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角落》的隐藏彩蛋

一、《小白船》

这首儿歌《小白船》几乎贯穿整部剧的始末,说是这部剧的主题曲,一点也不为过。在剧中,几乎每有一个人物要领盒饭的时候,总会有《小白船》的乐声响起,张东升岳父岳母、朱晶晶、徐静。《小白船》原是一首儿歌,这与主角是三个小孩儿是吻合的。但这首歌的创作背景是作者的姐夫去世后,姐姐经常在白天时孤寂的看着天空出现的半月,也就是说这首音乐其实本来差不多是个招魂曲。这与故事压抑的总基调是相协调的。

二、人物名字

朱朝阳与张东升

这两个其实是镜面人物,都爱好数学,并且是数学方面的天才,都喜欢笛卡尔,性格都很隐忍(一个在学校被欺负了回家不会说,被妹妹朱晶晶故意踩了爸爸好不容易买的新鞋也不说。另一个在岳父岳母面前唯唯诺诺遭受冷眼,面对妻子的出轨一再挽留)。都心细如发(一个在严良普普刚来家里的第二天早上出门买东西的时候转移妈妈的首饰与放的那根头发,另一个换掉妻子常用药杀掉出轨妻子)。境遇都很不好(一个在学校被孤立被欺负,在家里缺席的父爱与窒息的母爱,另一个在学校没有归属感,在家里没岳父岳母不待见,妻子背叛出轨)。两人的心理素质都很好(一个在目睹朱晶晶死亡而自己没有施救后仍可以坦然的说谎,一个能在杀死岳父岳母后可以边吃苹果边哼歌)。也有一种说法是,张东升就是长大后的朱朝阳,朱朝阳的父亲做生意,家里很有钱,但是陈设却古董老旧,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那扇频道出现的绿色的木门了,反观张东升家里就很现代了。朝阳、东升均指太阳。不同之处是朝(chao)阳,表示本身深处黑暗,而东升则代表希望,这也与故事最后朱朝阳背负一切活着,而张东升选择认罪的结局相吻合。

岳普与岳欣

岳普及“乐谱”,是连接一首音乐的灵魂。纵观整个故事,还真啥事儿都跟她有关。如果不是她,严良不会跟她从福利院跑出来,如果不是为了帮她拍照,他们三个不会上六峰山,如果不是她把朱晶晶叫到五楼杂货间,朱晶晶也不会死,如果不是为了给她筹钱,张东升也就不会在杀了岳父岳母后活那么久,如果不是她提议给张东升写警告信,也就没有后续那些事情。

岳欣即“月薪”也就是钱,白血病需要钱治病。故事中到底有没有这么个人咱也不敢说,毕竟一直没见到活动着的岳欣,仅看到一张照片,还有岳普回忆中跟爸爸妈妈在一起(唯独没有岳普),僵硬微笑着,连眼球都不曾转动的一个人。真怀疑很多人的猜测是对的,岳欣真的早就死了。

严良

严良也就是“严格意义上是一个善良的人”,并不是为普普偷毛毯后商店店员口中的“坏小孩”。从始至终他都在努力帮别人,即使手段也许不正确,朱朝阳、普普间接杀害了朱晶晶(可能还有别人),却没有伤害过任何人。为了给朱朝阳买生日礼物,他偷了一支钢笔,但是在看到可以用搬东西抵钢笔钱后毫不犹豫拿出了钢笔。为了将张东升绳之以法,他让张朝阳复制视频,在一切结束后交给警察。原著名为《坏小孩》,一定不是严良。

