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芒花 卢容

九月芒花

      孩子,你想和我一起出航,这听起来很好,但我不是你永远的船长。

                                                                                                                                              ——题记

      这几天心绪颇不宁静。

      假期末,我去外婆家作客,沿着山坡小路行走,路边是一垄垄水田。其间散落三三两两的农人,他们俯身在田间劳作,家长里短说个不停,好不热闹。池沼边的菅芒花静静地站着不说话,只在微风过处,偶尔羞涩一笑,随后又迅速消散了。但欢乐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再往前,泥路慢慢变成石子路,向前望是一座粉墙黛瓦的院落,就是那儿了。老远的,就听见外婆慈爱的声音,伴着些许荷塘的凉气。“最近还好吗?”外婆亲切地问。想到最近的困扰,只得模糊的“嗯”了一声。外婆笑笑没再说什么,收拾房间让我歇下。

      第二天一大早,我随外婆干农活,心不在焉。一想到马上就要离开,心痛到无可复加。伤感如春天初绽芽的小草,站得近,看不出来,走远一点,回过头来,才发现一片青绿。泪水好几次模糊了视线,我又偷偷用衣角擦去。出神间,我又看见来时路上的菅芒。它们长在山石缝里,霜寒露重,山里的秋天来得格外早,但他们却依旧昂首挺胸,倔强地开着花,仿佛嵌在晨幕中的星子,耀眼夺目。

      看出我最近的郁郁寡欢,外婆将我领到溪边,说是呼吸新鲜空气,其实在山里,哪里的空气都是清新的,心也静了许多。她抬手指向田垦边的菅芒:“菅芒花永远不死,不论是肥沃的池沼还是贫瘠的山石,都不能阻止它开出美丽的花。”她望着山上星星点点的菅芒,接着说:“丫头,我知道你即将要上大学,这是你第一次离家出远门,难免慌恐迷惘。但人的一生中无数次像菅芒那样从流飘荡,任意东西。可无论去哪里,只要自身有梦想和生存下去的欲望,成功和失败只是一念之间。”她说得很慢,让我有足够的时间思考。晨光把村落描绘得很祥和,溪水和砾石奋勇撞击,碎开来,像春日的落花般,一瓣一瓣的。

      她的话像一束阳光照入我阴霾的世界,外婆本来也是十里洋场的的大户之女,人生有许多迷惘的时刻,总有外婆那质朴的话语为我带来柳暗花明。我的嘴角划过一丝久违的笑意,转头正迎上她清澈的双眸,开口是一如既往的温情:“菅芒不过是山间寻常的野草,经管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土地,但永远可以选择像菅芒那样隐忍拼搏。丫头,我们要做自己的菅芒,不能总是待在温室里,要去更广阔的天空,对?”

      她的最后一句话很轻,却让我怦然心动。脑海里的某个瞬间,想到林清玄在《满山菅芒花》中写到:“我沿着山坡小路行走,看到满山的菅芒花,菅芒花在秋天最美,这是人人都知道的。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菅芒最美的颜色是在将开未开之际,那时它是浅紫色的,仿佛空中的紫水晶。”

      我明白了,我就是一颗菅芒的种子,在含苞待放之际开出最美一朵。

      几天后,回到家中,打开行李,一张纸条从布袋滑落。上面是一行簪花小楷:“九月,芒花。那时花开荼靡,愿你亦如此。”那晚,下雨了。梦里的菅芒花开得很艳,舞风弄月,煞是好看。这世界的雨兀自下着,我的内心璀璨无比。这开在我心头的菅芒花呦!

      我吟着:“圆天盖着大海/黑水托着孤舟/……”渐行渐远。此去经年,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家乡满山的菅芒开了,我也要踏上新的征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