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这才是你成功的真正捷径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刚上高中那会,我报名参加了学校举行的演讲比赛。

那时候也不懂什么演说技巧,往台上一站,基本全靠扯脖子喊,喊口号,喊道理,喊目标,喊未来。

初赛结束,只拿个第四名,磕磕绊绊也算擦边进了决赛,但前景堪忧,决赛前有一周的准备时间。

学校是在县城,我家在乡下,那个周末,我回了趟家。

吃过晚饭后,跟母亲讲最近怎样怎样,也顺带说了下,参加了演讲比赛,如何如何的。

母亲听了挺感兴趣,叫我当着她的面再来一遍初赛的演讲,我回忆了下台词,站起身来,又慷慨激昂地重复了一遍“扯嗓子喊”,累得汗都下来了。

结束后,母亲笑了,说挺好的,问我决赛打算怎么弄。

我说跟初赛一样呗,也没想出更合适的主题。

母亲说:“你这个主题,不错,但你这个演讲,怎么感觉就是缺点东西呢。”

我问缺什么,母亲想了一会说:“感觉,不够具体,缺生活。你看,你讲的这些道理,对是都对,但听着没滋味儿啊,你口号喊得再响,大伙听不进去也不行啊,要我看,演讲比的可不是谁道理又多又全,要是比这个的话人手一本《论语》就可以了,大伙听你说话,是想听到一点不一样的东西,一点具体的东西,一点你能说别人说不了的东西。”

我一想,也是这么回事儿。“那我该说什么,怎么说呢?”

母亲告诉我:“你应该说事儿,按讲故事的方式去说,每一句话都能保证落在地上,就妥了。”

我抱着这样的宗旨练了一个礼拜,最后拿到了那次演讲比赛的冠军。不止是那次,在以后面对任何演讲比赛时,我都用母亲的教导来提醒自己:说具体的话,保证每句话都落在地上。

屡获佳绩后,我打电话给母亲:这招真灵啊,简单又有效。

母亲说这是她多年琢磨出来的理儿,告诉我:“不光演讲比赛是这样,包括日后你与任何人说话,沟通时,也要这样,不要讲空的,要讲实在的,表达感激时要这样,表达爱意时要这样,表达观点时要这样,表达情绪时,也要这样。越具体,越能展现出你的特别,越专精,越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2.

那一年,我和身边的同学们刚刚升入研究生一年级。

坦诚讲,我们当中的很多人当初选择考研,纯属是被“逼上梁山”,要么就是被家人催着,架着考上来的,要么,则是本科毕业时没找到称心的工作,亦或是没想好合适的人生出口,两眼一抹瞎,一咬牙,就钻进了这个围城。

所以,当我们坐在研究生教室的板凳上,不知有多少同学心里升腾着焦虑与不安,大家都生怕自己不是做学问的那块料,再虚耗个两三年的光景,最后落得个工作都找不着的悲惨境地。

加之,研究生毕业后,大家的眼光自然会水涨船高,小地方不乐意去,大地方呢,竞争又那么激烈,再打量一下自己,回想大学四年真的是没学到多少东西,不免心虚得紧。过去是那么不堪,前景又那么渺茫,谁还有心思考虑学术的事,一个个都神游天外,目光暗淡。

某天某节课,走上讲台的是一位有着多年行业实操经验,同时理论水平也很高的老教师。

大伙一开始对他尚抱有期许,内心祈祷着他能为我们分享一些独家资讯,哪怕是说一点职场成功学也好,但课程的主题却是——论文的研究方法。

大伙心凉了半截,没等进行过半,一位男同学忍不住了,举手发问:老师,研究生毕业,我们的目标仍是找工作,找好的工作。您讲的东西,都是理论的,学术的,对于我们就业,实在没啥帮助啊,这搞研究写论文有什么意义呢,要是能搞出来一个Offer也好啊。

大伙笑了,老师也笑了,他合上讲义,抬头对我们说:既然大家有这方面的需求,那今天就讲一讲,如何通过搞研究写论文,拿到一个心仪的Offer,总共分三步。

同学们听到这话,立马振奋精神,竖起耳朵,有的还掏出纸笔,像是百米运动员等着发令枪响。

老师顿了顿,道:第一步,在所有的企业中,选出一个你最喜欢,最向往,觉得最有发展前途,做梦都想去的一家。

第二步,把这家企业作为你未来两年的研究对象,你的毕业论文题目就可以结合我们的专业和学科背景,去研究这家企业的企业文化、或是发展脉络、或是员工关系,或是制度体系,或是竞争中的成功案例及失败教训,哪怕是核心管理人员的变更情况,都可以。

第三步,将你两年的研究成果以论文或报告的形式呈现出来,在毕业时去参加该企业的招聘,简历中要把你的成果放在重要且显眼的位置,面试时记得把积累的材料全部递交上去。最后,你就可以回家等Offer了。

同学们半张着嘴听完了这“求职三步走”战略,有的恍然大悟,拍案叫绝,有的若有所思,将信将疑。

时间转瞬即逝,最开始有近一半的同学选择这样做,天长日久坚持下来的不过五人。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五名同学在没毕业时就都拿到了梦寐以求的offer,个顶个的豪强企业,四个如愿进入了最初选择的那一家,只有一个没成功,却也被目标企业的竞争对手挖走了。

我后来问那个老师,这背后是什么原理。

老师说很简单:与其刨许多浅坑,不如挖一口深井。当你手里的资源有限时,将他们集中起来主攻一个方向,风险反而更小,真实成功率反而更大。

3.

我将母亲教给我原则理念与老师教给我们的求职方法结合起来,提取内涵并稍作延展,发现生活中的许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有位读者朋友跟我说,他不会经营感情,每天对女友嘘寒问暖的,也还是经常遭埋怨。我告诉他:可以尝试下多为女友做一些具体的事,不必声势浩大,小事就行,但一定要体现出你动了脑子,花了心思;与女孩沟通时也不要满嘴海誓山盟,可以说一说她最吸引你的地方和与众不同的点,让她知道她的不可替代性。展望未来时也不用漫天吹牛,具体一点可行一点,让她能清楚的看到你下一步以及每一步里都有她。

有位读者朋友跟我说:不清楚自己的能力发展方向,不知道该怎么做职业定位。我告诉她:把你的兴趣发展为你的特长,你的特长与社会需求的结合点,就是你的职业所在。假如你喜欢看电影,就争取成为看电影的行家,再看社会上有没有与电影相关的大众需求,最后定位你的工作。

有位读者朋友跟我说,自己平时把形象塑造得够好了,方方面面都挺兼顾,不说错话,不做与人冲突的事,可就是交不下知心的朋友。我告诉他:不要过分追求高大全,试着展现出自己的人格特质与个性魅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像拼图,一个工整的圆形注定与谁都格格不入,多少保留一些棱角,这样既能排除掉与你不相为谋的路人甲,更方便吸引到与你志同道合的真知音。

生活中的很多事都是这样,表面千头万绪,背后的原理都是互通的。

如果你问我成功人生的捷径是什么,我只有一点心得分享给你:说具体的话,做精准的事,当贴合实际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