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国近代愤斗史(07)

  —目录—

【上一章】(06)皇上结婚不自由

07 爱江南更爱美人

自吉特入宫成为皇后,后宫发生了很多事,都是让福临伤心的事。

至1657年,顺治十四年,福临的大小老婆给他生了10个儿子,8个女儿,不包括那些流产的,但没有想到最后只剩下三个儿子,一个女儿。

三个皇子,皇后吉特养着的玄烨还算健康,另两个裕亲王福全和恭亲王常宁从小就体弱多病。

如果孩子都是流产,或许福临还好受些,偏偏是这些孩子长到五六岁,本来还好好的,一转眼就发生意外死掉了。

不是爬假山摔死,就是掉后花园的池塘里被淹死,要么吃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中毒身亡,要么突然得了天花之类的病而死,还有走路不小心掉到了井里,被人发现时早已没了呼吸,流产的就更多了。

以致于最后,若大的皇宫福临连散心的地方都没有了。每到一处,就会想起自己惨死的孩子。

后宫之中,除了吉特,其她的老婆也都开始变得不正常,死的死,傻的傻,疯的疯,最后剩的那几个病怏怏的也都是比吉特长得还丑的。

采“花头”的事,最后全朝官员都知道了,福临不得已,怕事情再闹大,只好将她们遣散了,但留下了一个人,就是当时秦淮八艳之一——董小宛。

董小宛没有被放的原因是,福临一直没有得手,董小宛身为名妓,但对外宣称卖艺不卖身,被当“花头”采到皇宫后,她仍然至死不从。

福临也不强求,他是想用爱心换来董小宛的从命,可董小宛不吃这一套,认为皇帝已经有100多个老婆了还不知足,哪有什么真情可言,在她看到其她同来的姐妹都回家后,她知道皇帝不得到她是不会死心的。

是夜,董小宛望着天上的明月,想到自己曾经的丈夫冒襄,流下眼泪,随挥笔写下遗书,撞墙而死。


我住宫里头,君住烂楼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明月照泪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


但愿君心似我心,来生再相依。


等到福临发现时,尸体已冰凉,他抱着董小姐的尸身痛苦不已。

一年后,此情此景,再次出现,那一次福临更伤心,可以用痛不欲生来形容。

如果说他哭董小宛只是出于一种得不到的惋惜,董鄂妃的死是确确实实伤到了他的心,对于这个曾经是福果老婆的女人,福临是动了真情了。

福果原名爱新觉罗-博穆博果尔,是福临同父异母的11弟襄昭亲王。一个好老婆,福果变成了苦果,引来了杀身之祸。

由此看来老婆太漂亮了,也不是什么好事。

福果是福临最小的弟弟,比他小六岁,入关时还是刚出生不久吃奶的娃娃,根本不存在与福临争帝位的可能,所以他的运命比他的大哥蒙格好的多,蒙格入关第五年时,就被多尔衮囚禁,然后秘密处死了。

时至今日,福果已经15岁,大清入关后,生活条件比在关外好多了,可以说福果从小衣食无忧,放至现在就是标准的富二代,虽然没有福临当皇帝那么风光,但大小也是亲王。因为没有当皇帝,生活相对也自由,找老婆当然自己说了算。

福果看上的美女是内大臣董鄂硕之女——董贤慧,说起这董贤慧,可真不简单,人不仅长得漂亮,还知书达礼。从小熟读四书五经,三从四德,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绝对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在家养眼,拿得出手,贤妻良母型的好老婆。

这年八月十五,是全国人民团圆的好日子,宫里也肯定少不了庆贺。

圆月之下,明灯之中,福临一眼就看到了董贤慧,开始他还认为自己看花了眼,意为是董小宛再生,定眼细看却是比董小宛更上镜的一个丽人。

经询问得此女子是小弟福果的合法老婆,福临这个悔呀,责备吴良辅办事不牢,为何近在眼前的美女,没有发现,被福果捷足先登了。

在董贤慧的面前,福临后宫的那些在册老婆,包括吉特,简直就是垃圾。

宴会结束后,福临回到乾清宫,茶不思饭不想,日夜寝食难安,董贤慧的身影不时在眼前浮现。

福临后来想就算得不到人,有他的照片每天看看也好呀,但那时还没有照像机,由此他想到自己的国画老师江六奇,只是好久没有老师的消息了。

找了好久,吴良辅才把江六奇找到,福临立刻令他画一套董贤慧的写真集。

江六奇哪里敢说个不字,更不可能对皇上说,我是搞国画的,只善长画山水花花草草之类,现在只有硬着头皮试一下。

江六奇不愧为明末清初著名画家,仅两天时间,一本69页A2大的董贤慧写真集完成创作,纯美工画法,人物几乎是呼之欲出,唯一遗憾的是全是黑白色。

福临开始很兴奋,看了没半个时辰就烦了,一边冲着江六奇大叫不像不像一点也不像,一边去撕那些画,江六奇跪在地上吓得大气都不敢出。

这时正好曾教福临外语的汤若望路过,他进来看到满地撕掉的美人出浴图,问一旁的吴良辅出了什么事,吴良辅简单的说了一下事情的经过。

汤若望从地上捡起一张只剩上半身的画像,放在桌子上,默默的看了一会说:“六奇真是奇才呀?以前只知道你山水画得出众,没想到画美人图也是一流的。只是这些画都没有颜色,比起我们西洋肖像画要差一点。”

