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作文题分析(新京报)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鸡汤少了,但空洞的毛病依然在

原创 2017-06-08 莫千顺 新京报书评周刊

    不意外的,昨天高考第一门语文考完之后,全国各省市的高考作文题成了最热门的话题,评点者有之,调侃者有之,相关的段子和拟作更已纷纷出炉。

有人说:为什么高考只有作文题会引发热议?因为其他的题大家都已经不会做了,只有作文还能评论几句。——这方面的原因大概不假,但相比于其他科目、其他试题,作文题又确实有其特殊性:它是唯一不仅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参考答案的题目;具有最大的自由度和发挥空间,最能体现出考生的个性;它的命题思路,往往折射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状况与精神共识。

所以关于作文题,多一些评论并不为过。今天书评君推送的这篇文章,也是一篇关于高考作文题的评点与观察。读过之后,无论你的态度是赞同还是相左,都欢迎在留言区与大家共同探讨。

撰文  |  莫千顺

1

还好,没看到“伪寓言”材料作文

高考作文题已经热热闹闹地讨论了一天。所以,哪套试卷的作文题给你留下了最深的印象?是北京卷的“共和国,我为你拍照”,还是全国一卷的“选择关键词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又或者是全国三卷的“我与高考或我看高考”?

好像“亮点”并不多。但高考作文题毕竟不是微信标题,吸引眼球与否并不重要。比起前两年,我觉得今年高考作文题总体还不错,至少在一些方面有了进步。

为什么?比如至少没有见到材料本身即有明确漏洞的题。而在2015年,就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题目是由于这样的原因——

为了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同学们领略科技的魅力,过一把尖端科技的瘾,中科院某研究所推出了公众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活动期间,科研人员特地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实验,让同学们亲手操作扫描式电子显微镜,观察蝴蝶的翅膀。通过这台可以看清纳米尺度物体三维结构的显微镜,同学们惊奇地发现:原本色彩斑斓的蝴蝶翅膀竟然失去了色彩,显现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结构。

原来,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只是因为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才会在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

要求自选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2015年安徽卷作文题)

这道题目中所提及的“电子显微镜下发现蝴蝶翅膀本是无色”,后来有生物专业的科普作者专门撰文澄清,称“题中的表述是不合适的。电子显微镜使用电子而不是可见光,因此颜色无从谈起”,而在可见光下,“无论是色素色还是结构色,都是物质对光的作用,无非原理不同,谈不上谁真谁假”。(作者:Revolucion 来源:果壳网)

堂堂高考试卷,又是几乎不受限制的作文命题,出现这样经不起推敲的内容实在令人遗憾又难以理解。是的,考题的意图只是设置一个情境,来说明一个道理。但道理为何要通过虚假的故事来言说?如果高考考题都可以用似是而非的事实错误来说明道理,学生又如何可能掌握谨慎、贴切地表达?这让人想起前段时间掀起过不小风波的《爱迪生救妈妈》等虚假课文事件。从小学到高中,从教材到考题,这样的“伪寓言”“伪鸡汤”仿佛都成了难以根除的流毒。

与此相类似,2015年还有这样以拟人式寓言作为材料的题——

有一棵大树,枝繁叶茂,浓荫匝地,是飞禽、走兽们喜爱的憩息场所。飞禽、走兽们经常讲它们旅行的见闻。大树听了,请飞禽带自己去旅行,飞禽说大树没有翅膀,拒绝了;请走兽帮助,走兽说大树没有腿,也拒绝了。大树决定自己想办法,它结出甜美的果实,果实中包着种子。飞禽、走兽们吃了果实,大树的种子就这样传播到世界各地。

请根据上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2015年湖南卷作文题)

这样的寓言式材料固然没有办法用“虚假”去评论,但高考题所面对的是大多已经成年、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不弱于成人普遍水平的高三学生,却偏要通过这样低幼化的故事来“蕴含哲理”,难道不是太过造作和低智化吗?

所以在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中没有见到这样的材料,确实要说是一种进步。

2

抽象概念与空洞玄想依然太多

但从命题的基本思路上来说,进步虽然有,类似的问题也依然存在。长期以来,我们的作文题就有一种倾向——多抽象的概念与玄想,多高大上的道德口号,多虚无空洞的人生抒情;缺少的则是对社会与生活的贴近,以及说理的逻辑与真实。

甚至在高考作文题的命题中,也能看到典型“作文体”的句子,比如今年浙江卷的“人生之书”,就属于凌空蹈虚的典型:

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是“心灵之书”。

对此你有什么思考?写一篇文章,对作家的看法加以评说。

(2017年浙江卷作文题)

