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无意识的行为毁了你?— —看看社交行为的十大致命缺陷

人最大的无知是不自知,在日常的社交中,我们常常习惯将错误和责任推向他人,却忽略了自身的问题。

1.只想索取,不懂付出——伸手党

这是我们经常会看到的,也是最让我们瞧不起的。你以为 伸手党 = 啃老族,no,我们这里说的伸手党是对所有人都伸手的

你一定见过这种人——“你去打饭?帮我打个饭吧。”“你开下灯。”“有没有烟?搞个烟给我抽一下。”“这游戏借我玩下。”“我去洗澡了,借我下洗发水。”……张嘴就是各种要求,而且有时候还不是请求语气,他的每句话都在命令、要求、拜托

其实这种行为也是有依据的,人的生物性让人总是想得到更多,占有的越多越好,动物的占有欲,对食物,对领地,对异性的占有,都是为了生存和繁衍。虽然说有时候你拿人家的,用人家的 是正常的动物性所驱使,但正常不代表就是对的,这是丑陋的行为。人的原始本能,很多都是丑陋的。

而你在让人帮忙、借人东西的时候,他一定会有一个感受——反感

2.对他人各种要求,对自己各种理由

你找人帮忙,要看你们什么关系,这不就是要求吗?

“我跟你关系不错,所以你就要帮我。”“我跟你是好兄弟,所以你要帮我。”“我都跟你开口了,那就表示我有难处,所以你要帮我。”……

这是很多人心里的真实想法,这就是所谓的要求。

其实你要找人帮忙,并不涉及你们的关系,只涉及人家有没有空。如果人家老爸生病进了医院要做手术,你还要他帮你写作业……神经病吗?

这跟你们关系好不好有什么关系呢?

但是我们会以各种关系对人提要求,人家不答应你,你就会说:“你不够朋友,你不够理解我,你不够宽容我,不够体贴我……”“这样的人不适合当朋友,好朋友就应该是这样的。”……

但是反过来,如果是你在忙的时候,人家跟你提要求,请你帮忙,在那一瞬间,你脑子里在想什么?——“完了,我没空。” “完了,我没时间。”“哎呀,我还有事。”……你第一时间想的是你的安排、计划、资金,各种事情受到冲击。那么这时候我就要问你了:“你不是他的好朋友吗?你不是他兄弟吗?”

有的人还说“一定会帮,因为是朋友。”那我再问你,帮他的时候,你脑子里在想什么?

(课堂回答)“不好推脱,面子过不去。”“以后他会不会帮我?”“他是我的好兄弟,看关系嘛。”“提升在他心目中的印象。”“看其中的利益关系,只有我先帮人家,才会有以后下次人家帮我,既然帮了就尽量帮,反正是好朋友的关系,我不帮他谁帮他?”……

我问你,你在帮他的时候,你有真的在关心人家为什么找你帮忙吗?他是出了什么事情?有什么问题?——你有真的在关心吗?你还在为自己考虑,你的利益、关系、维护、来往。你要他给你回馈,下次要记得帮你,这就是你对人家的要求。

3.心眼小,爱算计

你觉得什么样的朋友算是好朋友?

(课堂回答)“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在自己有困难的时候能够拉自己一把。”“相处得很舒服,对我发展前途有帮助的。”“最惨的时候还在身边的。”“没有利益关系的。”“愿意听你说话,陪你做事情,总能看见我的优点。”……

可能最后一个答案还好一点,相比于前面的利益关系。但是他的诉求又在哪里?愿意听你说话?陪你做事?朋友是这样的吗?如果他没空呢?

会这样说的,你一定在算计,你在算计从人家那里得到,得到“听你说话,花时间陪你,陪你做一些事情,有事情叫你……”

但是啊,人家凭什么要听你说话?陪你做事?凭什么要看见你的优点?什么都要顺应你,这不是朋友吧?这不是在做你的奴隶?

你觉得你没有在算计,就是要相处得来,适应你的脾气,不跟你吵架……这些还不是以你为主?

