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史 欧美部分 下编(第一章 二十世纪现实主义文学(上) 3)


 

编辑 | 考文学

排版 | 考文学


第三节 菲兹杰拉德


【考点】


一:“爵士时代”和“桂冠诗人” 


1.“爵士时代”: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当时的时代背景主要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918 年),经济大萧条(1929年)又还没有到来。在这一时期,传统的清教徒道德已经土崩瓦解,享乐主义开始大行其道。用菲茨杰拉德的话来说,“这是一个奇迹的时代,一个艺术的时代,一个挥金如土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嘲讽的时代”。这是物质至上、享乐至上的年代,也是美国梦疯狂滋长的年代。 


2.美国“爵士时代的桂冠诗人”:这并不只是因为他准确地概括了爵士时代,更重要的是,菲茨杰拉德一生的著述都以他所经历的生活、他所怀有的梦想、他所在的时代作为写作的叙事基础,他的每一部作品都触碰着“爵士时代”美国社会的脉搏。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元气未伤的美国进入了历史上一个空前繁荣的时代。“美国梦”像一个在半空游荡的色彩斑斓的大气球,使一代美国人眼花缭乱,神魂颠倒。菲茨杰拉德说过:“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会纵乐、最绚丽的时代,关于这个时代将大有可写的。”他所大写特写的正是这个时代,并且将它命名为“爵士时代”,因此人们往往称他为“爵士时代”的“编年史家”和“桂冠诗人”。


二:《了不起的盖茨比》 


1.内容简介

尼克从中西部故乡来到纽约,在他住所旁边正是本书主人公盖茨比的豪华宅第。这里每晚都在举行盛大的宴会。尼克和盖茨比相识,故事就这样开始了。尼克对盖茨比充满探究的兴趣。探究的结果是:尼克了解到盖茨比内心深处有一段不了之情。年轻时的盖茨比并不富有,他是一个少尉军官。

他爱上了一位叫黛茜的姑娘,黛茜对他也情有所钟。后来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盖茨比被调往欧洲。似是偶然却也是必然,黛茜因此和他分手,转而与一个出身于富豪家庭的纨绔子弟汤姆结了婚。

黛茜婚后的生活并不幸福,因为汤姆另有情妇。物欲的满足并不能填补黛西精神上的空虚。盖茨比痛苦万分,他坚信是金钱让黛茜背叛了心灵的贞洁,于是立志要成为富翁。几年以后,盖茨比终于成功了。他在黛茜府邸的对面建造起了一幢大厦。盖茨比挥金如土,彻夜笙箫,一心想引起黛茜的注意,以挽回失去的爱情。

尼克为盖茨比的痴情所感动,便去拜访久不联系的远房表妹黛茜,并向她转达盖茨比的心意。黛茜在与盖茨比相会中时时有意挑逗。盖茨比昏昏然听她随意摆布,并且天真地以为那段不了情有了如愿的结局。然而真正的悲剧却在此时悄悄启幕。黛茜早已不是旧日的黛茜。黛茜不过将她俩目前的暖昧关系,当做一种刺激。尼克终于有所察觉,但为时已晚。

一次黛茜在心绪烦乱的状态下开车,偏偏轧死了丈夫的情妇。盖茨比为保护黛茜,承担了开车责任,但黛茜已打定主意抛弃盖茨比。在汤姆的挑拨下,致使其情妇的丈夫开枪打死了盖茨比。盖茨比最终彻底成为了牺牲品。盖茨比至死都没有发现黛茜脸上嘲弄的微笑。盖茨比的悲剧在于他把一切都献给了自己编织的美丽梦想,而黛茜作为他理想的化身,却只徒有美丽的躯壳。尽管黛西早已移情别恋,尽管他清楚地听出“她的声音充满了金钱”,却仍不改初衷,固执地追求重温旧梦。

人们在为盖茨比举行葬礼,黛茜和她丈夫此时却早已在欧洲旅行的路上。不了情终于有了了结。

尼克目睹了人类现实的虚情寡义,深感厌恶,于是怀着一种悲剧的心情,远离喧嚣、冷漠、空洞、虚假的大都市,黯然回到故乡。 


2.主题 

(1)以盖茨比的追求和毁灭来表现“美国梦”的幻灭,深刻揭露了“美国梦”的虚假实质。 

(2)所谓的美国梦是一种相信只要在美国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便能获致更好生活的理想,而非依赖于特定的社会阶级和他人的援助。一般而言,“美国梦”包含几个要素:美国提供了人人都能成功的机会;成功取决于自己的才能和努力,而不是家世和背景;人人都拥有平等的权利;人人都有信仰的自由。“这些要素是与历史密不可分的,也必须和时代背景结合起来看。” 