这种题目的特点是看似自由实则狭隘,看似有几个方向可以选,实际上却差别不大——因为当都是一样的飘渺,选择哪个论点并没有真正的意义。2015年江苏卷的“智慧是一种经验,一种能力,一种境界……”也是如此,太飘、太空,缺少与学生真实认知与情感的联结点。

还有一些话题式作文,话题本身似乎贴近了生活和社会,但题干或材料的表述方式却依然失于概念化和大而无当。比如今年江苏卷的试题“车”,和北京卷的试题“纽带”:

纽带是能够起联系作用的人或事物。人心需要纽带凝聚,力量需要纽带汇集。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文化的交流、历史的传承、社会的安宁、校园的和谐等都需要纽带。请以“说纽带”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2017年北京卷大作文①)

生活中离不开车。车,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车来车往,见证着时代的发展,承载了世间的真情;车来车往,折射出观念的变迁,蕴含着人生的哲理。(2017年江苏卷作文题)

读完两则题干的感觉分别是:一切都需要纽带;从车里能看到一切。“说纽带”是一道体裁确定的命题作文,但700字的文章如何论述?恐怕难免会出现许多大话和套话,从而失去了议论文写作的意义。“车”倒是给了考生自由选题的空间,但将其关联一切的命题方式依然显得空泛。

每年高考作文题揭晓之后,以中学生为主要读者群的文摘杂志《意林》都会发布“意林承包高考作文题”的盘点,声称其杂志上所刊载过的文章命中了几乎全国所有高考作文题。虽然仔细看去,他们所称的“完全命中”说成“话题切中”更为合适,原材料命中的情况极少出现,但这样一本“鸡汤”体的杂志能够与高考作文题有如此普遍的“不约而同”,也说明了高考命题思路常见的简单空泛和陈陈相因。

“意林体”广告

3

理想的作文题是什么样?

怎样才是好的、比较理想的高考作文题?从具体的层面来说,应该是让绝大多数学生都容易上手,但又能容纳足够的区分度;题干在易于理解的同时,又能给考生自由选题与发挥的空间。而从宏观的层面来说,它应该能考察出这个社会所需要的现代公民和未来人才的基本素养,比如理性的态度、逻辑与思辨的能力。

很多人批评高考作文的套路化,但实际上,既然是考试就一定会有相应的教学与训练应运而生,这并不是问题。关键是这种高强度的训练将人带向何处?能否在追求分数的同时,达成基本素质的培养?从现在的状况看,这恐怕都还只是理想。

回到今年的高考作文题,能接近“好”的标准的或许有上海卷的试题:

预测,是指预先推测。生活充满变数,有的人乐于接受对生活的预测,有的人则不以为然。

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另外,全国三卷的试题虽然看上去最为“省事”,但却在简洁易懂的同时,有足够发挥空间,算是一道好题目。

今年是我国恢复高考40周年。40年来,高考为国选材,推动了教育改革与社会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40年来,高考激扬梦想,凝聚着几代青年的集体记忆与个人情感,饱含着无数家庭的泪珠汗水与笑语欢声。想当年,1977的高考标志着一个时代的拐点;看今天,你正与全国千万考生一起,奋战在2017的高考考场上……

请以“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为副标题,写一篇文章。

今年是恢复高考40年,回看这40年命题思路的转变,能够很清晰地看到一条政治色彩渐渐淡化、越来越重视给考生自由空间以及贴近社会生活的变化曲线。即便刚刚我们有所批评的失之空洞的话题式作文,在这一份“进化史”中也是值得铭记的进步。从1977年的《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北京卷)《他像雷锋同志那样》(天津卷),到80年代的《毅力与恒心》,再到90年代的“玫瑰的刺和花”,高考作文从浓郁的政治色彩中逐步回归正常与朴素。而现在,我们又期待它能够呼唤出更多平实、真诚和理性。

你同意本文作者的观点吗?你认为今年哪几道高考作文题出得最好?来做个投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老是担心小孩一看手机就会玩游戏,所以总是不放心,处处盯着看。现在完全改变了想法,放手、信任、鼓励前行,儿子已经...
    天地悠悠88阅读 102评论 0 1
  • 偶然听到三毛的原声录音,她的声音一如我心目中的明朗、温暖,录音叙述的是她和荷西的相遇相知。为荷西遵守六年之约而感动...
    萌想阅读 197评论 0 0
  • 不久前还写过一篇文,感觉自己发现新大陆,有道云图书的音频做得很得人心。 而在我为了清手机内存,恢复出厂设置以后重装...
    六个人的安生阅读 662评论 0 0
  • 今天上午,单宝宝邪邪一笑,深情的对我说:“君额上似可跑马。”激动的我小脸儿一红,撩了这么久的妹砸,终于开窍...
    木子的秘密树洞阅读 4,9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