一头短发扬起成大大小小不规则的锐角,喉咙里的怒吼加油,像只发威的小白虎。但是她又是柔和的,生活中总是收起她的锋芒,安安静静努力做个淑女。

她和我一样喜欢美女,并且把我拍马屁的一套全学走了,先发制人地卖弄。有次,见她傻傻的对着宿舍美一号呆呆发愣,似乎要把美一号的五官刻在心里,然后擦着口水痴痴地说,燕子,你真的好美。这时美一号霞飞满面,嫣然动人。

宿舍里经常买瓜子吃,我向来眼疾手快,动作麻利,以门牙豁出两个小口子的决绝练就了一身吃瓜子的轻功,直到毕业,宿舍无人能及。她总是提醒我要有点淑女风范,要放慢节奏,甚至对我表现出一脸失望。

寒暑假互相写信,我随意率性,捡一张家里包裹挂面的黄纸,大书特书我的生活和对她的想念。她收到信,一脸鄙夷,告诉我若不是上面有我的字,才不要看这黄粑粑的纸呢。末了,狠狠警告我,这是对她的不尊重。我看她的回信,大笑,想到她把信扔到脚下又重新拾起;嗤之以鼻但又字字读过的样子就忍不住愉快。沉下心来,觉得她说得很对,默默地将其他人的信纸换了,独独对她,还是故我,似乎这样做,心里很愉快,我就爱看她着急的样子。

3.

毕业后的二十年间,我们不常常联系,但每年都会花上一天时间相见叙旧。我会默默看她的qq空间,在她无言的推荐下细读《追风筝的人》;然后跟上她的步伐,去做各式甜品;收起偶然的小暴躁,耐心的看着女儿长大。过往即使无处可追,但心里仍然藏着千丝万缕,就像随风飘弋的风筝,让你忍不住去追寻。

她结婚那日,我们住在她的新家,年轻慈爱的婆婆和挂着一脸谦和笑容的爱人站在宽敞得让人咋舌的房子里欢迎我们,让我觉得她就应该有这样美好的归宿。

现在几年的见面,她总是精致而美好,也瘦了下来,只剩下高和白,还有颧骨上和名字相得益彰的绯红,晃得我炫目和羡慕。她做了单位的小领导,qq空间里贴着她带领科室妹妹们一起聚餐的照片,那溢于脸庞外的笑容一直蔓延感染到坐在电脑前看照片的我。她用她追求美好的心和行动经营她的生活,永远保持向上的姿势,即使有酸甜苦辣,但加上她的油盐酱醋,也必是有滋有味的。

我们骨子里的性格其实有点相像,不同的是她柔我刚,曾经的批评打趣是为了成就一个更好地自己。她一路追随美好、向往美好的心也时刻警醒着我要跟上她的步伐,不要掉队太远。

4.

其实,以上都偏题了。

我的思绪在时光隧道里腾云驾雾,返回到二十年前的日子,只是忽然想起了她曾带给我的那些小美好;更加美好和紧扣主题的是因为我发现了她qq上自己动手做的面条,然后在她的推荐下购买了一款面条机。

今晚,我把窗帘拉上,在柔和的灯下,一边思绪蹁跹,一边和丫头做着面条听着歌。面条做得很成功,有胡萝卜的香甜和鸡蛋的鲜香,滑韧有嚼头,一直爽到我心里——高红,谢谢你的分享,真的好好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烛光 曾经有,偶尔下江南。 绿树白云连地起,青山碧水接天蓝。 越看越贪婪。
    5937阅读 275评论 0 4
  • 时光给我们最多的应该是是经历生活打磨后的疲惫和伤痕!但是我们常常最爱的也是自己,总幻想着一切的理所当然,...
    执艺先生阅读 390评论 0 1
  • 近来感受很多,但都没有及时记录。 1.昨天案子开庭,没有多做准备,只是简单的理了下资料,结果开庭前还发现有材料漏了...
    洛北北阅读 145评论 0 0
  • 今天下午我们到达了秦皇岛熊孩子乐园,到了后胡老师看见了一辆摩托,他英姿飒爽的骑了一会 胡志国看见了摩托车骑了上去,...
    正在学习的龙阅读 398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