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少无所依》 第二章 第二节 1

       我所在的避风港是由十余栋建筑物组成,它的四周围着一堵很高的围墙,在围墙的上沿还架着一层带倒刺的铁丝网。如果从很高的地方往下面看,你就会发现它和关重刑犯的监狱有七八分相似。

       这个神似监狱的建筑群里面的楼房高矮不一,有的只有一层,比如说吃饭的饭堂;有的楼房则高达七八层,比如说综合楼。综合楼是整个疗养院里最高的建筑物,所以它对我的吸引力也最大。

       由于心里一直想着那个U盘的缘故,走到综合楼楼下的通道时我没留意到地板湿的,结果一不小心摔了一个四脚朝天,那摔倒的声音震得整栋楼都能听得见。那一刻,我甚至以为自己要死了。

      在地上躺了好一会儿,我才终于踉跄着爬起来按了电梯。

       走进去以后,才发现里面没有任何楼层指引。当时,我的膝盖还在不停地颤抖,为了让自己能够多一点恢复的时间,犹豫了一下以后我伸出手按了最顶层的键,我就这样跟着电梯来到了综合楼的最顶层。

       出了电梯后,我开始沿着走廊挨个办公室地去寻找电脑房。只可惜我在楼上找了好一会儿,仍然一无所获:楼上那些办公室的门无一例外都关得紧紧的,窗户上也都挂着灰白色的窗帘,站在窗外除了自己的影子什么都看不到。

       不过我并没有灰心。我从最顶层一直往下走,到四楼时终于发现有一个房间的门是敞开着的。我放慢脚步悄悄地走到那个房间的后门,发现它原来是一个电视房。

       那个电视房的面积看起来比我的宿舍大不了多少,它前方的墙壁上挂着一个宽屏的液晶电视,房间中间的位置整整齐齐地摆着四排折叠椅,在它的前排坐着一个胖胖的老头。虽然站在走廊上只能看到那个胖老头的背影,但我还是一眼就认出来了,那胖老头就是刚和我有过一面之缘的老皮!

        老皮当时一个人静静地坐在电视房的最前排的中间位置,眼睛正聚精会神地盯着闪烁的电视屏幕,身边放着他的轮椅。电视上面正在播放着一个新闻节目。

       在那个新闻节目里有一男一女两个中年主持人,他们正对着电视屏幕叽里呱啦地在说着什么。老皮看了一会儿似乎觉得那个节目有点无聊,于是就按动遥控器的按钮把它换到另外一个频道,没有想到是一个相亲节目。

        只见昏暗的舞台上突然灯光闪烁,接着激动人心的音乐也突然响起,然后就有一个穿着深色西装的中年大叔挥着手从舞台后面走了出来。经过简短的自我介绍以后,舞台对面的年轻女孩就开始七嘴八舌问那中年大叔问题了,比如说他的现在的工作是什么、年收入多少,家住哪里,平时喜欢做些什么,以及诸如此类的无聊问题。

      老皮见了似乎觉得有点无趣,于是又把它切换到了另外一个频道。这回终于有一个正经的节目了,是一个电视剧。

        调到电视剧以后老皮就把手中的遥控放到了身边的椅子上,开始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看那个电视剧了。

       见到老皮正悠然地坐在电视房里看电视,我的心里不由地变得有点恼火。我一直以为那位大块头护工那样急匆匆地叫老皮走,一定是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要赶着去做呢,没有想到她只不过是要送老皮过来看电视而已!

        只是心里生气归生气,我和老皮之间并不熟,我又不能因为自己心里生气就走过去在老皮面前把那个大块头护工谴责一番,所以稍稍犹豫了一下以后,我就装作若无其事地在老皮的身后找了一个座位坐下来。

       不知道那个电视剧究竟叫什么名字。在那电视里面有一群衣冠楚楚的人正坐在一张很大很大的的长桌子上吃饭,那张桌子上面摆放着许多盆精美的菜肴和水果,桌前每个人的面前都摆着一个高脚酒杯。