福临一听有画得更好的,忙问是谁,汤若望说:“如果说画得最好最像非达芬奇莫属,他曾经画了一幅《蒙娜丽莎》,因为画得太像, 人们都认为那不是画,而是把蒙娜本人放里面了,很多看画的人,都会下意识的去摸画中人,碰到画纸才发现是假的,后来为了保护原画不被摸坏,不得不专门做一个玻璃框。”

福临顿时两眼放光,对汤若望说:“老汤,你负责想法把他弄来,花多少钱,我出!”

“ 花多少钱也请不来。一是路太远,二是他是上个世纪的人,人已经早死了。”汤若望摇了摇头,停顿了一下,接着说,“现在最出名的是画家伦勃朗,他肖像画也是一流的。不过,他远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与中国隔着万水千山,想请来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听汤若望这么一说,福临泄了气,失望的说:“看来汤老师只是给寡人画了一个大饼,根本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汤若望低头看着桌上的董贤慧,轻轻的说:“来中国前,我曾经专门去伦勃朗家学过几天油画,如果皇上不嫌我画的难看,我倒可以一试。”

福临再次充满了希望,对仍跪在那里的江六奇说:“ 姓江的,你起来吧!你这水平也就适合搞山水画,是朕为难你了。”

江六奇退出皇宫,倍受打击,不久就出家当了和尚,法号弘仁。

汤若望精通德语英语和法语,圣经的故事是知道不少,但绘画真不是他的长项,三天过去了,才交上来一幅32K的小油画,画中的人物倒是画得也很好看,但怎么看怎么像福临他妈孝庄。

福临望着老妈的画像真是哭笑不得,一旁的吴良辅沉默良久,开口说:“皇上,何必求画,人不是来得更实在?”

福临不是没想过,他叹了口气,说:“俗话说,朋友妻不可欺。更何况他是我的亲弟弟,此事万万不可。”

吴公公把手放在嘴边,轻咳了一下,然后说:“陛下此言差矣。”

福临不知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回头看着吴良辅。

“陛下认为唐太宗李世民处事如何?”

“这还用问,他是礼贤下士的好皇帝,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陛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此话怎讲?”

“做大事者,不拘小节,唐太宗李世民谁都知道是个开明的好皇帝,但很少有人提他抢亲兄弟老婆的事,他有两个最喜欢的老婆都是抢来的,其中一个是他大哥李建成的老婆玳姬,另一个是弟弟李元吉爱人杨珪媚,就是因为抢女人他后来才痛下杀手,干掉了大哥和小弟。”

“史书上不是说,因为夺权争做皇帝,才发生了玄武门之变吗?李世民先下手为强,不得已才射杀了李建成和李元吉。”

“史书都是后人编写的,因抢老婆亲兄弟自相残杀写进历史,唐太宗会让这样的历史留下来吗?所有的老百姓都知道,是抢女人红了眼最后才动手的。”

福临恍然大悟,若有所思的似自语道:“ 真没想到历史的真实面目竟是这样。”

“这只是众多事件中的一个,唐明皇和杨贵妃的事,想必陛下也听说过?” 吴良辅再次对福临说道,“ 就是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于一身的杨贵妃。这杨贵妃开始并不是唐玄宗的老婆,是他儿子寿王李瑁的小老婆,唐玄宗看到后硬抢过去的。”

“唐玄宗最后还不是因为这个女人差一点亡了国。” 福临又叹了口气,然后对吴良辅说,“你的心思,朕明白!我可不想做唐明皇,因一个女人让大清败亡,我倒想起了宋太祖赵匡胤把皇位传给弟弟赵光义的事。只是不知福果对这事怎么想?”

吴良辅惊得差点把手里的拂尘掉在地上,急忙连声说:“皇上,万万不可,万万不可呀!”

