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专栏:我家有个“樊胜美”我该怎么办

我家有个“樊胜美”我该怎么办

讲述者松涛记者刘冰

岳父岳母重男轻女,妻子比《欢乐颂》里的“樊胜美”还要可怜,身为丈夫的他除了心疼之外别无他法。他只希望岳父岳母如果能够看到这篇文章,分出一点爱给他们的女儿。

去年有一部戏叫《欢乐颂》,很多观众都同情里面的樊胜美,我们家也有个“樊胜美”,只不过比戏剧里面的人物更加可怜。


我岳父岳母重男轻女非常严重,我和我妻子恋爱的阶段我就能感受到。2011年中旬,我和我妻子经人介绍确立了恋爱关系。我妻子是个特别要强的女人,也是传说中的凤凰女,老家是白城的,没有什么背景,大学毕业走入工作岗位全凭着自己的能力和努力一步步发展起来。她为人特别通情达理又顾全大局,从来没见她为了什么事情着过急。

我们俩感情发展很顺利,半年后我提出想见见家长,她却有些为难总往后拖。起初我以为是她心里还有犹豫不确定我俩的关系,后来她才跟我摊牌,她父母重男轻女,担心他们对我做出过分的事情,她想着我们俩感情再稳固一些,她有信心我不会被她父母影响了,再带我回家。那时我还暗笑她太紧张,亲生父母能差到哪去啊?

2012年春节期间,我带着一堆礼物去她家拜访,大过年的,她爸妈连口热水都没给我倒,匆匆见了我一面,就带着我那准小舅子去走亲戚了。我当时有些懵了,这是不拿我当外人,还是不拿我当回事儿?我妻子当时很落寞,一言难尽地苦笑了一下,就是这个委屈的笑容,让我决定,一定要娶她,给她幸福。

2012年中旬,我再次登门提亲,我准岳父态度坚决要10万元彩礼钱,不给钱就不同意。彩礼钱我们有些意外,因为婚房是我家一次性付款买的,也落了我妻子的名字,装修也没要求娘家拿钱,回头还要彩礼钱我爸妈心里有些不平衡。我妻子跟她父母商量,怎么说都不行。后来才知道,我准小舅子要定亲需要钱。我妻子从自己的积蓄里拿了10万元给了她父母,她负气地跟我说,从此跟她父母两清了。

我家就我一个孩子,我得到了父母完全的爱,我无法理解她父母的做法。可是一切还只是刚刚开始而已。

我们俩结婚之后小日子过得还不错,我本人性格内向,她是个外向的人,我们俩感情正好互补。她周全有礼家里家外都是一把好手,我家的亲戚对她也是赞誉有加,就连我都懒得理的一个怪亲戚,她都能处的很好。有时候我真觉得她活得很累,有意讨别人喜欢,那天看到一篇文章,说是孩子从小没有在父母那儿获得足够的爱,长大后就会通过外在的认可填补里面的不自信。为此,我更加心疼她。

我们结婚半年后,我小舅子也结婚了,我去参加婚礼,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我岳父岳母那高兴的脸都笑开花了,还骄傲地跟亲戚说全款给儿子买的房子。想当初我和我妻子的婚礼,我岳父岳母倒是出席了,全程漠不关心,随了500元红包,吃完饭俩人就走了。他们随500元红包这事儿,我都没敢跟我爸妈说,说了,我妈肯定又得炸庙了。有时候我真怀疑我妻子不是他们亲生的。

我小舅子结婚刚两个月,就把新婚妻子给打回娘家了,娘家来人理论,双方打起来。他把人给打坏了,赔了10万块钱,也离了婚。这10万块是我岳母跑长春来当面跟我们借的,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我妻子心就软了,给拿了10万。从此我小舅子就开启了折磨人的模式。他没有正经工作成天跟人瞎混,吃喝玩乐的,打架斗殴。每次惹事了我岳母就来长春找我妻子哭,我妻子心疼我岳母,跟着跑前跑后处理,这两年光是打架赔给人的钱也有个十万八万的了。我小舅子没钱就朝老人要,老两口退休金加起来8000多,全供他了。

