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周润发出演了最颠覆的形象,助力新艺城夺得票房冠军

2020年堪称史上最挤春节档,“大片”云集,陈思诚《唐人街探案3》对阵林超贤《紧急救援》,徐峥的《囧妈》、唐季礼成龙的《急先锋》、陈可辛的《中国女排》、动画电影《姜子牙》《熊出没》将进行惨烈的厮杀,到底鹿死谁手,真的不好判断。其实关于春节档贺岁片,香港影坛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开始玩了。

提到香港贺岁片的话,许多人第一个会想到《92家有喜事》,豆瓣高达8.3分,周星驰和张国荣合作最好的一部影片,那么又有多少人知道,其实《92家有喜事》学习了另外一部贺岁片,它就是1988年的《八星报喜》,两部影片路数差不多,简单一点来说,就是三兄弟追女仔的故事。

《八星报喜》又名《搭错爱情线》,由新艺城出品,杜琪峰执导,所谓八星就是周润发、黄百鸣、张学友、钟楚红、郑裕玲、袁洁莹、冯宝宝和黄坤玄,除此之外还有李香琴、黄新、曹查理、郑丹瑞、田青、郑孟霞、许秀英、周文健、泰迪罗宾客串,最后结尾麦嘉、林岭东、卷毛岑建勋和“小马哥”周润发惊喜客串。如此热闹欢快的贺岁片,毫无悬念斩获1988年的票房冠军,成龙的《警察故事续集》《飞龙猛将》都不是其对手。

杜琪峰是香港黑帮电影的代表性人物,《枪火》《暗战》《黑社会》等独具个人风格的作品备受追捧,殊不知他以前给新艺城拍过不少喜剧,诸如《开心鬼撞鬼》《七年之痒》《八星报喜》《吉星拱照》,当然还有一部温情感人的《阿郎的故事》,看来杜琪峰也是一位全面导演,任何类型影片都能驾驭。

说回《八星报喜》,影片围绕老大方剑辉(黄百鸣饰)、老二方剑郎(周润发饰)、老三方剑笙(张学友饰)三兄弟追女仔的故事,方剑辉作为大哥,对两个弟弟无微不至的照顾,吃个水果都要给他们剥皮,这也间接导致他三十岁还没有女朋友,好不容易和戏剧花旦吴芬芳(冯宝宝饰)有一点进展,却被半夜打电话起来撒尿、“东急之花”搞破坏,当然最大的阻力还是音乐巨人(泰迪罗宾饰)的回归,直到结局大哥依然是单身一人。

相比老大的成熟稳重,老二方剑郎就是一个花花公子,堪称周润发史上最颠覆的形象,虽说有点“娘娘腔”,但是架不住嘴甜套路多,从演员训练班占便宜就能窥视一二。身边有一个漂亮的空姐飘红(郑裕玲饰)并不能满足他,还要到处勾搭,泡遍十九区皇后。自古套路得人心,烧钱、砸手表、撞车一波神操作之后,成功拿下美丽Beautiful(钟楚红饰)。

性感妩媚的钟楚红虽然和发哥曾是最佳银幕情侣,合作过《秋天的童话》《鬼新娘》《女人心》《伴我闯天涯》《纵横四海》等经典,不过在这里郑裕玲才是“正室”,她和发哥曾是TVB最佳荧幕情侣,诸如《网中人》《火凤凰》《鳄鱼潭》。说句实话,其实戏中的嘟嘟和红姑,真的会让你产生一个做老婆、一个做情人这样想入非非的念头。

浪子回头金不换,花花公子用一场创意、美感、浪漫的水底求婚成功赢回飘红的心,当他们在水底接吻的时候,响起的音乐正是《网中人》主题曲,也算是一个小小的怀旧。

1986年周润发凭借《英雄本色》翻身,87年有《监狱风云》《秋天的童话》《鬼新娘》等经典加持,没有想到88年玩嗨皮了,从高大帅气的小马哥,突然转变成翘着兰花指的“娘娘腔”,比较意外的是观众并没有反感,而是更加喜欢。就连发哥自己也说过:“最惨的是我把形象玩残,而观众就越是中意。”抛开发哥的演技不说,这也是他的个人魅力,时间来到89年,摇身一变又成了气场强大的赌神高进。

老三张学友的戏份比较少,那个时候喜剧功底还未完全展现,追女孩子还不像《东成西就》那般唱歌表白,是一个害羞、腼腆的漫画家,和同样青涩的袁洁莹组成一对,只是可怜了周文健,被他们一家人整蛊。老大告诉老三追女仔要稳扎稳打,循步渐进,精打细算,总之,追女仔就要胆大心细脸皮厚。老二则不一样了,告诉老三追女仔要胆粗心狠不要脸,搏命的爱,速战速决,菜是要趁热吃,凉了就吃不下口的。

故事最高潮自然是压轴的粤剧表演,那一段选中的是任剑辉《紫钗记》,经过重新填词编排,一家人齐上阵拯救大哥的爱情,黄百鸣、张学友都没有问题,最奇葩的就是周润发了,妆容着实有点小恐怖,发哥也不怕吓坏了观众。

影片中有许多经典桥段,比如黄百鸣和冯宝宝在电影院看《搭错车》,出来后自嘲是谁写的,其实就是黄百鸣自己。还有两个比较流行的笑话:你贵姓? 怕说出来你吃掉! 哦,你姓范? 不对。 姓蔡! 不对。 那是? 姓史!还有周润发回答说公司拍了一套六十多集的电视剧给我演主角呢! 什么戏? 神雕! 你演郭靖? 不是,我演雕!

全片91分钟,基本上每分钟都有笑点,发哥“贱贱的”、 黄百鸣的憨实、张学友稚嫩、钟楚红的娇媚、郑裕玲的青春、袁洁莹青涩、冯宝宝气质、黄坤玄可爱,一切的一切,虽然都回不去了,不过每当回看这些老电影的时候,总能想起曾经的回忆,这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