吴良辅私下里说过福果的坏话,说福果是宫里的寄生虫,是个只知吃喝玩乐的小白脸,按当时的大清律法,这也算说皇家的坏话,罪诛九族,是杀头的罪。如果福果当了皇上,就算这话没有传到他的耳朵里,可一代君子一朝臣,哪里还会有他现在的位置。

这件小事当然福临不知道,但他知道吴良辅不想福果当皇帝的原因。

福临想了想,最后对愣在那里的吴良辅说:“你也知道我这个皇上当着也没什么意思,拿这么一个什么事说了都不算的皇位,换一个心仪的老婆,我看值!晚上你把福果叫来,我要和他商量一下。”

吴良辅没想到偷鸡不成蚀把米,狐狸没抓到,反倒惹了一身骚,越想越害怕。

当福果问他皇上找他何事时,他添油加醋的说,皇上想抢你的爱妃董小姐,名益上叫你去是商量,实际有可能你这次有去无回,你可要提前做好准备。

福果年青气盛,活这么大哪受过这样的气,推开乾清宫的门,还没有等福临开口,就气呼呼的对福临说:“ 你别说了,我不同意。”

福临没想到平时温温尔雅的11弟,究然如此鲁莽,也来了气,沉着脸说:“襄昭王,你还没有听我说什么事呢,你就不同意,见了皇上也不嗑头,哥也不喊一个,我看你是真长大了!?”

“不同意,就是不同意,什么事也不同意。” 福果再次大声的说,“不要以为你当个皇上就了不起,好像什么事都得听你的,这一次,你休想!”

“啪——”,一个结实的耳光打在福果的脸上,福临抬手还想打,在一旁吴良辅连忙拉住了他。

“陛下,请息怒!陛下,请息怒!” 吴良辅回过头对捂着脸愣在那里的福果说,“ 有话好好说,有话好好说,就算你不把他当皇上,他还是你九哥呢?!”

“大清没有这样的皇上,我也没有这样的九哥!” 福果说完,哭着跑了出去。

“你,你……” 福临用手指着跑去的福果,脸都变了,“不知好歹的东西,我看他是活够了。”

没成想一语成谶,福果被福临打了一耳光,回到家里,越想越气。

活这么大,只有他不高兴时打别人的时候,哪里受过这样的委屈,最后竟然气不过当晚吐血而死。

福果一死,事情就好办多了,还没有等过了头七,福临就找了个理由把董贤慧抢了过去。

要说这董贤慧,也果然不得了,美貌绝伦,艳丽无双,还能歌善舞,人也很聪明,丈夫福果虽然刚死,但她没有因此整天哭哭泣泣,不开心只是一个人偷偷的抹眼泪,她知道哭也解决不了问题,在福临面前她装做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什么事都顺着福临,把福临原本死寂的心搞得心花怒放。

领导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但如果领导很高兴,事情就是另一个样子了。

董贤慧如同坐上了飞机,三天后,就从董答应跃升为董鄂妃。

要知道,大清后宫等级森严,为方便管理,皇帝的大小老婆如同官员,经过层层选拔入宫后,一般先从答应干起,然后根据表现、有没有生孩子以及皇帝评价,逐步向上升,答应、常在、贵人、嫔、妃、贵妃、皇贵妃,直至皇后。

想成为皇后,没两下子,没有后台,这辈子就别想了,现在的皇后吉特是孝庄的亲侄女,孝庄就不用说了,是皇上的亲妈。

很多时候,有些女子至死还只是个答应,待遇还不如皇后身边的宫女。这就好比在军营,有些人一辈子也就是从新兵熬成老兵,但若朝里有人,年纪青青当将军都有可能。

八月二十五,董鄂妃又被册为“贤贵妃”,仅一月有余,福临又以“敏慧端良、未有出董鄂氏之上者”为理由,晋封她为皇贵妃。

这样的升迁速度,历史罕见。

十二月初六,顺治帝专门为董鄂妃举行了十分隆重的册妃典礼,并颁诏大赦天下,在大清近300年的历史上,因为册立皇贵妃而大赦天下的,仅此一次。

这一年顺治19岁,董贤慧18岁。在中国历史档案库中保存了册立董鄂妃为皇贵妃的《诏书》

一般皇帝只有在册立皇后时,才会颁布诏书公告天下。董鄂妃享受到这种特殊待遇,表明福临真的是太爱这个女人了,比当年唐玄宗喜欢杨玉环,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此看来,将董贤慧升为皇后也只是迟早的事。

这可惹恼了一个人,这个人不是别人,就是开篇提到过的吉特皇后。

福临的老妈孝庄也看不下去了,原本还想等福临长大了,把朝里的大小事务都交给他,现在看来还真要认真的考虑一下。

吉特跑来哭诉,对孝庄说,姑妈,照这样下去,我早晚会被废了,皇上把我废了不要紧,如果让那个狐狸精当了皇后,皇帝更会不把你这当妈的放在眼里。娶了媳妇忘了娘,是常有的事。

娘儿俩商量了三天三夜,也没有得出个万全之策,吉特又急又气,就病倒了,这一病,她发现事情好办了。

  —目录—

【下一章】(08)自古少年为爱狂

作者注:面对历史,我是认真的,请相信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