(3)“上个世纪20年代,是物质至上、享乐至上的年代,这也是《了不起的盖茨比》所描述的时代。

在某种程度上说,它所描述的是经济即将崩溃前的繁荣。” 

(4)“我们奋力前行,逆水行舟,直到回到美好纯真的往昔岁月。”盖茨比所付出的一切,他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回到过往,找回那段美好纯真的爱情。可是当我们通过努力,不断实现物质上的富足时,却逐渐变得自私冷漠,逐渐忘记了自己当初所要追求的美好事物,迷失在穷奢极欲之中。

很少有人像盖茨比一样,在纸醉金迷之中,始终执着于对美好纯真的追求。这正是盖茨比的了不起之处。他孤独的秉持着自己的信仰,还以绅士的微笑。他追着那盏绿光,即使这光芒微弱又遥远,但他还是不顾一切的尽力抓住,那不择手段获取的金钱财富,倾尽所有铺陈的纸醉金迷,目的,只为重获昔日纯洁的爱情。明知已物是人非,却凄凉又决绝地选择继续。他之所以了不起,正是因为他在如此糜烂的世界里,始终保持着一颗纯洁的爱情之心,在这个消逝与改变的时代,执迷不悔、倾尽所有地追求着一种永恒的东西。这种追求,因为纯粹,所以高尚。然而盖茨比最大的错误就是把所有人想像的和自己一样高尚。浑然不觉他信奉的真爱早已在那个纸醉金迷的时代灰飞烟灭。当他终于不得不直面黛茜的声音里充斥着世俗金钱的味道,直面黛茜似乎从来就不是他所想像的纯真女子,他无法舍弃这一直依靠着残喘活下的信仰,最终走向悲剧的宿命。 


3.艺术特色:

《了不起的盖茨比》艺术特色 

(1)第一人称的叙事视觉

“身在其中,又置身其外”,不是“叙述自我”,而是“经验自我”。

尼克———盖茨比的近邻,黛西的远房表兄,汤姆的大学同学,同时又在和黛西的密友谈恋爱。置身于人物关系网的核心,同时有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 

(2)颜色在作品中的象征作用

白色—冷漠、空虚 :白色在美国的文学中有着特别的含义 ,它既可以象征纯洁也可以象征冷漠 ;它既可以象征高 贵也可以象征空虚;它既可以使善良的更显纯真但也可使贪欲更显卑污 。首先 ,菲茨杰拉德在小说中反复 在黛西身上使用了白色 :她出场时穿着一身白色的衣裙 。显得高贵而神秘、洁白而美丽 。让盖茨比着迷 ,却如同白云一样只能让她从眼前飘过 。“黛西如同一个住在白色宫殿的公主 。在纯真的外表下却有着”白色”所象征的空虚与冷漠 。“我们在做什么呢 ?别人都是怎么渡过这一天的”?黛西自己的话将她的空虚无聊表露无疑 。

尼克在汤姆的家里第一次见到表妹黛西时,黛西一身素白,身上所散发出的光辉使得整座房子都笼罩在一种舒缓的浅淡色调中。白色在小说里无疑是属于黛西的。正是这种貌似的纯洁、美丽、童贞、无邪深深吸引着盖茨比,白衣飘飘的少女时期黛西的纯洁形象在他的内心深处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成为盖茨比迷恋一生,却又始终无法企及的梦想。虽然在尼克的安排下,盖茨比最终见到了心上人黛西,但唤醒黛西旧情的并不是盖茨比的一片痴情,而是他别墅内部的豪华装饰和盖茨比本人的奢华生活方式。

这时候的黛西已不再是当年的黛西,环境已把她彻底腐蚀了。在东部的物质世界中,对金钱和物欲的渴望早已把她扭曲成了贪婪、空虚、自私的庸俗女人。即便盖茨比拥有再多的财富,也无法拯救她堕落的灵魂。换个角度看,白色也象征着懒惰、浅薄、无知、无用,而这才是黛西的本质所在。盖茨比的美国梦永远无法完整、完满。为了赢得黛西的爱,他拼命赚钱,在获得大量的金钱与物质财富后,奢华铺张,夜夜笙歌的生活掩盖不了他的空虚。内心深处对以往纯洁的黛西的向往化为支撑他的精神支柱。然而残酷的现实再次给他以狠狠的打击。这再一次深化了美国梦破灭这一主题。

