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他乡还好吗?

人生中最大的遗憾,不是你错过了最好的人,而是你错过了那个最想对你好的人!

你在他乡还好吗?

我时常还在想你。

我出生在太行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父母和爷爷这两代人都是农民。母亲只读了一年书,一般的笔画简单的字可以认得出,稍微多几画就得使劲回忆,有时候回忆也未必能认得出。

记忆中母亲总是有干不完的活,干完自己家的就帮舅舅家干,总是在劳动。

母亲总是教育我要好好学习,不然就得劳动一辈子。

父亲比母亲读的时间长些,在村里读完了高小。记忆中父亲对我,总是批评的多鼓励的少,也许是恨铁不成钢的原因,因为我在班里就没有考过第一名。

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我没有达到他们想要的高度。

我觉得在父母眼中没有爱情,只有劳动,因为劳动创造财富,或许是小时候就经历过苦日子,感觉一路走来太不容易。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些了,但是他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劳作。

好在我通过努力考上了一个师范学校,在学校我遇到了一个女孩她叫若男。若男是一个很文静的女孩,

她是广平人,和我家一样,都是来自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她在家排行老大,跟我一样,只是我有一个妹妹,她则是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

对于广平这个地名,我只听说过广平是蛋鸡之乡,因为我家也养过鸡。

刚到学校,都不熟悉,尤其是跟女生说话,那就更别提了。只能找老乡,一块吃饭,认真听课,下午有时候有自由时间,就在操场上看别人踢球,觉得好羡慕。因为在农村长大的我,根本没接触过足球,上了初中才会打篮球,还是属于自娱自乐的那种。

和若男认识是缘于书法课,师范生嘛,粉笔字是要过关的。每周都会写,摆在楼道 的走廊里,会有人前来打分计成绩,给班级排名。

我记得当时,书法老师课上拿出来两块小黑板,其中一块是我的,另一块是班长写的。因为班长写的偏柳体,我写的偏颜体一点,老师说的就多了一些。后来才知道,书法老师喜欢颜体字。

之后我当上了书法课代表,学校里的一些书法比赛,老师都安排我来负责。若男的硬笔字写的很好,我们交往便多了起来。

我们没课的时候,就会在教室里聊天,聊起了家乡,发现我们两家都养过鸡,有了共同 话题,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了。

星期天没事的时候,我们会叫上几个同学到附近的景点玩。

记得有一次,我们去的是一个没有开发好的湿地公园,湖边有附近村里的人,买来几艘小的木船做生意,划一次15元时间是一个小时左右都行,若男对着大家说:

“咱们去试试吧。”

其他同学都说不会划,她就看着我,我说:“走,我带你去试试,但我不会游泳你可注意安全,这种小木船我在老家水库里只划过一次。”

“没关系,咱们试试去。”她接着说。

其他同学到别的地方玩去了。我又问了租船的人如何划,他给我们讲了注意事项,我们穿上救生衣,就上了船。

若男坐在小船中间,我站在中间靠后的位置划船,我努力让两个船桨用力均匀,这样船才能往前走。若男很兴奋,她给我说,这是她第一次坐小木船,非常感谢我帮她实现这个小愿望。

“这没什么,只要你敢坐,不怕就行。”我说。

边说边划,她提议到前边的小岛上去看看。

我找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靠岸,我们来到小岛上。岛上有一片芦苇,长得特别茂密,当时又是下午。

夕阳西下眼下这青绿的芦苇在微风中摇曳,我想遇见芦苇应该是美好的。

若男给我讲起她小时候母亲带他们去卫运河边割芦苇的事;讲到她小时候奶奶如何不喜欢她妈妈,说她母亲不能生儿子,所以她才有这个名字;讲她父亲不愿意让她上学,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干家务;父亲也不喜欢她,让她干各种杂活,为此父母经常吵架,只有她母亲护着她,直到有了弟弟情况才好一些。

若男说遇见我,心里很开心,感谢我对他的照顾和鼓励。

我说:“我们是朋友,有啥事,就给我说,我会帮你的。”

我们边走边聊,不知不觉正好绕着这个小岛走了一圈。

这时候也起风了,我说:“我们该回去了,他们是不是等急了。”

我先上船,回头叫若男,这一霎那,我看见她,站在岸边,风吹乱了头发,在空中飞舞,像极了我心中向往已久的模样,心里猛然出现一个念想,她应该是我将来的新娘?我要不要向她表白。

此刻她正看着我,我们四目相对,她见我不说话,打破了沉默,先说道:“你不让我上船了?”