让我最生气的是去年,我妻子怀孕刚2个月,她身体很弱,医生说着力点的位置不好,让她全力在家安胎,我们一商量让她辞了工作,专心养胎。可就在这个时候,我小舅子因为抢了别人的女朋友,跟人打起来。经鉴定,双方都是轻伤害。我岳母来我家,她明知道我妻子的状况,还哭着逼我妻子去处理,我说医生要求我妻子静养保胎,不能累着。我岳母竟然说,孩子没了还能再要,可这次处理不好我小舅子就要进监狱了。她这话气得我差点儿骂人,我妻子哭了一天。我第一次看见她哭得那么伤心,我岳母守着她,见我妻子好一些了,就问什么时候回白城。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她根本就不管我妻子死活,我也跟我岳母第一次翻了脸。

我小舅子被判了一年,我岳父岳母把这件事怪到了我们头上,想起来了就给我妻子打电话骂她一顿,我女儿降生了他们也没来看一眼。就因为他们的态度,我妻子坐月子的时候哭坏了眼睛,现在坐下了病根儿。我给她换了一个手机号码,如果亲人之间的联系只能换回辱骂和泪水,那还不如不联系,图个清静。

我觉得电视剧里樊胜美的遭遇都不及我妻子的遭遇,樊胜美的父母经济困窘,为了儿子的生存压榨有能力的女儿也是迫不得已。可是我妻子的父母明明一切都有剩余,却仍不愿意多给她一点爱,这才是最可悲的。

心灵面对面

妈妈直接影响孩子对生活的感受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记者:松涛坦言妻子心里一直放不下岳母,但是他不知道这段关系里是否还有挽回的必要。他应该在这件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尹航:每个孩子在潜意识里都愿意无限忠诚于自己的父母,如孩子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变得有问题时,孩子就会在生活中四处投射这种关系,关系处理不好,活不出生命的精彩来。松涛的处理方式是想要割裂妻子和她父母的联系,这无异于釜底抽薪,她的妻子是不会心安和快乐的,这样的处理方式对将来他孩子的教育也存在很大的问题,因为孩子会效仿父母的做事方式,父母不能很好地做出榜样,如何教育孩子?他能做的是让妻子尽量的理解父母,促使她的父母给出更多的关爱,要学会向她的父母表达感受和期待,不防御攻击。父母也有父母的不容易之处,多些理解和关心,尽量化解妻子心中的不满,让妻子可以更靠近父母,更爱父母,妻子才会真正地绽放她的光彩,内在合一了,不对抗冲突了,他的家庭关系也会更好。

记者:孩子幼年如果不能获得父母足够的关爱,性格上的缺陷会跟随一生。像松涛岳父岳母这样的父母并不常见,但是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要二胎,那么在面对两个孩子时,父母应该注意哪些方面,避免无形中的伤害?

尹航:重男轻女的思想在一些地方还是存在着,也在伤害着许多女孩,影响了她们获得幸福的能力。女孩将来会生为人母,起到了稳定家庭的作用,妈妈的幸福指数直接影响了下一代对生活的感受。所以若有两个孩子时,若老大是女孩时,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能否让两个孩子都能平等地感受到被爱的感觉很重要。让孩子有值得感,就是我值得被爱,我值得拥有美好的生活,这些值得感来自于从小父母如何对待孩子,以及孩子因如何被对待而形成的信念系统。我遇到很多这样的个案,很多女孩子小时候和父母断了连接,没得到足够多的疼爱,让孩子误以为不被爸爸爱,终其一生都在寻找“爸爸”。长大后就会一直在寻找父亲一样的男人,就会选择嫁给长自己很多的男人,其实就是因为父爱的缺失造成的。父亲没住进心里,就总是向外求了,孩童需要得到关注,内伤太多会让人生陷入困境。

