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悠悠, 长安漫漫

    (一)缘起

      身为学生会的指导老师,经常苦于用何种有效形式将学生会的成员凝聚在一起。每一个孩子来到学生会不仅仅出工出力,还希望他们每个人也能够有所得,有所获。后来发现心理团辅是一个很有效的途径,但因为条件所限很难实施,因此本人一直对心理团辅的内容心向往之。

      2018年6月我带的第四个班级毕业,这是一个纯粹由自主招生生源构成的班级,许多学生个体比较优秀,但因种种原因班级凝聚力不够,我有颇多遗憾。下一学年我将开始带我的第五个班级,有一半的自主招生生源。用何种形式能够快速有效加深班级成员的了解和认识,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班级团辅无疑是个高效的途径。

      机缘巧合得知国内心理学团辅泰斗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即将在西安进行授课遂迅速报名。作为一个心理团辅方面的门外汉,初次学习就能获得如此高水准的学习机会真是一件幸事。

    (二)三人行 必有我师

      樊教授通过理论---实践---总结三个步骤进行讲授。首先是用1/6的课时介绍团辅的相关理论和概念。再用2/3 的课时进行团辅的实操,最后1/6课时解读实操中运用到的原理和理论。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短短的三天时间,我们居然学习了七八十种方法。通过团辅暖场破冰环节,八十个来自天南海北的陌生人变得熟悉起来。在压力测试和生涯规划两个主题团辅环节,每个小组的成员互诉心声,释放自己内心的压力,解读自己的人生故事,从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变成情如姐妹的好朋友。整整三天的学习,节奏虽然紧张,但氛围相当融洽。热情的笑容、无私的分享随处可见。结束之时,似乎每个人都意犹未尽,恋恋不舍,久久不愿离去。

      三天的培训,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不仅仅折服于樊教授的满腹学识,更被樊教授的人格魅力所感染。樊教授满头华发,面带微笑,声音洪亮,精神矍铄,丝毫看不出来是个身体刚刚动完手术还未完全恢复的人。虽已临近退休,樊教授依然奔波在祖国南北,世界各地,传播、分享自己的学术思想,帮助更多的人获得幸福人生。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尚且如此拼搏,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怨天尤人,坐以待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会老友  识新朋

      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只要有朋友在,内心深处总会有一股暖流,不会觉得孤立无援。西安的两个老友都已经至少五年没见面,临行前微信相约,一拍即合。结束完白天繁重的学习,我的两个夜晚承包给了这两个老友。没有过多寒暄,有美食相伴,闲话家常,倍感亲切。曾经朝夕相处,如今天各一方,令我更加珍惜眼前人,要过好每一个当下,让心底留存更多美好。

      通过三天的学习,也让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可以说是历次培训之最了,这也是团体辅导的魅力所在。培训虽然结束,但线上的互动依然频繁,大家互相分享学习内容,反馈实践经验。记得一句话如是说:要想走的快就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要一群人一起走。在学习的道路上更是如此。小伙伴们,不要忘记我们的心灵之约哟。期待相逢会有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良辰美景

      初到西安,如同其它城市一样: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瞬间让我有不知身在何处的恍惚。到永宁门,顺着蜿蜒曲折的城墙一路走去,那一块块斑驳的墙砖才是这十三朝古都辉煌的见证。夜晚的西安灯火通明,灯光映衬下的鼓楼、钟楼犹如两位穿着新袍的老者,默默注视着熙攘的人群,护卫着古城千百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了解古都的历史传承,陕西历史博物馆无疑是个好去处。陕博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的国家博物馆,也是中国十大博物馆之一,馆藏文物多达37 万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 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因为声名远播,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慕名而来。“给我一天,还你万年”这句话是对这座博物馆最好的概括。于我而言,陕博是我解锁的中国十大博物馆之七,我的博物馆之旅还将继续向前迈进。馆内常设展览是按照朝代先后顺序进行布展,其中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各类文物琳琅满目,不一而足。因为时间所限不能一一细细品味。相信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饕餮美食

      这次来西安因时间所限没有更多地品尝陕西美食,只解锁了老陕“三件套”。

      第一件,就是大名鼎鼎的腊汁肉夹馍。纯正的腊汁肉夹馍,肥瘦相混,肥肉不会油腻,瘦肉不显干柴,夹于刚出炉的白吉馍中,醇香可口的腊汁肉配上外脆内软的白吉馍,趁热咬下,酥烂的肉与香脆的馍互为衬托,这外焦里嫩的极致滋味,只要你吃上一回,便能明白它的江湖地位为何如此稳固。

      光吃一份肉夹馍哪儿能满足饥肠辘辘的食客,还得来上一碗陕西凉皮才行。别小看那小小一碗凉皮,品种繁多五花八门。秦镇米皮、岐山擀面皮、汉中热面皮、麻酱凉皮,各有风味。按照原料分为米皮和面皮两种,米皮入口软糯,红红的辣子油淋在白而透亮的米皮上,微酸的汤汁再加上少量的豆芽、黄瓜丝,鲜有人能抵挡住这香辣透心的诱惑;面皮由小麦制成,比米皮更宽,更为筋道,通常搭配一些面筋食用,也是滋滋爽口。

      “三件套”当然少不了老陕皆知名为冰峰的橘子汽水,这个玻璃瓶装的橙色饮料魅力究竟有多大?不管是路边小摊还是高档餐馆,都可见它绰约的风姿;就连想要成就全球霸业的可口可乐遇到了冰峰,都不得不甘拜下风。气少微甜的口感,通透的玻璃瓶身,让我瞬间回到儿时光景,倍感亲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7月17日                           

                                      于钱塘江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缘起 身为学生会的指导老师,经常苦于用何种有效形式将学生会的成员凝聚在一起。每一个孩子来到学生会不...
    幸福的小黄豆0426阅读 368评论 0 0
  • 朋友是什么?不是家人却给你和家人一般的温暖,不是每天陪伴,但是很多时候比陪伴你的伴侣还懂你,像那首歌虽然“一个像夏...
    Air焕焕阅读 243评论 0 0
  • 嘈杂与喧嚣的2016即将过去,这一年都发生了什么?下一年又即将发生什么?我想通过一个专题的方式,来记录下来我对科技...
    一寸明言阅读 357评论 1 3
  • 疾风知劲草。当挑战来临,当生活不再一帆风顺,当暴风即将登陆,你可以害怕,可以尖叫,可以摇摆不定,但不要退却,要伸直...
    草田间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