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重疾险(上)

上一篇讲重疾险的文章在公众号的阅读量快600了,我还蛮惊讶的,一开始我的心理预期是60(要求也是蛮低的……)。不管是600还是60,写文章的前提还是不变:包含有效信息,能让大家有所参考。我觉得应该会有越来越多人注意到保险在养老、医疗、理财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所以多几篇负责任的文章是所有有心人的福利。

上次谈到为什么一个人尚未购买任何保险的话可以首先考虑重疾险,这次就针对如何挑选重疾险说说我的看法。

重疾产品五花八门,但消费者的购物宗旨都是一样:买性价比最高的产品。放在保险里,就是用最少的保费买到最高的保障。如何看性价比?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出险时的赔付金额除以已缴纳的总保费,倍数越大性价比越高。

那么是不是只需要挑倍数最大的就好?不一定。因为就像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一样,也没有十全十美的保险产品。每一种产品都有它的优势和缺点。比如,从价格上看性价比高的产品,它的保障强度可能较低;保障范围广、强度大和年期长的产品通常保费也更高。如何进行选择,关键是看你的主要需求是什么。那么除了价格上的性价比,还有哪些因素值得关注?

定期险/终身险

定期有风险,终身需谨慎?定期重疾险,也就是保单合同到某个年龄就结束了,比如75岁或者85岁,这类保单通常在期满时会给投保人一笔一次性的期满奖赏金额(这时能拿到的金额大于所交总保费,一般不超过保额的一倍),然后保单结束。也就是如果75岁、85岁以后患有重疾,保险公司就没有义务支付赔偿金了。也因为保单的时效有限,定期重疾险的保费比终身重疾险要便宜。

不过我对比了一下公司的定期险和终身险在价格上的性价比,得到这样的数字:

* 相当于85岁患重疾时,赔偿金除以总保费的倍数

可以看到终身险反而比定期险更加“划算”。其实说到底,购买重疾险的初衷就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保障,年纪越大患重疾概率越高,到那时反而没有保障了,可以说是个得不偿失的选择。

单次赔付/多重赔付

多重赔付听起来好像很不吉利的样子,如果真这么想就委屈它的出现了。几年前,重疾产品市场大都是单次赔付的产品,也就是只要投保人出现首次重疾,保险公司支付赔偿金后保单就终止了,以后也没有机会在任何公司购买重疾产品——对于以往有过重疾病史的人,保险公司通常都会拒绝承保,因为赔付风险很高。而对于癌症、中风一类的重疾来说,存在复发的可能性,而且再次复发导致的后果可能比第一次更为严重,这时单次赔付就不能满足需要了。

因此大概从四五年前开始,出现多重赔付这个概念。最开始它是作为附加险的形式出现,需要购买主险后再另外单独购买。从2013年开始,多重赔付的重疾产品可以作为主险购买,赔偿次数也从3次上升到了最多7次。要注意的是,多重赔付之间是有一些要求需要满足的,每家公司或每种产品之间的条款不同,也是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这会在后面一点说到。

关于是选择多重赔付还是单次赔付的问题,我的看法是,从30左右的成年人开始,有家庭的责任、身体机能不再处于上升趋势,且越往后保费越贵,因此在有能力的条件下,最好一次性的做足保障,选择多重赔付的产品。至于未成年的儿童,如果父母预算有限,可以选择单次赔付,因为年纪小的人患重疾的概率较低,等以后条件更宽裕,或小孩长大成人后可以再给自己购买重疾产品,那时市场上的产品可能也更加完善。另外,重疾产品是可以独立赔付的,也就是买几份赔几份,所以不用担心以前买的重疾险是否浪费掉了。

条款细节

魔鬼藏在细节里。这句话用在保险条款里再合适不过。听说过不少因为没注意条款细节导致理赔不成功的例子。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每个投保人都有权要求保险代理人解释清楚条款含义,负责的代理人也应该自觉做到这一点。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产品A和B都列明癌症索偿的等候期是5年,即相邻的两次癌症索偿需要超过5年才能成功赔付。但A和B在定义细节上略有不同,这小小的不同可以使赔付结果完全相反。A的定义是“五年等候期由癌症療程完畢日起計算”,B则是“两次索償的首次診斷日期之間須相隔最少五年”。现在假设C君2010年确诊患有癌症,2011年结束癌症疗程,到2015年癌症复发,按照产品B的定义,2015年的复发是可以赔的,因为距离2010年首次确诊时间已有5年;而如果当初购买的是产品A,2015年的这次癌症就不能赔付,因为疗程结束日在2011年,距离复发的2015年还不满5年。

还有某些产品,要求重疾的诊断书必须在内地的三甲医院开出,否则不予承认。对于居住地附近没有三甲医院的投保人来说,这样的条款就比较不利。

在保费、赔付金额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就要看赔付条款的宽松程度如何来进行取舍了。

疾病保障范围

最后,重疾险保障的疾病数量是不是越多越好?我接触到的产品,疾病涵盖数目少则30多种,多则100多种。到底买多少的合适?在保费相同的条件下,当然是保障数目越多越划算。但保费不同的话呢?其实中国保险业协会2007年出台了一份《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里面列出了最常见的重大疾病的定义。一共有多少种重疾呢?25种。

而市面上大部分重疾险包含的疾病数目都超过了25种。也就是说,不管你买了什么产品,最常见的重疾都应该包括在里面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这查看有哪25种重疾:http://www.circ.gov.cn/web/site47/tab4386/info196985.htm)。当然不排除有人可能有某些罕见的家族病史,这时就可以以是否保障该类疾病作为购买的重要标准。其实,比起数目来,更重要的是需要用到这笔赔付金时能不能赔?能赔多少?这就是由上面说的几点决定的了。

一下又写了这么多,好像还是没能做到“生动”地讲解,都是一些沉闷的理论知识。为了弥补,我决定在末尾讲一个从别人那听来的故事:主人公是个小男孩,在上小学的年纪被查出来患了血癌(也称儿童白血病,是儿童癌症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约为10万分之四),因为要化疗,他剃了光头。家族里的大人们怕他觉得自己特殊,决定让家里所有的男孩子在那年一起剃光头。于是,对化疗的回忆变成忽然多出来的一片青青的头顶,和一群咧着嘴的光头兄弟。现在这个小男孩已经是一名港大的学生,他的病也已经完全康复了。我想,他那些有爱的家人会是他一辈子的财富。我们也一样,要做自己家人的财富。


公众微信号:shiyuchoumou

个人微信号:arainisme

回复“诗雨”,可以查看关于我的个人介绍。

回复“答疑”,可以查看有关购买香港保险的基本问答。

回复“重疾”,可以查看重疾险介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到奇葩,太多的希望,太多的寄托,太多的纠缠,太多的抱怨,挣脱出来,不争不抢不强求,随他去吧。血脉相连,什...
    石榴slr阅读 267评论 0 1
  • 当一个放荡不羁的男人遇到了对的女人,他就会安定下来。 我们经常能看到娱乐圈的幸福一家,孙俪和邓超,李晨和范冰冰,李...
    SundayNit阅读 370评论 1 1
  • 2017-02-07 华杉 王阳明的炼金论,做人做学问,做事做企业,关键在于成色要足。企业经营,也是要炼纯金,在某...
    郁萍阅读 2,2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