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破浪》之“传承文化谱新篇”(连载)【原野中篇报告文学选登】

       孩子是祖国的明天,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靠的是文化的传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一代伟人周恩来在年少时立下的誓言,“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所提出的要求。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就重视教育,发扬教育。只有致力于教育才能兴邦,只有致力于教育才能强国。中国近代著名的思想家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提到:“少年强则国强。”教育从古至今都是中国发展的重点。早在春秋时期,我国就涌现出像孔子这样的大教育家。学习和教育永远是社会发展,民族发展,国家发展的头等大事。缺少教育就无法传承,缺少教育就无法发展。新建的世代新城需要有完善的教育体系和优良的教育环境。发展教育就是发展祖国的希望,发展教育就是发展滨海的未来。

        环境优雅,远离喧嚣的“希望城”是滨海经济开发区规划的“三城一海”之一。这是滨海规划的重点,“希望城”是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的一处科教创新区,总规划面积达50平方公里,是潍坊迄今为止面积最大,设备最先进,环境最优雅,师资力量最雄厚的教育园地。在这个知识的广阔天空里,主要安置着职教院校、科研院校、高新技术等学研项目,融初级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以及科研项目开发于一体,是一处专业化、全方位的科研教育基地。该区域集教育、科研、开发于一体,成为潍坊最集中的学习园地。这片高科技现代化的学习园地承载着潍坊的未来,肩头挑的是潍坊发展的重担。为莘莘学子提供良好的教育是“希望城”的责任,让学子怀揣梦想走进这里,插上翅膀飞出这里。“希望城”是潍坊学子最向往的地方。

       开发之初,区委区政府就经过了细致的研讨和缜密的规划。区委认为:“学习是一种钻研,这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过程,只有不断的深入才能有更大的成就。而深入需要一个适合思考的宁静环境。学习不能马虎,需要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这个氛围应当是静的、雅的、空气清新的、思想单纯的、积极向上的。只有在一个积极向上的环境里才能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这个氛围要考虑到方方面面,包括环境的营造,邻舍的选择,教育体制的改革等多种方面。同时,教育在某种意义上讲又是一种高度纯洁的事业。精神上纯洁,思想上纯洁。特别是孩子,要从小给他们营造一种健康向上的氛围。这是最重要的。”根据这些理念,区委区政府认为:应当将教育和学习集中起来放到一个大环境中去,无论是成人的高等教育还是未成年人的启蒙教育,都需要一缕和煦的阳光,一片清新的草地。只有这样一种优雅的环境才有利于钻研和学习。传承教育,服务教育,为教育做好一切准备,就是为滨海新城的未来做打算。

       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规划下,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划出了一片绿茵茵的土地,在这里即将萌生希望,在这里即将诞生新的理想。政府规划部门给这一块充满希望的的土地起了一个美好的名字:“未来城”。

       这里因材施教

       目前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一座新时代的“未来城”。它不仅仅寄托着滨海的未来,也寄托着潍坊的未来。这座“未来城”配套设施完善,教育机制合理。“未来城”中设有各种专科专业研究,这就起到了针对性的科研作用,达到了针对性的目的。学生凭借个人兴趣爱好选择学科,学习成绩会更加优异。此外,将有特长的学生安排在一个恰当的氛围中,更能起到挖掘学生潜能的作用。滨海新区的“未来城”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因材施教,将学习型人才重点培养,使他们能够学到更多有价值的东西。优雅的教育环境,专业的教育方式,全新的教育理念,保障将人才的光芒放射到最大,用教育实现他们未来的理想。

       重视素质教育,使孩子在少年时期就有正确的道德价值观是很重要的。这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关乎社会的发展。地处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锦海小学非常重视学生的素质培养。今年秋季,学校组织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旨在加强学生的道德素质教育,将文明礼仪传承下来。不仅让孩子能够学到与人交往的礼貌,更从根本上让孩子知道在社会上交往为什么要重礼仪,知道礼仪的重要性。在祖国下一代的思想和道德上筑起坚实的城墙,让中华五千年来的礼仪文明传承下来。活动中,锦海小学还进行了手抄报评比活动,使道德思想更加深入的根植在学生的思想当中。各班班主任结合文明礼仪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宣传教育,并带领学生系统地学习了尊师礼仪、同学礼仪、课间礼仪、集会做操礼仪等知识。

       这里环境优雅

       “未来城”是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片最具有特色的学习园区。这里环境优雅,气氛宁静。在“未来城”里建有多处花圃草坪,修建了多处林荫小道。徜徉在绿色的海洋里,到处感觉生机勃勃。这些绿色的植物在阳光的照射下释放着清新的氧气,吸收着空气中的尘埃。使这里成为潍坊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氧气的新鲜有利于人体脑细胞的新陈代谢。这些绿树红花静悄悄的,在默默中为莘莘学子提供着新鲜的空气,给学习环境营造了优良的氛围。优雅的环境也吸引着学子们。下课时,他们常常在绿树环绕的地方交流。放学时,他们三五成群在茵茵的草地上放松一天的疲惫。绿树青草已然成了学生们的伙伴,一到放学时间,这群孩子就来到草地上嬉戏玩闹。彼此交流学习,互相增进友谊。每当上课的时候,这些树木就翘首盼望着孩子们下课时徘徊在它们的周围。优雅清静的环境,天然清新的空气,无不给孩子们提供着学习的保障。

       这里设备精良

       建设初期,“未来城”就引进了先进的教学技术,采用电教模式进行教学,多媒体数字一体化教学使学生对学习更感兴趣。在教学的同时,培养了孩子灵活的头脑和思维。根据教学内容和进度安排,多媒体教学设备可以准确有序的为老师提供教学安排,科学备课,合理讲解。

      学校对各种教学设备分类编号,定点存放,有条不紊,对贵重设备特别加强管理。确保做好电教室、电教器材室、微机室的保卫工作,注意防火、防盗、防潮、防蛀等工作。并加强监督任课教师组织课外小组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理能力。使学生更有兴趣的学习,并逐渐培养起自学的习惯。老师们注重做好第二课堂的备课工作,训练学生的特长。一切工作安排都做到提前进行,确保孩子有求必应。在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双方面做到监督培养的效果。

       今年11月10日,滨海三中举行了首届听写大赛。50名参赛选手,信心百倍的参与到活动中去,每一名选手都能够做到握笔姿势端正,听写正确率高,笔顺笔画书写规范。听写能力和书写水平都达到了教学水平,经过两轮的淘汰赛,最终10名同学脱颖而出,获得了“听写能手”的光荣称号。活动的顺利举办,体现了滨海三中重视教育,重视培养有能力,有特长的学生,以求真务实的责任心为社会培养着高标准人才。这是一种责任,这是一种担当。只有重视教育才能发展滨海,只有重视教育才能走向未来。

       现如今,“未来城”内已有潍坊职业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信息技术学院、潍坊通达国际海运学校、山东烟草滨海学院、潍坊海运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山东神舟重工工程机械技工学校、潍坊技师学校等多所职业高等教育学院。不仅能够给莘莘学子提供全方位的教育,对学生的自主择业更多了选择性。将文化传承下来,是对下一代负责;将文化传承下来,是对社会的负责。建设美好的家园不仅要靠从容不迫的胆识和一如既往的精神,更要靠智慧。文化是智慧的传递,重视文化传播就是重视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