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种孤独,都有跑步陪伴

5:20,对于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也许是一句表白~而它对于我,是一个成绩,不,是一段跑马的经历......

一直以来,我觉得自己是一个特别简单的人,有着简单的背景经历、简单的生活、简单的思维、简单的想法,好像某种动物一样,只能直着思考问题,不能且不会委婉的直抒胸臆,就这样,我活了27年,有痛但转瞬既忘,有乐却内心长存。

还记得多年前,第一次看《阿甘正传》,阿甘只有一双并不灵便的脚,最后跑出了自己的路,那时候觉得简单的人真好,只会跑步,没有对话,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是奔跑~

好像人总喜欢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也许的也许,这说的就是我吧~

第一次:想出发

某天的一个早晨,我看了一个从未关注的朋友的朋友圈,转发了一篇自己徒步五环的文章,敬佩不已。敲击键盘,对QQ头像里的那个男人说:”我们周末去徒步五环吧?”呵呵,随之而来的,“做梦呢啊?就你,怎么可能?能别给我添麻烦了吗?老实在家待着不行吗?”我被泼了冷水的孩子一样,怯怯的望着电脑屏幕上的每一句嘲讽,又再次敲击出“五环不行,二环行吗?就一次,你就陪我一次,行吗?实在不行,你开车,我徒步行吗?”他:”我周末忙着呢,你体谅一下不行吗?”......于是,第一次长距离跑步或者徒步,就这样被扼杀在摇篮里。

第二次:出发

一个月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大扭转。屏幕里那个曾经嘲笑我的男人,拥入怀中的人已不再是我~我无数次的问我自己,那个简单的你去哪里了?还要被别人质疑吗?我没有找到答案。

还记得,3月初的北京,很热,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热了起来。有一天夜里,我做梦,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大鸟,但是怎么都飞不起来,我看不见自己的翅膀,也不知道它到底有没有翅膀,我好着急~于是,那段时间,我一个人,看了无数遍《阿甘正传》,除了那句“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的经典语句,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阿甘在一次受挫后,开始了不停的奔跑,Jane对阿甘吼的“Run~Run~”的声音,在我脑海里一遍遍的想起,伴我入睡~

几个小时后,天亮了,我像被附体一样,穿上跑鞋,戴着口罩,开始了我的二环徒步。

从雍和宫开始,我看到了川流不息的车辆,匆匆忙忙的人群,还不停的有小黄车来来往往,那时候,我像是一个被遗弃的流浪狗,好害怕~我不知道是我的衣服不得体,还是我太过难看,我感觉周围的人都在看着我,我的步伐很混乱。走着走着,我看到了路边盛开的迎春花,花瓣洒落一地,我蹲下身,捡起几颗花瓣,就好像看到了花瓣的笑脸,恍然间,我才知道,现在已经是三月底,迎春花已经盛开将近一个月,而我,就像这脚下的步伐一样,迷失了一个月。打开手机,我看了看导航,擦了擦眼泪,继续前行,第二次的出发,脚步轻快了一些,一边走一边拍照,路过那几个门:东直门、建国门等的时候,我举起手机记录他们,好像他们那么陌生却又那么熟悉。

一路前行,没有思考,也好像只能前行~终于在下午15点多的时候,我又抵达二环的起始点雍和宫。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拥抱,也没有那个昔日你疲惫后最想倚靠的那个肩膀,什么都没有。一切,静悄悄的结束了,只有自己的心跳、脸上的泪痕,还有一个脏脏的口罩。好像开始、结束,并没有什么目的,也没有什么答案。

第三次:再出发

还记得看到的那篇徒步五环的文章吗?时隔2个月后,我终于见到了大名鼎鼎的五环哥,在五环哥的邀请下,我打算夜里和他一起再次徒步二环。又是相约雍和宫,一路上,没有了来往车辆,漆黑的夜,俩个疯子一样的人,一会跑,一会走,好像还是没有什么目的和答案。只有一个方向,继续前行。结束这次二环徒步,已是次日凌晨,奇迹的是,结束的那一刻,手机屏幕上居然显示的时间是我的生日——02:06,我想,这一路的0补给,0停歇,算是换来的这么一种幸运吧~如果你问我为什么,我只能说,我还是不知道答案......

第四次:邂逅半马

偶然中,公司的跑团里说有赠送长春净月半马的免费名额,半马?何为半马?其实我一无所知,朋友同事听说我要去跑马拉松,先是一脸的惊讶,之后是一脸的what?其实路在哪里,怎样的配速,怎样的训练,怎样的节奏,我完全没有任何概念。只是在一个炎热的晚上,我想去奥森试一下,如果可以就去跑半马,不行,也不能硬上弓,毕竟身体是自己的,唯有爱自己才是一切的开始。上了奥森的跑道,一发不能停歇,一路上,擦身而过的人群,我都完全听不到他们的呼吸,只知道自己大口大口的喘气,脚步越来越沉,膝盖越来越疼,但是心里没有一丝一毫想要放弃的念头,心里总惦记着:如果一口气跑到21.0975会是怎样的感受?会休克吗?会呕吐吗?会直接倒地上吗。。。很多的猜测,一直盘旋在我13公里的脑海里。就这样,一口气,我坚持到了17公里,最后的五公里我只记得我想喝水,特别口渴,就凭这一个信念坚持了5公里~

有了第一次的21.0975的体验,给自己打了很多鸡血,但是直到去长春前一天晚上,我还是不知道半马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只记得那天北京站整点报时的钟声很好听,我一个人站在人群中,静静的听了整个过程。

