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蒙离婚了,而你,真的该多看点书了

咪蒙离婚了,而你,真的该多看点书了

咪蒙离婚这件事变成娱乐热点,主要原因是,身为一个自媒体网红以感情赢家的人设对自己美满婚姻的高调秀以及,现在看起来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她本人也正在消费自己的离婚、并且还要有会继续以此为话题继续制造流量的趋势。

她以前的爆款文《致贱人:我凭什么帮你?!》以及《致low逼:不是我太高调,而是你玻璃心》等文章我没有仔细读过,但从文章题目就可以大致猜出内容,为了写这篇文章,我特意关注了她的公众号,里面关于感情的文章标题都是当下人心理的痛点,非常能引起共鸣,比较典型的一篇是“喜欢是势均力敌,爱是我TM认输”,各种关于爱的论述,“为什么爱一个人的时候,总是忍不住犯贱。因为离开ta,比犯贱更痛苦” 、“爱,是一个发现自我的过程。卧槽,原来我还可以这么贱”等很多金句,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但都很肤浅,都是对感受表层的描写。

为了对比,我引用一下《少有人走的路》一书里,派克关于爱的论述:

“坠入情网,意味着自我界限的某一部分突然崩溃,是我们的自我与别人的自我合而为一”

“某种意义上,坠入情网是情感和心灵的一种退化”

“坠入情网并不是真正的爱,只不过是爱的一种幻觉而已”

“拓展自我界限需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坠入情网却无须努力”

“坠入情网的唯一作用是消除寂寞,而不是有目的的促进心灵的成长”

“爱,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而不断拓展自我界限,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里面关于爱、关于心智成熟有很多论述。作者派克哈佛大学毕业,长期从事心理治疗实践,担任过政府心理治疗特殊小组,为越战士兵提供治疗等,而《少有人走的路》系列,在毫无宣传的情况下,靠着口口相传,连续二十几年上榜畅销书行列。试问,读了这样一本书,对爱和坠入情网的认知,与咪蒙描写的犯贱、不能让对方舒服等比起来,哪个对人更有帮助从而使人获得真正成长呢?可以说,咪蒙的文章虽然非常现实接地气,但通过描述现象从而得出肤浅的结论,输出的并非关于事物本质的认知,恰恰是误导人的一叶障目,乃至不健康的想法,但其实是饮鸩止渴,长久来看并无营养。

并不仅仅是咪蒙,最近的很多自媒体,那种动不动就“你的年薪,只是别人的月薪”“他二本毕业,24岁年薪100万:原来这才是最赚钱的技能”“同样是写作,如何更快赚钱”等各种快速赚钱、快速消费感情的毒鸡汤文大肆横行,短期看,存在就是合理的,可是合理的未必会让人真的产生幸福感,甚至从长远看未必是符合规律的。短期接受这类文章的洗脑、影响的你,人生并没有那么长的时间去承担负面结果。

平时的时间用来看咪蒙们的毒鸡汤文,就好比是一种投机,静下心来阅读一些真正有营养,甚至千百年来留下的人类智慧精华的书,才是一种投资。

我也相信一个真正热爱阅读的人不一定会关注咪蒙们的文章,即使看了也未必会被影响。咪蒙们的观点输出犹如垃圾食品,味道好却没有影响甚至损害健康,但是很多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却看的津津有味,我真的不能认同她那种“有钱人离婚叫做恢复单身”的说法,试问,对孩子来说,还有什么比父母健全、其乐融融的家庭比起来更幸福的事?两个再有钱、再单身再成功的父母也无法弥补不能给孩子提供健全家庭的缺憾。现代社会的确不该用婚姻来评判一个人,但我只是不能认同这种有点钱离婚还成了成功标准的立场,甚至还以此为荣大张旗鼓的去蛊惑别人。

人的深度幸福感来自于自律,家庭婚姻中同样适用这个道理。见一个爱一个、结一次离一次是涉及个人幸福的事,但如果有了孩子,就不仅仅是个人的事了。

有了问题需要去解决,逃避问题,自己就会成为问题。只要读过点书的人都会明白这个道理,希望一心赚钱,以为有了钱就有了一切的咪蒙们再理直气壮的输出观点时想想自己是否真的活得通透,算得上成功样本吗?而围观的吃瓜群众们,还是关上手机,冲杯咖啡,安安静静的打开一本书,开始阅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