       尽管桌前有好酒好菜,还有不少珍奇的水果,但是坐在桌前的那伙人似乎对那些东西都不怎么上心。他们时而皮笑肉不笑地相互吹捧几句,时而半认真又半开玩笑地相互嘲讽几句,在没有人注意时,他们还会偷偷侧过身去朝着电视屏幕露出阴险的笑容,那场面让人见了简直不寒而栗。

       就在这个时候,老皮就像意识到了有人坐在他身后一样突然转过身来,当他见到我坐在后排时就不无惊讶地说道:嘿,小伙子,真巧啊,没有想到在电视房里还能够遇到你。

      我只能敷衍道:是啊,真是太巧了……

       老皮又问我:对了,小伙子,你觉得这个电视剧拍得怎么样?

        听到老皮突然问我电视剧怎么样让我感到很是意外。其实我的脑子里一直在想着那个U盘的事情呢,那个电视剧的内容可是完全没有看进去。我之所以跑进电视房里来不过是想和老皮套套近乎,看是否可以从他嘴里了解到哪里可以找到一台电脑而已。

       不过现在老皮已经问到我电视剧方面的事了,我又不可能堂而皇之地在他面前装聋作哑。最后没有办法,我只能皱了皱眉头然后故作深沉地回答道:这个电视剧嘛,我觉得还是挺不错的!说完以后我又担心老皮觉得我是在敷衍他,于是又故作严肃地强调了一次:是的,这个电视剧还算不错!至少它不像那些广告和新闻节目那样总是大喊大叫的!

       老皮听了我的回答微笑着点了点头。我不知道他是习惯性地点头,还是真的觉得我说的话其实也不无道理。

       打完招呼以后,我们就顺理成章地聊到了电视。

       据老皮说,这类争家产类的电视剧疗养院的电视房每天都在放,里面的康复病人都喜欢得要命,如果不是疗养院前几天出了点事情,估计现在电视房里早就人满为患了……

        听老皮突然说到疗养院前几天出了点事,我的心里不由地“咔”地一下子绷紧了。不过为了避免引起老皮的怀疑,我还是假装在认真地看电视,什么都没有说。

       接下来的剧情发展证明了老皮推测的正确性。

        只是过了几分钟那个电视剧就提到老头子(一位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其实已经患了绝症,并且眼看就活不了几个月了!大伙儿听了老头子快要歇菜的消息都感到非常震惊,震惊之余他们都顺理成章地偷偷商量怎样争夺公司的管理权和老头子的财产。而恰恰就在这个紧要关头剧情又突然发生了转变,忠心耿耿的老管家把老头子以前的相好和他们的私生子找回来了,于是他们就在病房里抱头痛哭……

        见到那些人一直在电视里面哭哭啼啼的,我的心里简直难过得要命。虽然我一点都不喜欢这个电视剧的内容,我也一点都不喜欢电视剧里的那些人,但是我还是忍不住要为他们难过。

       就这样独自黯然神伤了好一会儿我的心情才稍微变得好了一点,于是就把注意力从电视屏幕上转移开来。在装模做样地朝着老皮所坐的方向望了几眼,我就顺势把话题扯到了我感兴趣的方向:对了,老皮叔,刚才听您说到前几天疗养院出了点事情,究竟出的是什么事情?

       老皮听了长长地叹了一口气道:还不是给那个闰土给害的,也不知道他究竟时吃错了什么药,在避风港里面住得好好的为什么非要跑出去……

       就在老皮和我说话的光景,有个年轻小伙一声不响地从门后面闪了进来。那年轻小伙年龄大概在二十岁左右,身材很瘦,个子也不高,走起路就像一只猫一样悄无声息,他走进电视房以后又径自走到我的后排找了一个座位坐了下去。

       说来也奇怪,老皮刚才还像个博物馆的解说员一样侃侃而谈,他不仅谈到了疗养院前段时间出了点事情,而且还提到了一个叫做闰土的名字,但是他一见到那个年轻的瘦子走进电视房后就立刻闭上了嘴巴,然后转过头假装在专心看电视,那神情看起来就像他自始至终都没有和我说过一句话一样。

      老皮前后迥异的态度让我感到很是费解。

        后来,我终于忍不住偷偷扭过头去看了那年轻小伙几眼,想弄清楚他究竟是什么来头。只见那年轻小伙身材瘦削、眼球有点突出,但是他的眼神中却透着贼亮贼亮的光芒,他一坐下去眼睛就开始不停地东张西望,看起来就像一个正在寻找猎物的贼一样,等他留意我t恤上的污渍以后眼睛就突然死死地定住了。

        在确定自己没有看错后,那年轻小伙就凑到我身边来压低声音问道:老兄,看你身上的污渍——你应该是刚才在外面摔了一跤吧?