“嗯,赶快上来,要不不好回去了。”我笑着说。

果然如租船的老伯所说,起风了,水面就有起微微的波澜,小船就不好划了,非常吃力,顺风还行,逆风就更难了。

往回走是逆风,船不听使唤了,老往一边斜,一斜船就不能直往前走。船在水面上转了两个圈,才划到原来的停船地方,把若男吓得也不轻,但她说:“很刺激,很好玩”。

其实也多亏了岸边的同学们的鼓励和那个老伯大声呐喊指挥,否则我这个旱鸭子,别说救人,掉水里了自身都难保。

回来后没多久,我发现若男给我说话没有以前那么积极了。记得是周五下午下课,我们都从大教室走出来下楼。她给我她要转学,下学期就不来了,我说:

“你要转哪里?”

她说:“我要再上高中,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我没有理由劝说人家不去,我又算什么呢?”

也许是当事者迷,现在想来,如过我向她表白不再做普通朋友,是不是会是另一种境遇。可是一个来自山村的孩子,一事无成有什么资格去谈恋爱,去给人表白呢?自卑也好,懦弱也罢,一切随风而逝。

学期没结束,若男便办理了离校手续,她离开的那天,她给班里几个要好的说,不要告诉我,我自然没有去送她。走后我才知道。我责怪我的同学不给我说,可是又有什么用呢?

在朋友的帮助下(因为她家没有电话要转接),我去公共电话亭给她打电话,给她表白。她在电话那头沉默了好久,

她说,让我忘了她。

那几天我很难受,总是一个人上课,一个人打饭,满脑子都是她 的影子。

蓝色碎花裙有点黑的皮肤,长长的头发,带着一个蝴蝶结,在柳树下的样子,忽隐忽现地出现在我的眼睛里。

第五天也是放假前的第二天, 我收到一封信,一看是馆陶寄来的,我赶快打开,

哥你好,见字如见面。

请允许我叫你一声哥,当你收到这封信的时候,正是深夜,在这黑黑的屋子里,我是点着蜡烛偷偷地在给你写信,我的心很难受,眼泪止不住的往外流········

我看着书中的信,字迹依然工整有力,眼泪流了出来,滴在信纸上,已分不清是若男的眼泪还是我的眼泪。

如今20年过去了,我们躲不掉岁月这把杀猪刀,敞开额头任凭它左一刀右一刀,沟沟壑壑抹不平也擦不掉。绕不开指尖流沙、岁月如水这些词,任凭它沉淀了记忆,搁浅了旧梦,漂白了双鬓。

我只想说一句:你在他乡还好吗?

一只鸟儿飞来,落在一棵芦苇上。

而芦苇正准备了一首曲子。

还没唱出来,一阵风吹来,鸟儿飞走了。

留下芦苇在风中独自摇摆。

夕阳西下,为这个破碎泥泞的人间留下了最美的一瞬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姐是一个朋友介绍我认识的,朋友说金姐日子过的凄苦,让我陪她聊聊天。 最初不相熟,我们只是客套的寒暄。我每次发朋友...
    宜嘉阿姨阅读 389评论 0 0
  • 那年,我大二,你大三。我学的会计专业,你在工民建(现在叫土木工程专业)。 我和同寝室刘玫是最好的闺蜜,你和王平是最...
    Helloe阅读 728评论 12 27
  • 这篇文章大年三十就写好了,本来想写的,后来想想大过年的,本来就开心的事,不想添堵,就等着大家各回各的岗位,发了.....
    菲说阅读 454评论 0 0
  • 深圳,称得上是中国最有特色的一座移民城市,那座城市的常住人口只有五百来万,而外来人口达到九百多万,我常常认为,无论...
    疆山骄龙阅读 400评论 0 4
  • 依依: 当我敲下这两个字的时候,我已经有十多年不曾见过你了。 你大概做梦都不会想到,你生命中会有一个你记忆中从不认...
    芸燕阅读 21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