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球强大记【三】—— 打破碎片时间的魔咒

【故事背景】

这几天故事的主人公是“小毛球”。

小毛球背景:大学毕业,初入职场的小白。

小毛球的性格:没自信,做事爱拖延,三分钟热度,对未来的人生没有明确规划,但却怀抱一颗积极进取的心。

其实每个人曾经都是这样的一个小毛球,身上有一堆毛病,想改又不知从何做起,曾经的我就是如此。

所以特别想把小毛球变强大的故事写出来,跟大家分享。

“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种着一颗变强大的种子,一旦这颗种子正向成长,定会开出让你意想不到的花朵。”

小毛球想要变强大,要经历四个关卡:

今天是第三关,让我们来一起实践,战胜懒惰,变身为毛球中的自我管理达人吧。


第三关:打破碎片时间的魔咒

建立自己的学习平台和系统

打完了三只小恶魔,小毛球就要开始学习如何充分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了。我们接下来还会一起建立学习平台库和知识管理系统。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碎片化时间的概念。

我们现在正身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每个人的时间都被分割掉了,任何人都可能通过微信等沟通工具随时找到你,分割你的时间。

比如说你正在写月度总结,这时候收到2条朋友的微信,你就不得不先去回复信息。

有时并不是说一句两句就完事了,因为沟通也需要一个过程。在短消息的一来二去中,你写月总结的时间就被碎片化了。

所以谁能在这个信息时代管理好自己的碎片时间,合理安排学习成长计划,谁就能变身为毛球中的时间管理达人。

今天我们的地图路径如下:

一、时间的分类

二、建立自己的学习平台库

三、建立自己的资料库

一、时间的分类

如图所示,我们通常可以把一天时间分为四大块,早晨的时间,上班时间,晚上的时间和碎片化时间。

图中橘黄色的部分就是碎片化时间,它可能出现在任何时段,比如工作当中、上下班的间隙、早晚也会有。

那这四块时间我们分别怎么利用才好呢?

1.早晨和晚上的时间我们应该专注于做自己的事情,因为这是难得的整块时间。在这两段时间中,我们也不会被过多地打扰。

还记得你的梦想清单上的目标吗?诸如阅读、跑步、写作等等,都可以利用这两段时间来完成。

2.上班的时间我们是不可控的,原则是:在工作的时候高效工作,避免加班。

有人总喜欢把工作上的事情拖到下班后完成,美其名曰下班后办公室比较安静,无人打扰,实际上却是在耽误自己的时间。

你的老板也不会喜欢一个工作效率低,整天蹭补助的加班狂魔。所以在工作时间,少刷网页少聊天,提高工作效率才是王道。

剩下的就是碎片化时间了,我们可以看到,碎片化时间是那些上下班通勤、等车、等人、排队等一系列的时间。

以前,我们经常会把这些时间浪费在玩手机上,现在我们小毛球已经闯到第三关了,这些碎片化的小时段也完全可以用来学习和成长。

要想轻松拿下这些碎片化时间,我们就需要建立自己的学习平台库和知识管理系统了,也就是下面要说的两块内容。

二、建立自己的学习平台库

对于碎片时间,我们首先要明确一些可以利用的学习平台,比如:

我们要善于利用这些平台和工具,从平台中搜索到跟自己月度学习计划相关的内容,根据时长合理分配。

比如1小时的通勤时间,你可以听一个音频或阅读一章节的图书。10分钟的排队时间可以在订阅号中看一篇文章,并写下一句感悟。5分钟等人时间就可以去分答上“偷偷听”一个问题。

有了这些平台,我们就可以做到随时随地移动着学习,你会发现你的一天比原来充实很多。

三、建立自己的资料库

我们刚刚拥有了很多学习平台,可是学习不仅要看要听,更要记住。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从微信平台上看完一篇文章觉得观点不错,收藏;从微博上看到一段话挺有灵感,收藏;在喜马拉雅上听到一句话特别触动,也收藏。

这些优质内容零散的分散在各个平台上,时间一长就忘了,更要命的是你甚至都不记得自己收藏过哪些内容。

用这样的方法收集的内容,想找的时候非常不方便,而且这些知识也不可能形成知识体系。

为了克服这一点,我们每个人都要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专属资料库,这也是我反复强调过的

建立资料库后,我们每个人都会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外接大脑。

自此,我们再也不需要死记硬背,以后想要用到什么知识,只要去你的外接大脑里寻找就好了。就像机器猫一样,想要什么就从口袋里掏出来。

可以在电脑上直接建立文件夹,或是使用相关的APP,比如“有道云笔记”、“印象笔记”等,都可以将很多平台的内容同步到一个平台上。

我自己用的是有道云笔记,给大家展示一下就很容易明白。

我们先要在云笔记中根据自己的学习系统建立各类文件夹。然后就可以从网页、微信、微博等平台上收集自己喜欢的内容了。

无论是在PC端还是手机上都可以随时记录和查看。大的文件夹还可以根据内容进行下拉细分:

这样就更方便我们随时找到需要的内容,即使是目前用不上的知识,先留存下来,方面以后随时查找。

资料库就像是我们的衣橱,平时我们会把上衣、裤子、裙子、内衣分类整理好放进衣橱,外出穿衣时只需要到指定的位置去找需要的衣服就好了。


总结一下,今天小毛球们学会了时间的分类,并了解了什么是碎片时间。我们还一起建立了自己的学习平台库和如同外接大脑的资料库。

从今天起,我们也就拥有了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和成长。

下一篇是小毛球强大记【四】,从内而外的变强大,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