很多人以为算计就是在金钱上计较。那些出门故意不带钱、洗发水都借别人的就不说了(丢人),很多时候你算计的是情感层面的算计,没涉及钱,就觉得自己不是在算计。

4.嫉妒,看不得别人好

情景:有一段时间,你的闺蜜/基友在学吉他/舞蹈/画画/钢琴(反正就是一项新技能),然后认识了一个新朋友,由此,这几天你叫他干嘛他都没空理你,“没空,回头再说。”然后你的感受是什么?

孤独?寂寞?难受?伤心?生气?感觉自己被抛弃?很正常的啦。人家也有忙的时候,理解。

虽然最后一个答案看起来比前面的好一点,但是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你的理解就是——你把人家看成你的附属品,你的理解就是你对他的恩赐。

我没有看到谁会说“为他感到高兴。”

你理解?你是他的朋友?他得到了他的幸福和喜悦,那也是你的幸福和喜悦,这才是朋友。他认识了新的朋友,有了能力的提升,你应该为他感到高兴的,但是你为什么会伤心?为什么难过?为什么不舒服?为什么悲伤?

这就是社交行为中的丑陋——妒忌心重,看不得别人好。

5.冲动,情绪化

与人交往的大忌就是冲动和情绪化,你容易难受、悲伤、心里会记恨……这都是情绪化的表现,你以为这些离你很远,但其实一直发生在你身上。当你的朋友跟别人玩了几天再回来找你,很多人会做的就是 故意不理他,“你别找我,我没空。”这就是情绪化。其实你也知道你不应该这样做,但是你依然会这样做,更不用说当你跟别人起矛盾冲突的时候,发脾气的时候。

6.依赖性,不独立

这里不是单指对父母的依赖和不独立,很多人在与人相处的时候,最明显的依赖特征,就是喜欢问别人问题,如:今天中午吃什么好?上厕所,陪我去吧?

其实都是可以独立解决的事情,但总会对人有依赖。性格弱一点的人,会说自己没什么主见,会听人摆布,而即便是性格很强的人也会对人有所依赖,而表现形式就是上文所说的连打饭都是命令式的让人帮忙。

你说你只是懒,不是不独立。但我告诉,依赖是产生懒的根本前提,依赖就是你怕付出行动,你怕承担后果,反正就是嫌苦受累,为了自己省心省力而做出的选择。

而依赖,也会带来推卸责任,就是对人各种要求,对自己就各种理由。

7.“目中无人”,不关注他人

在“禁止吸烟”的牌子下抽烟,带着小孩儿在大街上随地大小便,随地吐痰,随地扔垃圾……做这些事的时候你还觉得自己挺委屈,“哎呀,我忘了。”“哎呀,我不小心。”“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不记得了。”……

没有人故意去做,绝大部分就是不下心的。而为什么没有人会故意去做呢?因为你“目中无人”,不是自大狂那个意思,是你不关注他人的感受,没有想过那个地方适不适合吸烟,没有想过会不会污染环境,保洁阿姨扫起来会不会有麻烦……就是不关注他人的感受。

而只要你不关注他人的感受,你做出来的事情一定是丑陋的,一定会遭人恨的。

8.自以为是,主观猜测

“他是不是不愿意理我?他是不是看不起我?他是不是故意的?他是不是有心的?他这句话是不是针对我?……”很多人在与人交往的时候喜欢猜测别人的行为。

而这些主观猜测会带来你实际行动的偏颇,很多事情,实际上不是你能猜得准的,真不一定像是你想的那样子。你不理解人与人相处的关系,带来的结果就是不好的。

他是不是不愿意理我?他是不是看不起我?他是不是故意的?他是不是有心的?他这句话是不是针对我?

9.贪婪,得寸进尺

只要心中有贪婪,就会得寸进尺,那么就一定会侵犯别人的利益,最终一定会导致别人的厌恶。

10.看不起对方,找优越感

经常看到那些喜欢显摆、炫富、装逼的人,这都是在找优越感。

而你会忽略的一种,包括你和你的闺蜜/基友,会互相调侃/攻击

女生:“哎哟,你最好了,你男朋友对你多好。”——你有个男朋友了不起啊你?

男生:“窝草,你丫的可以啊,这么漂亮的女朋友。”——窝草,她怎么会看上你这样的?

其实,你的调侃和玩笑话,在心里都包含了看不起对方,鄙夷,为了从中找到优越感。人嘛,总要从对比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但这些行为都是十分丑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