有情若能饮水饱

讲述者花花记者刘冰


男朋友28岁了,标准“三无青年”,没有进取心,没有事业心,没有责任心。可是她爱惨了他,一点一点降低标准,身边的人都不看好她这段感情,她不禁感慨,有情若能饮水饱那该有多好。

3年前,我和我男朋友在朋友的生日聚会上认识了,之后他追求我,我也很喜欢他。那时候,我在长春工作已经四年了,我是一位美容师,家在外地。他家是长春的,那时候他大学毕业之后在家待业两年了。我们俩在一起,双方的朋友都不看好。我的朋友说他有公子哥的习性,家里有些钱,怕他用情不专。他的朋友嫌我是个打工妹,觉得配不上他。可我们俩之间有一种特殊的化学反应,真跟一句歌词似的,人潮人海中我一眼就看到了你。

我们俩认识三个月后,正式确立男女朋友关系。我的工作非常忙,有时候预约的客人来得晚,我下班儿也没有具体的时间,他毫无怨言,两三个小时等着,就为晚上能跟我吃顿饭。每逢我放假我们俩就腻在一块儿,为了能够独处,他都不跟朋友聚会了,我们俩看电影能在家看一天。

2014年“五一”期间,我休息去他家拜访。之前还有些紧张,因为多少了解一些,他们家是做广告生意的,公司开的还挺大,我担心他爸妈会嫌弃我。他爸妈对我还算和蔼,问了一下我家的情况就没多说什么。后来他告诉我,他爸妈的态度是只要他喜欢,我是正经人家的孩子就行。这让我送了一口气,顺理成章想我们俩接下来的发展。

这两年相处下来,朋友们都说只有我能治住他,可他有一个问题让我很担心,他不工作,每天跟朋友混,没钱了就朝家里要。我朋友说我多余,他家有钱他就花呗,又没花我的钱。可是我从小受的教育是,人得有生存的技能,不管你挣多挣少,任何情况下你都不会饿死。他完全可以去他父母那儿工作,可他除了跟朋友闲晃之外就是打游戏,为此我跟他吵了很多次,迫于我的压力,他勉强去工作也就是走个形式,上午到公司晃一下,就该干什么干什么了。我很重视我的工作,虽然美容师并不是多抬举人的工作,可有了这份工作我心里面就踏实了。我不能理解成年人不工作还像孩子似的玩儿,前一阵子他提结婚的事儿,我问他他不工作我们俩以后怎么生活?他说他爸妈管我们俩,我就急了,我是跟你结婚,你不对我们的婚姻生活负责还指着家里,什么时候是个头儿?他就说我无理取闹,不爱他了就直说。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问题,我特别替他愁,对于我们的未来也没有安全感。我一直想,或许是因为我们俩生活环境差太多,门不当户不对,若是换一个同样家庭条件好的女孩儿子是不是就不会像我这样焦虑了?

心灵面对面

男友必须从家庭中先“断奶”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记者:采访中能够感受到花花的焦虑,她的这种焦虑是否正常?她和男朋友之间首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尹航:当一个人为生存而焦虑时,也是正常的。花花存在着生存的焦虑,男朋友没有这种焦虑和担心。美国社会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提到人类的五大需求:生理需求,最基本的吃饱穿暖;安全需求,一个相对安全的生活环境;社交需求,人是群居动物,沟通也是一种本能;尊重需求,自尊心、人格尊严;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需求层次论以金字塔形排列,从一到五依次是人类需求从基本到高级的顺序。花花的焦虑就在于生理安全需求还没得到满足,而男朋友的家境状况已经过了生存安全需求阶段,不需要担心经济等问题。在这一点上两个人就很不匹配。两个人最大的问题就是价值观不相符,花花只能选择奋斗没有退路,而男朋友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学会独立和担当,从家庭中断奶,以公子哥身份进入婚姻的话,他们将会有很多的矛盾。