       突然被一个陌生人问起衣服上的污渍让我觉得很是尴尬,不过那厮问我问题时脸上表情严肃,看起来就像是一位老特工在用暗语和自己的同行接头一样,并不像是要挤兑我。出于礼貌,我只能点了点头然后如实地回答道:是的,刚才确实是在外面摔了一跤,不知道谁不小心把电梯门口的地板给弄湿了……

      谁知道我还没有落音,那瘦瘦的年轻小伙就“哇”了一声站了起来。

       我一时来不及提防,差点被这突然的变故吓得要跳将起来。

        那瘦小伙“哇”完以后又转过身神秘兮兮地朝四周看了几眼,然后就凑过来压低声音对我说道:已经摔了一跤了,那你以后走路可要小心一点了,这是为了你好,也是为了我们大家好!

       说完这些危言耸听的话以后瘦小伙就坐下去了,不过他刚坐下没几秒钟又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他站起来以后就边不安地边踱来踱去嘴里边念念有词,也不知道他究竟是在念叨些什么。

        我见了瘦小伙的举动心里七上八下的,不知道如何是好。

        就这样径自折腾了好一会儿,那瘦小伙似乎终于想到了什么主意,于是又凑过来安慰我道:其实要摔倒也没有办法,谁没一个走神的时候呢,但是下次你可千万别摔倒在有水的地方了!说完他咬了咬嘴唇,然后就像下了很大决心一样继续说道:对了,你还记得几年前新奥尔良发生的大海啸吗——你千万不要告诉别人,那次大海啸就是我有天晚上不小心踩到一条水沟里引起的!

       听到这句无头无脑的话,我吓得全身不由地打了一个冷颤。等我从惶恐中回过神来以后就赶紧把头扭到一边,不敢再和那人有什么目光接触。

         就在我正感到坐立难安时门外突然闯进来两个彪形大汉,他们一见到那个危言耸听的年轻小伙就冲着他大声叫道:难怪找遍了整个避风港都没见到你的影子,原来是躲在电视房里!你是不是又没有吃药就跑到外面来胡说八道了?说完他们就“呼”地一声冲过来一把揪住了瘦小伙的两只手。

        将人揪住后那两个彪形大汉终于注意到我的存在了,在用狐疑的目光将我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后,他们就开始对着冲着我大声嚷嚷:看什么看,你是不是也想被抓进去做电击治疗?冲着我大声嚷嚷完以后他们还有意识地朝门口的方向望了一下,似乎是在警告我滚得越远越好。

       见到这样的场景我惊得目瞪口呆,于是不由自主地站起来往后面退了几步,踉踉跄跄地走出电视房又转身下了楼梯。到了综合楼最底层以后,我就一溜烟地往宿舍的方向跑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是正处在夏季的缘故,虽然才早上九点多,疗养院里面的气温就已经相当高了。一个人冒着地面升上来的热气在这座叫...
    稻草人影视部落阅读 135评论 0 2
  • 转载文章 我大学读的是军校,军校管理森严,没事不让外出,有事出门都要跟领导请假。 大一那年的一个周末,一个朋友生日...
    zz小呆阅读 222评论 0 0
  • 第一次写一篇不是应试作文的完整读书笔记。 一开始看真的不知道作者想干嘛,一个16岁的男孩,对这个世界、对身边的人充...
    猫誉信女阅读 260评论 0 0
  • 简单之美是透着一种禅意,如天上轻盈的白云,随缘自在;如花中纯白,清新淡雅;如冬雪初落,纯洁通透;如画中留白,给人以...
    1c80f8bc6f64阅读 6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