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了日积月累的差距

01 工作中的一个插曲

部门里来了一个新同事,92年的女孩小旭,因为我们是校友,她管我叫师姐。

  今天在和小旭吃午餐的时候,小旭突然问我,师姐,咱们宋经理是不是挺爱教训人的。我愣了一下,问她,怎么了?

小旭说,今天上午宋经理让她做一个方案汇报报告,她把报告提交上去时,被好一顿批评。

  第一,标题不规范,方案汇报几个字应该放在第二行;
第二,日期格式不统一,时而用年月日,时而用横线;
第三,图片排版混乱;

第四,没有注明页码!

问题还不仅仅这些,宋经理跟小旭说,回去重新修改,写到她自己满意再交上来。

  小旭郁闷的说,一个大领导怎么这么矫情,那么点事都在意。

  是啊,做员工的总是认为领导又可恶又矫情。

可如果你是领导,你手下有这样一个员工,你安排的事,他总是凑凑合合的干,甚至连一个文件的格式都要让你替他去找问题,让他修改,他还是对对付付,抱怨连篇,你可以不恼火?


02

我们到底有多忽视细节?

  提交了一个申请单,你说太麻烦了,还要填这个,于是随便写了几笔,审批到了领导那里,领导一阵光火,退回去重写!

  组织了一次视频直播会,你根本没考虑网络问题,召集了全公司的人开会,视频却卡的断断续续,你说今天网络怎么这德性。

  同事帮助你写一个推荐意见,需要你报给他信息,你把一堆图片发给同事,让他从图片中给你找出内容来。

  有人需要用印章,你给盖章时连正反都没看,印章盖的歪歪扭扭,甚至都不懂得骑年盖月。

你给外单位发文,该写日期的地方写成了公司名称,该写公司名称的地方填上了表格。

你说,又不是什么大事,干什么这么计较。

你说,我就喜欢不拘小节。

你说,我一个大男人哪有那么细心啊。

你总能给自己找出一万个理由。

03

  忽视细节的后果。

  有一天,你发现领导把一个比你晚来好几年的小子提拔了部门领导,你挺不服气,这小子,我能力比他强资历比他深,他凭什么先提拔。

有一天,你发现同事都不愿意找你合作一个项目,有会议不愿意拉你讨论,你渐渐被弱化到一个边缘。

  有一天,你发现几年一度的评先进向来没有你的份,自然业绩绩效评价的也很低,工资已经好几年没再涨过。

有一天,你发现好像没什么人需要你。

你总认为是领导不喜欢你,故意排挤你。

可有哪个领导会不喜欢一个能提交得上一篇漂亮报告的员工,有哪个领导会不喜欢一个能把一个会议组织的很圆满的员工,有哪个领导会不喜欢一个个事事替领导考虑周全的员工呢?

  你总是事事对付着干,能省事就省事,能简单就简单,你的专业能力就在对付着做事里,一点也没有变。

当你看着和你一起入职的同事在不断地升职加薪,除了愤懑不平,你想不出来别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往往最后决定路走多远的,就是你比别人多做了一点点。


04

细节,决定了一个人的高度。

有时候影响我们千里征程的,不是一座座山一条条河,而是我们鞋子里的一粒细沙。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三百六十行,无论做什么,细节决定着成败。

古今中外,细节决定成败的例子屡见不鲜。一个跨国大公司高薪招聘人才,群英汇集,巾帼不让须眉。董事长对应聘者进行面试,试题很是简单,应聘者一个个的自信满怀,出人意料的事发生了,那些研究生、博士后竟都没能入选,泱泱离去。

这时,有一位应聘者,走进房门后,看到地毯上有一个纸团。地毯很干净,那个纸团显得很不协调。应聘者毫不迟疑的捡起纸团,准备将它扔到纸篓里。

考官兴奋地对他说:“朋友,请看看您捡起的纸团吧!”这位应聘者迟疑的打开纸团,只见上面写着:“欢迎您到我们公司任职。”

几年以后,这位捡纸团的应聘者成了这家著名大公司的总裁。

面试试题只是应聘的一个幌子,重要的是做好细节,一些志在必得的应聘者纷纷在这里败下阵来,因为他们忽视了一个不经意的细节——事实证明,细节决定成败。

看不到细节,或者不把细节当回事的人,对工作缺乏认真的态度,对事情只能是敷衍了事。

这种人无法把工作当作一种乐趣,而只是当作一种不得不受的苦役,因而在工作中缺乏工作热情。

他们只能永远做别人分配给他们做的工作,甚至即便这样也不能把事情做好。

而考虑到细节、注重细节的人,不仅认真对待工作,将小事做细,而且注重在做事的细节中找到机会,从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小土豆又跑肚拉稀。 因为大家都熟睡了, 所以直到小土豆拉在了床单上我才发现。 匆匆忙忙的给小土豆热了水吃...
    阮江媛阅读 317评论 0 2
  • 在一个富丽堂皇的演奏厅里,一个身穿白色连衣裙的漂亮女孩走上舞台,她给场下坐满席位的观众深深鞠了个躬,抬起头微笑...
    七年盛夏阅读 266评论 0 0
  • 秋,姨夫朋友家的狗生了崽,说是要给我弄只来。刚放学回来就听见这好消息,我把书包一丢,小学课本一扔,在床上边跳边笑边...
    洛炀阅读 261评论 0 1
  • app的启动流程 Application的构造器方法——>attachBaseContext()——>onCrea...
    给你一颗小瓜子阅读 70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