记者:谈一场像花花这种“门不当户不对”的恋爱,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尹航:古人讲“门当户对”,从心理层面讲,也有其正确性。不同的阶层,不同的出身,不同的教育背景,成长环境,价值观都不同,对社会的认知不同。不同需求层面的人想要很好地相互融合,还需要很多的磨合碰撞。门不当户不对,最大的问题就是意识形态很难匹配,很难默契。就像一个人吃饭都成问题,你若和他谈舞蹈艺术,品红酒之类,他会觉得是太多余的选择,要先吃饱才可以。所以多些理解对方,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就显得格外重要。但若男朋友很难给自己“断奶”,不能让自己真正独立起来担当一个家庭的重担,花花的深层次安全的需求就很难被满足,这也会成为未来这段感情发展的硬伤,因为这段感情的底层的碎片有太多不匹配的地方。

经常“失踪”的男友

讲述者格子衫记者刘冰


与男友相恋半年,男友经常连续“失踪”数日,回来后又对她恩爱有加。女人的第六感告诉她,这里面有事儿。

我今年24岁,大学刚毕业,在长春一家广告公司做设计。半年前,通过工作关系我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他比我大四岁开了一家户外用品店。两个人相爱真是没有道理,昏天暗地不管不顾的。和他在一起的时候,真觉得自己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一心想着我们俩的未来,渴望着以后每一天都在一起,恨不得在他脑袋上贴个标签,告诉全世界这个男人是我的。

我们俩相处的前三个月,很甜蜜,爱情也让我成了心盲眼瞎的傻子。三个月之后,他渐渐忙起来,陪我的时间相应减少,但好在每天至少能一起吃顿饭。四个月的时候,他更忙了,我们有时候会连续几天见不到面,好在能打电话联系。可是最近,我发现他常常“失踪”,我打电话也找不到他,失踪个四五天之后,他又会出现,借口出差没带手机之类的。起初我还会相信,之后次数多了,我也就不信了。

前两天,他又“失踪”了,我到他的店去找他,店里的服务生神情闪躲言辞闪烁,我觉得这里面肯定有事儿。

我跟他摊牌,想要一句实话。我都想好了,哪怕他还有家,我被“小三”了,我也会给他时间处理,只要他给我一句实话。可他就说是我多疑了,还把他身份证给我,让我去查他有没有婚史。我现在不知道该不该相信他,我害怕上当受骗,可我现在又没有勇气断了我们俩的关系。我第一次觉得自己窝囊,我该怎么办呢?

心灵面对面

婚姻不是为爱情而昏头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记者:显然格子衫已经不信任她男朋友了,她男朋友的行为也确实让人起疑。可是这样拖着也不是办法,那么眼下格子衫最需要考虑的是什么?

尹航:这是一段让人望而却步的感情,当一段感情里失去了信任,那我们如何让这段感情成长壮大呢?这么多的疑点,不了解他的过去,不了解他的内心,不了解他的世界,谈感情也不能失去理智。婚姻不是为爱情而昏了头,是要选择一个对的人,在这个人面前你是可以完全敞开自己,放下自己,并且有信心一起生活。你有这份踏实的感受,不管对方怎样,你都觉得不会担心他,知道他的心里有你,这种爱的感觉,显然格子衫已经没有了。当心里有许多的困惑时,要么鼓起勇气揭开谜底,要么就选择放弃吧,一段关系若失去了信任,再往前走,也只是依赖和习惯,不是爱了。如果爱请深爱,如果这段感情不能让你安心,就不要拖泥带水,否则最终耽误的也是自己的青春年华。


长春晚报《讲述》栏目心理专栏作者: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微信:13134475717(每一篇文章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都喜欢,也希望你喜欢。)

你一份支持,我动力十足,感谢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