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IN OR NOTHING~爱情这一局你赌不赌?

汤唯借了100万筹码,赌陆毅,输了。

从王志文那换了20万筹码,赢了钱,却依然输了。

这是个从赌场开始爱情故事,故事虽然讲得不好,却说得现实。

即使,赌、赌场,成了《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的一大槽点,可若扪心自问,爱情,何尝不是一场赌局。

关于爱情这场赌局,我和Jonathan曾有过数次讨论。

很久之前,Jonathan说:

“爱情里需要智慧,不去下注自然不会输,但也不会赢,输了,就要离手,不要指望在一个盘里赢回来。你越焦灼,庄家越开心,只要你在他的局,他永远只赚不赔。”

这个说法,我很不认同。

爱情,为什么要想着输赢?为什么最单纯的感情要用上这么功利的心机?又或者,在爱情里,到底什么是输,什么又是赢?是把对方吃定到死随心所欲为赢?还是两个人不离不弃相濡以沫为赢?

看《不二情书》的时候,我哭了,我想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不是因为汤唯和吴秀波,而是被那对老夫老妻所感动。

家里一大堆事你怎么处理,你又爱哭,这都七老八十了还改不了,留你一个人在那哭,我更不放心了,老太婆啊,人死之前,有病,有痛,确实啊招人烦。不过你放心,你再烦,我也不会嫌你。

当然了,我脾气不好,你要是到了那一头,愿意的话就等一等我,如果你不愿意,你就找一个脾气比我好的,我也答应。那咱俩就说好了,墓碑上边,我会空出一块,到时候我会把我的名字,刻在你的旁边,行吗?

脾气大却像孩子一样的秦沛,总在吐槽老太婆这不好那不懂。就算布满皱纹一样还是小女孩样的吴彦姝,总是顺着老头子笑呵呵地看着望着。

你在闹,她在笑;再多的嫌弃,但你知道那就是爱。

爷爷为了面子,抗拒着婚礼的胡闹;奶奶心里的向往,全部只装在眼睛里。可一旦开始了仪式,全是不走流程的真实。

就算没有一张证,一样是明媒正娶的唯一,你知道这就是爱。

他写得一手好字,满腹经纶;她目不识丁,一生只会写“林唐秀懿”四个字;他写了家书让她画画,她娇嗔他吊书袋子。

最近的距离,此心安处是吾乡,这便是爱。


影片为我们描绘了完美的爱情,那个在我们内心深处,每个人都梦想拥有的“ALL IN”。

可是……“NOTHING”呢?

吴秀波说:

现实残酷得血肉模糊,所以一切所谓关系都是自欺欺人,这些假象是麻痹神经的毒品,是让你看不见北京雾霾的墨镜。爱情不过就是荷尔蒙失调,跟感冒一样,因此失恋是常态,你完全不必在意。

汤唯说:

说所有关系都是自欺欺人,恐怕太悲观,有些相遇是命中注定的。

在赌场里成长、生活,逃避现实把自己麻醉在赌局里的汤唯,明知道“侥幸”是赌博的大忌,却还是在爱情的赌局里抱着侥幸赌了三把。

第一把,纯真输给了算计。

第二把,陪伴输给了交易。

第三把,理想输给了现实。

就在她对爱情失去了一切幻想和期待前,她紧紧拽住了最后一根稻草。这根稻草,是导演留给观众、留给爱情中的男男女女的鸡汤——用时间赢取了真心

赌桌上的输赢跟人生上的输赢比起来还是很少的。

而现实生活中却没有那么多救命稻草,多的是,SHOW HAND到输掉了底裤,却没有一个人可以来拉你一把。

Jonathan说:

人和人之间就是一场赌局,即使双方都交出了真心,还说不定被庄家通杀,误会、错过……很多时候,投入和收获永远不知道比例是多少,可能多,可能少,也可能完全没有,甚至要倾家荡产。

如果明知爱情是一场赌局,那你还会下注吗?

影片的导演,很推崇《从前慢》。影片中也特别不现实地使用鸿雁传书而不用现代化的通讯工具。

有时等一封信,漫长得如同一生,但是慢一点又有什么不可以呢。慢一点,才能写出优雅浪漫的话语,慢一点,才能仔细寻觅盼望的爱情。

其实无论书信,还是手机,背后的那个人,那个我,有几分真实,抑或全是伪装?

我们都不知道。

在越来越便捷的当下,24小时的微信,抵得过一个月的书信。在45天就可以闪婚的时代,一个月的微信来往,大约抵得过一年的书信相交。

时间成本变得越来越高,而速食爱情,皆因害怕输得太惨,不愿下注,就像汤唯对陆毅说的,应该一小点一小点去下注,这才不容易输。

谁人不怕疼?

深爱的人怕独自疗伤、长情的人怕痴心空付。疼得撕心裂肺,可能都还不知道那个人是不是对的。

爱既然可以做了,那谁还去谈啊?

可我们谁都清楚,真正的爱,不拿真心、不愿沟通、不花时间、不用努力,都是永远也无法得到的。

指着对方多一点多一点的付出,指着对方证明爱的付出,自己却一再保留的态度,倘若二人都是如此,那这一句爱情,何来赢家?

买定离手,愿赌服输。

最好的爱情,是你用一生教会我写自己的名字。



本文原创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伊人思话坊(ladytalk2015)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公众账号:独刻(DoA-Limited)生活美学分享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线程休眠 2.发送延时消息(推荐) 3.线程延时执行 4.设置定时器
    woochen123阅读 1,224评论 0 0
  • 2019-06-11​ Ioc即Inverse of Control,中文为控制反转。 ​ 在Spring...
    Mr_J316阅读 126评论 0 0
  • 积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坚持下来也不容易,但当你回头再看看你的成绩时,你会很高兴,因为你做到了积累。 ...
    快乐女孩_550a阅读 224评论 0 0
  • 世界上的孤独 不是没有人理你, 而是,你没有朋友。 流浪不是你没有家, 而是你不接受, 不爱你的家人。
    霜霖吟枫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