黄色——— 金钱、衰亡。黄色也是不得不提的一种颜色。这种金钱、权势、富贵的象征在小说中总是与死亡相联系。黛西在慌乱中撞死汤姆情人时开的正是盖茨比那辆黄色轿车。盖茨比被威尔逊杀死跌入游泳池的刹那,菲茨杰拉德形容他如一片落叶掉进黄色的丛林间。或许通过这种联系,作者想告诉读者有时金钱正是引领我们走向死亡的罪恶之源。小说中黛西和她的丈夫汤姆无疑是金钱的奴隶。金钱是黛西爱情的基础,享乐是她的生活准则,对黛西来说,财富远比爱情重要。婚礼当天,她断然抛弃了深爱她的穷小子盖茨比,嫁给了有钱有地位的花花公子汤姆。戴上汤姆送给她的那串价值三十万美元的项链,跟汤姆结了婚。

五年后,看到盖茨比发了财,一下子嚎啕大哭起来。黛西虽然物质上很富有,但精神上却异常空虚,整天无所事事地打发日子。作者在小说中很好地运用了黄色这种象征喧嚣、金钱的色彩,表现了那个时代的特征和人物命运。

红色—献血,罪恶。汤姆和黛西的豪宅的基调色彩。红色无疑能更完美地展示汤姆自私、傲慢、野蛮、残酷的个性。优越的家世背景使得汤姆骄傲自大,目中无人,他总是野蛮地推开挡在他前面的每个人,一头红色鲁莽公牛的形象跃然纸上。他虽然与黛西结婚,但却经常与情人幽会。在察觉到妻子和盖茨比的私情后,竟然把她带到盖茨比面前,以证明盖茨比无法对自己造成伤害。虚伪的自负从此可见一斑。最后在得知妻子开车无意撞死自己情人时,出于对盖茨比的嫉妒,他用心险恶地唆使情人的丈夫残酷地杀死了自己的情敌。从本质上看,他才是真正双手沾满鲜血的凶手。红色在小说中为汤姆形象的塑造划下了完整的句号。

绿色———希望。长岛码头黛西那盏绿灯无疑是书中的一个主要意象。盖茨比的信念就在那盏绿灯上,那是他未来的仙境,终其一生的梦想,盖茨比常常在晚上孤独地望着它,伸开双手想去拥抱它———那青春和爱情的象征,仿佛是黛西的化身。虽然这一切似乎渐行渐远,盖茨比仍孤注一掷地试图抓住它。每逢周末盖茨比都有意在黛西住宅对面西卵岛上那座豪华的白色大理石别墅里通宵达旦举行盛大的晚会,招待四方慕名而至的宾客。他想以此来炫耀自己的财富和显赫的社会地位,重新把黛西吸引到自己的身边。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盖茨比忽略了至关重要的一点,企图以财富和地位换回爱情的做法本身就与爱情的真谛相违背。而他从金钱唤回的女人身上所能得到的只有虚情假意。他的美国梦从开始就是个无法实现的错误,这种错误导致了他的悲剧结局。他最终为了黛西,为了理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正如小说末了,尼克又想起了盖茨比信奉的这盏绿灯,似乎近在眼前,他几乎不可能抓不住,实际上却可望而不可及,他的梦想已经远远逝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读一本《了不起的盖茨比》的书,对于这部名著我并没有多少感动,甚至感觉。据说《了不起的盖茨比》的问世,奠定了弗·...
    前山捕快阅读 1,062评论 0 3
  • 盖茨比为何了不起 ——《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 一、 书本简介 主人公杰伊·盖茨比本是北达科他州的一个贫穷的农...
    ClaireLyu阅读 1,676评论 0 6
  • 论菲茨杰拉德的塑造艺术 ——以《了不起的盖茨比》为例 摘要: 今天,《了不起的盖茨比》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文学经典,...
    持灯阅读 1,570评论 0 6
  • 从2018年6月25号-7月2号是我校“红色研学游”的活动时间,在这期间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也体验了一把当地...
    As张阅读 133评论 0 0
  • 打卡日期:2018/10/14 打卡累计天数:13/30 宣言:成为你的妈妈,是上帝对我的恩典! ✨孩子第二个30...
    何川LX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