长春,我来了。

长春净月森林马拉松,被称为最美最虐的赛道,如何美也许我真的无法在那个时候去体会,但是如何虐,真的是深有体会。上了半马的跑道,便开始了22公里的泥泞,接下来是300米的爬升,在接下来就是大下坡,途中还伴着阵阵小雨,时不时一阵尘土迎面而来,森林的婉约展现的淋漓尽致。22公里,我没有说一句话,不知道该说什么,也无人可说。我想拿起手机,却又不知道该把电话拨给谁。当我跑到终点那一刻,其实身体并没有特别多的感受,只是看到迎面而来的人给我戴上了一个奖牌,那一刻,我才意识到结束了~

就这样,第一次赛级半马,稀里糊涂的、静悄悄的结束了。

第五次:拥抱全马

长春半马结束后,没有太多的疲惫,就要准备7天后的吉林全马,42.195公里。那又会是怎样的一种体验,我还是一无所知。临出发前,跑团里的朋友嘱咐了几句要吃盐丸、能量胶等等,感觉好复杂。也许还是无知者无畏,也许是北京那几天的大雨,我并没有充分的准备去采购这些补给,来给这42+公里更充足的能量。总之,5天后,我穿着湿拖鞋,再次出现在北京站。我想,如果我不说,没有一个人会认为一个趿拉着拖鞋的姑娘,会一个人去坐火车跑全马。但事实就是,我,就是这样一个客观存在,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想。

一下吉林的火车,一个人游走在吉林的街道上,走着走着就走到了一个景点,进去有个庙,求得一签,也算图个自己的心理安慰。那一天,吉林很热,很晒,我走了很远~晚上收拾行李的时候,一起去贡嘎转山的小伙伴发来了一个让我又惊又喜的消息:配速4:30的领跑员,居然是她的同学。哎呀呀,给我本来有点胆怯的小心灵增添了一分信心。4:30,好期待。

第二天,一出酒店大门,整条马路上,所见之处全部都是马拉松的氛围,第一次看见这么浩大的场面,居然还有CCTV5,我心里“呵呵”,俨然觉得自己对待马拉松的态度好不专业,好不认真。Anyway,枪声一响,还是随着人群冲出了起跑线~其实说是冲出去,根本就冲不起来,你只能随着大流的人群往前走,根本不用担心自己是否跑错路线,只需要注意不被别人撞到就好。刚跑出不远,就遇到了昨晚说的4:30的美女配速员,于是一路紧跟,她什么速度,我就什么速度,她什么时候补给我就什么时候补给,就这样,跟屁虫一样跟了22KM,也就是一个半马。

23KM的时候,我其实身体没有太多感受,就是觉得23KM了,又突破了自己连续跑步的一个极限,有点精神上的小放松,哪想到,这一放松倒好,后面的24KM、25KM跑的很不情愿,再加上我脖子已经被汗水浸破,杀疼的感觉别提多酸爽了,而且不能拿手擦,一擦都是血点,只能忍受着。终于在25KM处,我被迫停了下来。那时候,脖子上的杀疼感,被我无限的放大了,到了一个医疗点,我用哽咽的声音问:有痱子粉吗?医生很奇怪的看着我说没有。其实我心里早知道会是这个结果,但是也许那时候一个我只是想给自己找个借口和陌生人搭句话,证明我此刻的存在罢了。

擦了擦眼泪,我继续往前走,用两只手不停的扇着风,争取让脖子上的汗液早点蒸发掉,这样也许能缓解一些疼痛。只听身后一个声音叫住了我:姑娘,你怎么了?我一回头,是个老大爷,而且我确信,他是一个北京大爷。那一刻,在陌生的城市里,被一个熟悉的声音关心,那一刻我好像抓住了一颗心理上的救命稻草一样,鼻子一酸,还是没敢掉眼泪。我慢慢的回答道:我脖子破了,杀疼。大爷啥也没说,把手上的矿泉水递给了我,让我冲洗破了的地方。紧接着,又是无限的杀疼,钻心~

就这样,带着这种钻心,我和这位65岁的北马牛人——王大爷,一起完成了26-终点。一路上大爷给我讲了他13年的跑马经历,没有任何炫耀和说教,我一路很认真的用心听。一路上我们并肩前行,但在距离终点最后的500米,我选择退到了大爷身后,由并肩改为跟随,让大爷在我之前抵达了终点。我想,这是我内心对一个跑者、一个前辈、一个长者最起码的尊重~而我,也最终以5小时20分钟的成绩,完成了我人生中第一次全程马拉松。依然没有鲜花、掌声,一切还是和上次一样的静悄悄~

距离跑马结束已经2周了,或许,你现在问我,我还是会说,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没有特别的快感,没有特别的自信,没有那种特别的牛逼。也许就是这种简单的运动,才适合简单的我。

与复杂的生活相比,跑步真的是一件太简单的事情了。

生活也许会面临没有方向,也没有正确答案的时候。

生活,更没有人去指导你的配速,也没有只要能跑下去就确定能抵达的终点。

而跑步,无疑是复杂生活中一支简单粗暴的大麻。他有方向,只要你跑了,就会到终点,然后就会获得快感。

虽然跑了2次马,没有特别多的感受,但是很简单的道理却愈发深刻: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捷径,走过的路不会骗你,欲速则不达等等。

漫漫人生路,也许本就是一场马拉松。但没有白走的路,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片圣土,靠近它的每一步都是幸福,每一步都算数~

而我,也许正在慢慢靠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