三、电梯里的小男孩

12集的紧凑剧情,有一个多余的场景吗?没有!第一集张东升下班回家时在电梯里遇到一个大人带着的小男孩,小男孩先朝张东升做鬼脸(显然不是第一次),张东升面无表情看了一眼,然后别过了头,男孩变本加厉直接朝张东升用水枪喷水,在大人一遍遍道歉下,张东升不动声色下了电梯,这与他回家在门口听到徐静及爸妈在讨论让他们离婚以及一次次对他言语上的“不客气”相对应,显然被“欺负”都不是第一次,他一再选择隐忍。第二次在电梯里遇见小男孩将枪瞄准他,他动手抓住了小男孩的玩具枪,随后镜头一闪,张东升出了电梯,小孩哇哇大哭,手里没有玩具枪,与接下来岳父岳母的死相吻合。

四、张东升的假发

张东升有头发的样子真是高大又帅气,相信现实中学校里如果有这么一位数学老师的话,学生们就不会发愁数学成绩了。但这是戴了假发的张东升,实际的张东升头顶几乎没有什么头发,连眉毛也很稀疏,整个人和帅气完全沾不上边。全剧张东升有三次没有戴假发的画面,第一次是杀了岳父岳母,洗过澡后一下一下擦掉了镜子上的雾气;第二次是他得知妻子出轨后,定定的阴测测的看着墙上的婚纱照;第三次是妻子死后,他取下床头的婚纱照,用铲子一下一下费力的铲掉相框留下的痕迹。每次呈现他最丑陋的一面的时候,都是他想要杀人或者已经杀了人的时候。

第五、笛卡尔的故事

剧中,张东升、朱朝阳都很喜欢笛卡尔,第六集,张东升给同学们讲了这个故事,朱朝阳课后问张东升相信童话还是现实,剧中没给答案。从整个故事走向我们就能看出答案:一开始,张东升是相信童话的,他以为阻碍他和徐静幸福的是徐静的父母,以为只要杀掉徐静父母,就可以重新获得妻子的爱。但岳父岳母死后,他发现妻子出轨了,这与笛卡尔故事的现实版如出一辙。所以张东升一开始是相信童话的,后来被迫接受了现实。究其根本,他确实是死于背叛!

那么朱朝阳相信童话还是现实呢?剧中同样没有给出答案。故事开始一直到朱永平问朱朝阳有没有看见朱晶晶掉下阁楼去,朱朝阳都是相信童话的,朱晶晶生前,爸爸开车带他出去逛街他坐在后排座位上,朱晶晶死后,他大大方方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在爸爸问出朱晶晶死因跟自己有没有关系后,他觉得在父子关系中他遭到了背叛。终究被迫接受了现实。

他问过严良和普普,严良直言听不懂什么童话现实的,因为他的世界只有一种非黑即白的世界,不存在过于美好的童话与过于残酷的现实。而普普说她相信童话,童话多美好呀,因为她一直在残酷的现实里,双亲的离世,父母对弟弟的偏爱,福利院的性侵,身处泥潭的人,才会格外向往星空。

第六、故事中最清醒的人

叶军

也就是叶驰敏的爸爸,仅次于朱朝阳的万年第二名的爸爸。一开始出场,叶军是个二乎乎的角色,家长会迟到,以及家长会上尴尬的鼓掌。但当第一次带叶驰敏去张东升家里遇见朱朝阳后,便警觉告诉女儿,要为女儿找个比张东升更好的数学老师,并提出女儿每次上学都送她。家长会都会迟到的人,工作忙到不可开交,仍以父亲的信誉保证每次送孩子上学,说没有觉察出什么,是不可能的。随后在书店碰到张东升时,再次以孩子妈妈希望孩子多休息为由婉拒张东升为女儿辅导,已经很明显了。在故事结尾,看到张东升抽屉里的药时,立即下令逮捕张东升,更是印证了他怀疑张东升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

王瑶

女儿死后在监控中看到朱朝阳后立马指控是朱朝阳害死了朱晶晶,随后去找朱朝阳,朱朝阳立马就漏了马脚。弟弟王立失联后,怀疑跟朱朝阳有关,不然,自己这么对待朱朝阳,朱朝阳不可能跟她合伙骗警察。但,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