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点儿2

 最近迷上了去森林公园夜跑。打“夜跑”这个词的时候弹出来了“野炮”,欲哭无泪。

 夜晚的森林公园少了白天的喧嚣,特别是一到节假日南门外地铁站处人山人海的壮观场景着实让人崩溃,人流从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一直延续到南门里的跑道上,不少人现在开始骑各种颜色的单车行走景观大道,再一次增加了混乱程度。

 晚上则换了另一副模样。

 掐着点儿在还剩十分钟九点整的时候走进南门,遇到了从出口往外走的如织游人,园子里面就更静谧了。南门内的跑步驿站存包处和跑鞋售卖处已是夜晚最亮的一处灯光,有的人在做跑前跑后的热身和抻拉,更多的是借着微弱路灯的碎语闲聊。

 开始跑了,就全神贯注,我从未像这样关注着自己的状态,自己跑步时的动作,自己的一呼一吸,以及鞋底与路面接触之后产生的弹力。跑道很宽,右侧是塑胶跑道,左侧是沥青,我偶尔更换跑道,感受两种材质不同的脚感。跑到500米处,是一座桥,这座桥横跨着的水面是洼里乡拆迁和改造之前的碧玉公园时就曾存在的水面,改造时将水面向南拓展,引出去了一大片水域,名曰“龙形水系”,在奥运会那一年被全世界都知道了,其实它的雏形就是我小时候的那片芦苇荡。

 过桥之后,跑道向北延展,右侧栅栏外是平日里车水马龙的奥林东路,夜里虽也有不时来往的车流声,但在夜空的衬托下,却更显静谧了。接近一公里处,偶尔会看到牵着手走的情侣亦或是小两口,借着黑暗的灯光做起各种亲密的举动,我快速通过的时候,喘着粗气的声音会让他们一惊,忙回头向后看,这算不算是一种恶作剧?

 说着经过了森里公园北门,开在北五环的南侧。这条路在2001年的时候完工,封闭式快速路将洼里乡拦腰斩断,洼里乡政府正好在五环路北侧,那边还有洼里村、西下清河、东下清河几个村,而洼边村、龙王堂村、九江口则留在了北五环以南。我脚下的这条跑道,当年或许就是洼边村的一处人家。

 跑道经过北门之后向西折返,北五环路在跑道右侧的一墙之隔,车流声渐起,分贝高过了先前的奥林东路。可隔着一片树林,这声音还是很安静。跑到左侧是公园里的仰山,不知不觉我已经跑到了后山之后了。我知道过去的天辰桥还在,不过已经是另外一番模样,洼里乡政府那座楼还安安静静地停在原地,不过它脚下的洼里乡早已灰飞烟灭。我感觉有点透支,放慢了脚步,视线移向左侧,看着仰山后的那条河,在月色和星光的照耀泛着光。阳春三月的夜晚已经相当温暖,经行了将近三千米的我身上早已被汗水打湿。前方左侧出现一座野趣盎然的池塘,池塘里的鸭子和癞蛤蟆叫个不停,偶然间想起了早年间龙潭湖和北京游乐园那一带的水塘还没有被改造成公园时流传的一个故事,说有野鸭子在早春行将解冻的湖面上叫,经过冰水混合物的特殊传导,附近居民听起来像是鬼叫,有一段时间夜里根本不敢出门,别说,这声音听起来蛮像的,鸭子和癞蛤蟆众多,此起彼伏,不过在温暖的春夜里,听起来并不可怕。

 跑过三公里半之后,跑道向南折返。这是另外一个世界,洼里乡旧日的郊野景象复现了,参天的大树下,是广袤的湿地,几乎占据了整个公园的西北方向,层层叠叠的芦苇看上去好像一直铺到了远处仰山的脚下。眼前一座三层高的建筑出现了,据说是一座展览馆,展示这座高技术含量公园所利用的一切环保技术,看似郊野的背后,其实地下埋藏着不为人知的众多管线和暗道,还有雨水收集系统等。虽说这是园内唯一的大型人工建筑,但刀工斧凿的痕迹还是与郊野景色不协调,我更愿意在喘着粗气的时候看到星空,水面和植物。

 过了四公里标志牌,离跑回南门还有一公里。越发气喘吁吁的我已经没有时间顾得上欣赏景色,东墙这一带的树明显比西边更高大且密集,含氧量较高的区域对跑步者恢复体力缓解疲劳似乎有意想不到的功效。当跑道再次折返,我向南门附近的终点跑去的时候,竟然有了冲刺能力。冲过终点之后,我本想走一会儿再歇息,但实在是耗尽了最后一丝力气,我只得停下来,双手叉腰,意外的收获是,我再一次听到了静谧的声音。

 刚才那片水塘里鸭子和癞蛤蟆的叫声还在隐隐传来,不过轻柔了许多。我拭了拭头顶的汗珠,向前走着。告别学生时代后,我从未有过如此关注自身的感觉,每一次心跳和呼吸,都在这静谧的夜色中,被清晰地放大,放大到我可以阅读其每一处细致的纹理。“曾经的岁月,化作一幕幕的场景。我站在这里,静静感觉和你,走过的艰难。才发觉这是,一个逍遥之旅,最终,要告别。”许巍唱得真好。

 只有清晰地阅读过后,我才知晓真相,知晓真相后,我就头也不回地选择离开。不是负气,而是果断,不留恋。即便暂时欺骗了别人,最终也无法欺骗自己。就像她,去年夏天就来到我身边,我看着美丽的她,优雅的她,却不曾有半点涟漪。我们一起做过很多事,但我却在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喜欢上了另一个人,明知不可能有结果,但却还是做了,为了那没有结果的结果。

 喜欢还是不喜欢,只有自己最清楚。各自心中一刹那间的判断,带来错爱一生的宿命。

 “不想骗自己,爱的不是你,谎言就好像,易碎的玻璃。”陈琳你已离开了好几年,人世间再也听不到你这种嗓子虽然不是最好但却真诚到了极点的唱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一直在看《刻意练习》这本书,学到一点就是,天才或许并不是天生的,天赋可能可以通过练习达成。所以,我准备尝试写...
    卤兔子阅读 160评论 0 0
  • 如下requirejs配置中, baseUrl 有什么作用?以什么作为基准? paths 的作用和用法是什么? b...
    coolheadedY阅读 334评论 0 0
  • 2017.3.19丁酉年癸卯月乙巳日我的中醫二十一天計畫—126 今天早上8:00起床,8:30~10:20练字,...
    ZHICHENGWUXI阅读 201评论 0 0
  • 时隔9年 顶着落日余晖,天空逐渐变得有些昏暗,一个人驻立在深圳北站, 不知她老公跑哪去了,也许是见妻心切急匆匆的去...
    Owen2012阅读 4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