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慧能式智慧的再顿悟:改良就是创新

关于慧能式智慧,小编曾经顿悟过一次,此番为二次顿悟、再顿悟。上次是将慧能式智慧,解析为逆向思维及语欲胜人两部分;进一步讲,就是界定为认知升级与巨婴心理两者的结合。将题解上交后,导师的评语为:立场与情绪化思维的结果。后来,在导师的启发下,才慢慢形成新的认识判断,于是有了这第二次顿悟,即一次非立场与情绪化的顿悟。

在这里,还是从对两首禅诗的对比入手。神秀诗曰:身是菩提树,心为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慧能诗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从两诗的方法论特点看:1、前者原创,后者批判;2、前者独立,后者依附;3、前者创新,后者提升;4、前者突破,后者回归。从两诗的社会性特点看:1、前者适合独享,后者方便运作;2、前者曲高和寡,后者趋之如骛。

此两者的关系,就如同科学家与企本家的关系一样;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特斯拉与爱迪生的关系。我们那个年代的中学课本,使用了障眼法,把爱迪生包装为科学家;其实他主要是个企业家,真正的科学家另有其人,那就是特斯拉。之所以会如此安排,是跟我们不同年代的形势有关,当年的口号是“向科学进军”,其时代偶像必然是科学家,比如陈景润与蒋筑英等 。而如今的口号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偶像自然是企业家,如马云马化腾等。

另还有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就比尔盖茨及其微软公司的故事。盖茨在哈佛念了三年书,没等到毕业就退学办公司做企业家去了,如果他继续念下去,可能世界会多一个优秀的科学家或工程师,少一个杰出的|企业家或资本家。微软的DOS与WINDOS操作系统,均非盖茨团队原创,都是盖茨和微软收购其他公司及其技术,改进而成,最终先后成就了个人电脑的黑窗时代和视窗时代。

小编对慧能智慧的第一次顿悟,是将其解析为逆向思维与语欲胜两部分,曲曲折折地反映出小编个人对慧能人品,持反感与否定立场及情绪,这一点被我的导师揭穿了。小编对慧能,主要有两个心结。一是带有人类的共同心理倾向,即喜欢弱者、反感强者。因为弱者善良安全,强者凶狠难处。二是小编的特殊感情鄙视链,表面是针对慧能,但实际是慧能背后的链条关系。慧能的后面是佛教等宗教势力,宗教后面是文化忽悠与精神控制;可见这个链条的终点,才是小编反感的根源。

带着立场与情绪看待和分析问题,必然陷入迷障、不见真相;最核心的损失,是漏掉有价值的信息。可见,我们观察与分析问题,如果不能走出立场与情绪的桎梏,就是自我设限、自我愚昧,最终被立场与情绪所绑架。换言之,我们看待与分析问题,不能只看其道德名目,更要看底线实效。这好比法官写判决书,不能搞春秋笔法、道德说教,只能用逻辑写实、法律评判。

总之,排开了立场与情绪的干扰,我们看问题就趋向客观;慧能也不那么令人讨厌了。如此,我们会发现:原创及独创固然很好,但是改良其实更为重要;改良是在原创及独创的基础上进行,改良比原创及独创走得更远。正如牛顿所说: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些年,我们常讲“弯道取直”、“后发优势”,也是这个意思。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的性格特征,到底是原创型还是改良型?或者,我们到底适合做原创性还是改良性工作?对这个问题,只要做一个简单的测试,就可得出结论:各位读者,你在尚未阅读小编关于慧能的系列文章之前,你是喜欢慧能还是神秀,如果是神秀,则你是原创型人物;如是是慧能,则你是改良型人物。这个测试让小编十分懊恼与遗憾:小编是原创型刑而不是改良人物。因为在作本文理性分析之前,我更喜欢神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